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潘际銮院士奖学金” 在清华大学设立

2017-04-27 | 金若沙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4月26日 |

4月25日,“潘际銮院士奖学金”设立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机械工程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等出席仪式。

杨斌在致辞中对潘际銮院士以及奖学金筹备组表示感谢,并祝愿“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组织和评选工作顺利进行。他表示,潘院士“重视团队经验传承”“重视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视实践创新”的教育理念和工作作风值得继承和发扬,希望通过奖学金的设立,激励更多的学子学习潘际銮院士做人为学的优秀品质。

杨斌致辞

潘际銮院士感谢清华大学对“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支持,希望奖学金能有助于推动学校焊接及相关专业优秀人才的培养,受奖人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国家、为人民、为科学做出贡献。

潘际銮院士致辞

雒建斌宣布了“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名单。他表示,该奖学金的设立是潘际銮院士治学精神的传承,希望更多的学子跟随潘院士的足迹。

雒建斌院士致辞

吕志刚介绍了“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的筹备工作和基本情况。清华大学机械系装备所副教授蔡志鹏作为潘际銮院士的学生代表回顾了在潘院士指导下学习、科研的情况。

出席仪式的还有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相关负责人,“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代表以及“潘际銮院士奖学金”筹备组代表、校友代表、机械系师生代表。

潘院士与在场部分师生合影

潘际銮院士是我国焊接学科创始人之一,曾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机械工程系主任,南昌大学校长。“潘际銮院士奖学金”作为清华大学名师奖学金之一,主要鼓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相关学科领域学习与研究的德才兼备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旨在发扬和传承潘际銮院士的卓越贡献和为人、为学的优良传统,鼓励和支持我国焊接以及相关学科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学术创新与工程应用。


相关新闻

  • 222017.12

    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在清华举行

    12月20日上午,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暨庆祝潘际銮院士九十诞辰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潘际銮院士携夫人李世豫,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机械工....

  • 022017.11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7年11月1日上午,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清华大学....

  • 212020.10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

  • 142016.07

    经管学院校友捐资设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

    7月12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捐赠方负责人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0位校友,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

  • 212020.06

    孜孜营建 循循善诱 九旬院士关肇邺捐赠设立奖学金感恩母校 奖掖后学 深耕育人

    6月19日,“关肇邺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意匠清华七十载,关肇邺院士不仅为新时期清华校园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至为关键的文脉基调,还以....

  • 252016.03

    清华大学学生洗澡证

    清华大学学生洗澡证

  • 252016.03

    清华大学纪念封

    清华大学纪念封

  • 252016.03

    清华大学小纪念封

    清华大学小纪念封

  • 192022.04

    清华大学“笃行励业奖”开始申请啦!

    亲爱的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引导支持毕业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了表彰坚守在公共部门、国防及军工领域和其他重点领域的基层一线校友,学校现开展“笃行励业奖”评选工作,评选条件与流程如下:一、评选条件“笃行励业奖”主要面向公共部门、国防及军工领域和其他重点领域的基层一线校友开放,同时校友需在相应领域工作满3年。(一)公共部门校友 1. 在西藏、新疆、...

  • 182014.07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仪式现场7月14日,“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28号会议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