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DG资本合伙人林栋梁获颁2013年度天使投资人

2013-11-27 |

112627日,2013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召开,IDG资本合伙人林栋梁获颁2013年度天使投资人。林栋梁之所以能获此大奖,是因为他在IDG主导了对网龙的投资,奠定了之后入主91无线,让东家IDG在百度天价收购案中大赚。

IDG资本合伙人林栋梁

今年业内最轰动的并购案当属百度以19亿美元高价买下网龙旗下91无线,人们在尽力挖掘并购细节的时候,却不知道林栋梁是此次案件最重要的相关人士之一。

2003年,IDG投资网龙200万美元,林栋梁正是这次投资的负责人,也因此成为网龙的董事。91无线从网龙分拆独立的时候,IDG又在第一时间投资,林栋梁一直在网龙董事会,无疑让IDG近水楼台先得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龙上市前曾引进过其他投资人,随着上市这部分资本也相继退出,但是IDG没有卖过一股网龙的股票,林栋梁说,“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内,我们还会是网龙的股东,会跟他们一直走下去”。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1984年考到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班,当年是经管学院建院的第一年,朱镕基是第一任院长。后来,林栋梁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从事经济政策研究。199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花旗银行下面的一个公司待了一年。

1993年,林栋梁回到北京,得知IDG跟北京科协打算成立一家合资的风险投资公司,正好林和科协的几个朋友相熟,就跟IDG一起谈合作。也是在那个时候,他认识了熊晓鸽、周全等人,后来他成为IDG最早的几位合伙人之一。从1995年开始主攻互联网技术的投资,2007年左右转为新能源投资方向。

在过往将近20年的投资生涯里,林栋梁投过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项目。除搜房、网龙已经成功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外,朗新科技、云测等高成长企业也出自林栋梁之手。

2013创业邦年会还评选出“年度创业人物”、“年度创业公益组织”、“年度天使投资人”等单项奖,并发布了2013“创业邦100”榜单,该榜单可一窥2013中国年度行业的创新成长全貌,旨在推动优化中国创业环境、打造良性创业生态圈,助力中国高新技术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奇虎360、汉庭酒店、桔子酒店、京东、凡客、暴风影音、小米、乐蜂、唯品会、韩都衣舍、神州租车都是“创业邦100”走出的企业。同时,创业邦旗下大型创业展示平台,创新中国2014在现场宣布启动,创新中国春季活动将于32627日在上海嘉定举办,现在已经接受创业者报名。

本届创业邦年会以“颠覆力”为主题,胡泽民、周鸿祎、姚劲波、张伟、龚宇、陈欧等等2013年备受关注的明星创业者,熊晓鸽、邓锋等一线投资大佬都来到了现场,年会还特别邀请IDG创始人、董事长麦戈文现场致辞并为年度创业人物颁奖。

转自 中国商业电讯 201311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