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10公里“雄鸡”接力跑,上海校友致敬新中国71周年华诞、献礼母校110周年校庆

2020-10-05 | 王嘉旖(新闻00)、王新(法13硕) | 来源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

2020年10月1日,在与国同庆的日子,身着紫色元素服装,在沪清华校友们用一场十个路段、合计110公里的接力奔跑绘制出一幅似“雄鸡”的地图,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祖国生日致敬,也为母校的110周年校庆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雄鸡地图的“台湾岛”位于浦东,其他部分位于浦西。清晨6点半,接力活动从“台湾”的亲子跑拉开序幕。

晨曦撒向洁净的路面,街旁的五星红旗开始飘扬。第一棒的校友们带着清二代萌娃们纷纷赶至。合唱国歌之后,一场活力十足的“亲子跑”在“爱中华,爱清华”的口号中开启。

“亲子跑”经过的是世博地区。2010年博览会在此召开,10年后的今天,一家家央企总部在此落地。一位参与第一棒接力的校友说,想在这里将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说给孩子们听。

校友们想诉说的,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过往,更有属于清华人的故事。在接力奔跑的过程中,一声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誓言铿锵有力。这个60余年前由时任校长蒋南翔提出的口号,如今已浸润进了每一位清华人的生活中,成就了“无体育,不清华”的校园精神。

活动从浦东开始,跑完“台湾”后,接力队伍搭乘地铁跨江来到浦西。随着同学们奔跑的脚步,整个城市,车水马龙开始渐渐苏醒。跑者们一边奔跑,一边体悟着这座城市的生机无限。

日上三竿,天空晴朗,空气慢慢热起来。无论师兄师弟、师姐师妹,校友顶着烈日,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坚持奔跑。这就是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好多校友原计划跑1棒,太兴奋了,坚持跑2-3个路段!

手持国旗、校旗,在国庆节这一特殊时刻奔跑在上海大街小巷的清华人们,成为了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接力的校友一路飞奔,外滩、五角场、岚皋路、嘉定、虹桥机场、虹桥路、龙吴路、徐汇滨江,上海的角角落落留下了清华人的飒爽英姿。

到了下午5点多,“雄鸡接力”进行到第九棒,天色已经开始昏暗,从远处跃跃隐现的紫色衣衫渐渐清晰,等待接力的清华人们感到欣喜和激动,他们的到来,传递的不仅仅是下一棒可以开始,更是活力,是欣欣然的喜悦和希望。每一棒交接的时候,前一棒清华人都在绘有祖国雄鸡地图的画布上签名,颇具仪式感的一幕,上一棒队员为挥洒汗水的己段画上句号,刚劲有力地签名时,积蓄着力量,播种着希望。清华人在出发前合照,交警主动前来帮忙,清华人铿锵有力的喊出“祖国生日快乐,祖国我们爱你”,路人带着微笑欣赏这温暖一幕。

阳光渐渐消散,夜幕开始降临,清华人依旧在奔跑。路灯下的跑者张开双臂,迎接着这难得的城市美景,也传递出对生活的满满热爱。

将近晚9点,第十棒队员奔向南浦大桥下的滨江终点,“雄鸡”轨迹图胜利完成。近14小时、110公里的接力奔跑记录下了这个特殊的国庆之旅。

让我们共同祝福

经受种种考验和灾难的2020

祖国山河无恙

家国梦圆


相关新闻

  • 062021.05

    N×110:清华上海校友组队长跑,致敬母校110周年校庆!

    4月18日,近300名清华上海校友,组成24支队伍,每队11人共跑110公里,以 N 乘110公里 团队跑步的形式,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精神,为母校110周年校庆致敬祝福。跑前篇|N×110共庆母校110周年周日清晨,静美如画。万里长空如碧,浦江水波温柔,阳光清爽,空气通透,大地春意浓。想到周六还是尘霾密布、重度污染,可一夜间东风吹罢、天地清朗,真是要感谢天公做美。又想到曾险些把活动改到周六,更觉运气满满,真是天时助我...

  • 272022.04

    “喜迎母校111华诞,莞香献礼111公里”启动仪式暨集体跑步活动成功举办!

    四月春风澹荡,万物生辉,为迎接母校第111个生日,发扬母校“无体育 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精神,深化校友间的情谊,4月23日上午,东莞校友会在美丽的松山湖畔举行了“喜迎母校111华诞,莞香献礼111公里”启动仪式暨集体跑步活动。

  • 222021.02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222021.02

    临江仙·110 周年校庆抒怀

    临江仙·110 周年校庆抒怀

  • 252021.04

    游子回家:一场紫荆花的接力——京津冀清华校友共迎母校110周年华诞座谈会举行

    追逐着春的脚步,紫荆花悄然盛开,景明风和的清华园也迎来了游子归家。清华大学110岁的生日越来越近,这场紫荆花的“接力”从大湾区经由长三角,由南至北,跨越山河,终于回到了我们梦想启程的地方。月色荷塘,清澄如故。4月23日晚,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清华校友齐聚清华园,重温青春韶华,共谋母校发展,携手迎接清华110周年校庆的到来。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吉俊民、杨斌、尤政,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校友座谈...

  • 022021.04

    吕祖珩:庆贺母校110周年华诞

    荷塘月照紫荆红,母校百十迎诞辰。荟萃名师传技业,招收俊杰育新人。国家危难能捐命,民族繁荣乐献身。科教兴邦担重任,攻坚解困上昆仑。

  • 152021.06

    无锡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暨无锡校友会成立40周年大会

    6月13日上午,来自无锡、江阴、宜兴的近200名清华校友汇聚在江南名山惠山脚下,庆祝母校110 周年华诞暨清华无锡校友会成立40周年大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袁浩歌等来自母校的老师,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江苏清华校友会驻会副会长葛忠进、副会长郑健力,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富裕,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孙鹏飞等其他地区清华校友...

  • 132021.04

    河南校友会举行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羽乒友谊赛

    为庆祝母校110周年校庆,增进河南校友联谊,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于4月11日在郑州龙湖全民健身中心成功举办了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羽乒友谊赛。大赛邀请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奥运冠军邓亚萍,清华校友、世界羽毛球冠军农群华全程参加及指导。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原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杨士强,安徽校友会副会长俞能海,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张以祥、孙光华、余守志,清华校友...

  • 222021.02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