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钱学森诞辰百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2011-12-05 |

“核心价值与大学精神——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24日在钱学森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钱学森之子及其生前的助手、学生、相关研究专家及交大学生代表数百人与会。

钱学森的学生何友声在会上透露,钱学森在回国之初的一段时间,曾把国家给予的最高奖奖金都捐给了沙产业。钱学森认识到中国广大西部地区被风沙所遮盖,中国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征服沙漠,他还给中国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何友声还回忆道,钱学森曾收集了许多水动力学方面的材料,给学生讲授水动力学。他对于发展中国的海军和海洋事业也有着兴趣。此外钱学森还在许多学科提出创新学术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钱学森的学术和教育理论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希望即将建成的钱学森图书馆,能成为专门研究“钱学”的一个重要的地点。

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总指挥、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透露,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华山路校区内的钱学森图书馆,将于1211日落成开馆,这将成为国内外钱学森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怀的展示中心,以及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

当天的座谈会上还举行了《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新书首发仪式。该书记录了钱学森在交大5年的求学经历,及离校后与母校、同窗和校友之间的往来。书中收录了大量珍贵文献和照片。

(邹瑞

转自中国新闻网 201112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