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位清华人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表彰

2020-10-14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20年10月13日,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共40名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受到表彰,其中包括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原院长冯冠平教授和1986级校友、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原院长冯冠平

冯冠平,1946年生,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并留校任教,历任清华大学精仪系副主任、清华大学科技处处长、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以及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力合创投及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董事长。

冯冠平教授是一位在科技和教育方面硕果累累的专家。他率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先后培育了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他亲自创办的企业超过100家,16家企业先后成功上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投资界十大风云人物”。

作为国际传感器领域的知名学者,冯冠平教授的科技成果获多项国家、省部级奖项。近几年,冯冠平教授致力于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发展,创办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开拓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

李屹,1970年生,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后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他怀揣着实业报国的梦想,带着技术回国创业,利用激光显示技术领域的源头创新,打破国外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垄断。

作为深圳高新技术发展的“后浪”,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丰厚的技术积累,研发成果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650余项核心专利,是具备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光峰科技专业人才涵盖光学、电子、材料、物理、机械设计、精密制造等多个领域,形成了激光显示领域全球综合研发实力最强的国际化科研队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