新闻中心

百年沧桑竟 一湾清华情

2013-03-20 |
2011521日晚,能够容纳两千三百人的美国旧金山湾区最大的专业剧场富林演出中心(Flint Centre)座无虚席,“清华百年校庆北美庆典晚会”正在这里隆重上演。来自美国纽约,洛杉矶,凤凰城,底特律,加拿大多伦多等北美其它地区校友,汇同湾区众多清华校友以及各界中外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清华之夜。精心准备的节目包含合唱、舞蹈、小品、弦乐演奏、京剧、独唱等,参演的有七十五高龄的老学长,有还在斯坦福上学的90后,还有年仅4岁的清二代。浓浓的清华情飘荡在舞台上下。
时隔两年,回忆起这场晚会从策划、节目、宣传、财务、后勤到筹款、票务、公关、接待等等历时近一年的过程,倾情参与其中的校友们仍然是回味无穷……
两岸清华同庆
长期以来,两岸清华大学,因为有着共同的血脉和底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在北加州的近一万名清华校友中,既有来自北京清华的,也有来自新竹清华的。大家一致认为百年校庆是两岸清华人的共同节日,应不分彼此,不分年龄,不分界限地融为一体,共同庆祝,使融洽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升华。
这个想法正是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的共同愿望。演出当晚,来自北京清华的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胡和平和新竹清华的校长陈力俊,同台演讲,带来了两岸母校对北美校友的关怀和问候。
北京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致辞
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教授致辞
来自两岸清华的主持人
左起:姜维泰(新竹化学70届)、徐雅琴(清华妇联会/新竹)、
纪平(计算机93级)、鲁京(电子80级)
最难最美是舞蹈
参加表演的清华百年校庆硅谷舞蹈队的成员以众多湾区各届清华校友为主。舞蹈是节目中难度最大的。舞蹈队员大多是有工作的妈妈。可想而知每天的日程有多忙,排练时间难度有多大。在队长熊星(工物77级)的带领下,他们坚持每周练习,直至演出前从没间断过。
以体育锻炼为主题的舞蹈《四点半》,配乐是每个校友都很熟悉的广播声:“四点半到了,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到操场,去参加体育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这段广播学校已经不再播放了,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才最终得以回响在湾区的上空。
舞蹈节目中的服装、道具,有的是在国内定制,由队员自己一箱一件地从国内带回来的,也有的是校友家属在当地用业余时间义务帮忙制作的。

百人大合唱

一开始,合唱团除了清华子弟俞萍当队长和工物61的李明阳担任指挥外,没有一名队员。于是两个校友会组织在网上发招聘信息,多媒体组在梁红杰的带领下,建立专门的晚会晚站,走访硅谷各清华人集中的公司,学校,在清华校友工作,生活的圈子中强力宣传。俞萍和李明阳联系了湾区所有业余合唱团体招募队员。
历尽艰辛,人是齐了,更为艰辛的是排练。这么多人住在湾区的不同城市,要赶到同一个地点排练,困难可想而知。更有不少五,六十年代的老校友也参与节目。有位70多岁的老学长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来参加排练。这些老校友很认真,回家背歌词,练习,有一对老校友夫妇说:“我们的四岁的小孙子老听我们在家唱,他也会唱‘西山苍苍,东海茫茫…..’了”。
晚会上,当整整一百人的合唱团团员,整齐地穿着母校赠送的清华百年T恤衫上场时,全场都震撼了。

小品:从无到有

小品组的组长是吕厚昌(自动化83级),“我从没写过小品,可为了母校百年校庆晚会,再大的困难也要上”。他和校友潘锦辉和郑东,以及新竹中文系校友周幼兰(88届),组成写作小组,反复推敲、不停修改,演员们在排练中也不断地切磋,打磨,调整,甚至在上台的最后一刻,还临时加入了最新的包袱。
小品的排练没有场地,清华深圳研究院驻硅谷办事处的鲁京(电子80级)立刻伸出援手。于是每个周六,清华深研硅谷办事处办公室里,就来了一批老少皆有的人马,准时在导演的指挥下排练。

校友、家属总动员

电子系93级校友李键,缪杰专程飞越重洋,来到硅谷。
来自底特律的胡杨(土木78级)与来自凤凰城的蒋铁兵(自动化80级)演唱了当年在清华流行一时的歌曲《我把心儿融进琴声里》勾起了那个年代校友的不少回忆。
《妈呀中国》的原创作者李国华(电机84级),计天颖(电子84级)现场献唱。还担任大合唱领唱和朗诵。
成人弦乐队的队长,是原校弦乐队的队员郑君兰(无线电61级),原学校文艺社团小唱组的周国权(土木61级)在小合唱和大合唱中都担任领唱,京剧队队长是原校京剧队队员刘之珩(建筑54级)。

清华子弟组成了硅谷儿童弦乐队,每个星期,所有小演员和家长们克服种种困难,准时在指导老师家集合,排出了活泼可爱的儿童节目。

校友家属秦虹,是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演员,她应邀参演,给大家带来了专业级别的视听享受。
北京和新竹校友的家属还承接了舞台布景和部份演员服装的制作。
幕后英雄
作为海外最大型的一场百年校庆庆典活动,母校清华大学是坚强的后盾。百年校庆办公室提供校庆T恤衫、校庆纪念章等物资、并协调参会嘉宾;校友总会帮助沟通学校和联系各地校友,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支持;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也是有求必应,倾情相助。
硅谷清华联网、北加州清华校友会是庆典活动的主办者,两个校友会的会长胡海涛(电机94级)、张冠君(电子94级)是总策划,他们总体设计、全面负责和全程参与了整个系列活动。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
晚会由顾苹(工物68届)担任总导演,她参与过湾区很多活动的组织,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顾大姐,她为这台晚会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晚会特邀国家一级导演,辽宁电视台文艺中心制片人刘宝成,担任艺术总监;导演组还包括新竹清华校友姜维泰,北京清华校友李萍、张婷婷。
TEEC(清华企业家协会)、新竹的TEN(清华企业家网络协会)、众多校友及非校友企业、个人纷纷为晚会提供赞助。陈大同(无线电77级)应邀担任晚会的总顾问,TEEC秘书长余军(无线电79级)担任赞助组组长,具体负责晚会筹款工作。更有众多老校友林从敏(92 岁),徐大宏(汽车系49级)等也慷慨解囊,资助晚会。
湾区的校友,前后有400多人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做出贡献的校友和朋友实在难以一一列举。所有义务投入时间来支撑起这台晚会的两岸校友,更多的是凭着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完成这些艰巨的任务。
…… ……
短短三个小时的演出,凝聚了海外学子对母校真挚的情感。一个个精心打造的节目唤起了在场清华人的共同记忆和广泛共鸣。校友们满怀激情地共同祝愿母校的新百年更加辉煌。演出结束后,舞蹈队以“清华北美舞蹈队”的名称,每周坚持训练,弦乐队也正式挂名为“火红之星”乐队(Antares Ensemble)。校友之间的情谊在延续……
(田星燕、林葱郁根据湾区校友口述整理、汇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