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964级校友向校庆献礼 “清华世纪鼎”景观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2021-04-24 | 温兴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4月24日 |

424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樽汉白玉石柱落地、加固,清华大学旧土木馆和旧水利馆前小广场中央的“清华世纪鼎”景观改造工程顺利完成。这座由1964级校友于20004月所捐赠,代表着清华大学1964级校友祝福母校进入新世纪,喜迎八十九周年华诞的“清华世纪鼎”从此将屹立于新镌刻的汉白玉底座之上,与前方的大礼堂遥相呼应,在清华园见证百年清华走向新百年新征程。

改造完工的“清华世纪鼎”

1964级校友于20004月捐赠的“清华世纪鼎”,鼎身用接近1吨重的青铜铸造,高2米,正面篆刻鼎名“清华世纪鼎”五个大字,背面篆刻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内壁刻有铭文,四周散射着11座石柱,代表当时清华大学的11个系。

清华世纪鼎景观改造工程于2019年底在1964级校友、清华大学原副校长郑燕康的牵头下正式启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师郭湧设计,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包春雷、王丹共同参与。在召开方案意见征集会完成方案深化后,由清华大学修缮校园管理中心施工,于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建设完工。

此次景观改造工程以校园风貌保护、文脉传承和景观提升为目标,通过多方案比较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定建设方案:在保持既有形象基础上更换世纪鼎基座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整治提升。

郭湧介绍,项目团队对世纪鼎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激光雷达扫描、摄影测量和精密测绘,对基座刻文进行拍照存档并保存拓片,以确保原有内容和风貌在改造更新中得到准确复原。材料方面优选了高品质的汉白玉,通过精心加工,形成与大型青铜礼器相匹配的整体效果;同时,改造还提升了周边环境,更新道路和绿地,改善古树生长环境,优化地被和灌木种植,形成清华世纪鼎周围的景观提升。

郑燕康表示,1964级校友捐赠于世纪之交的“清华世纪鼎”已经伴随清华园经历了20余年的时光,原本混凝土制成的基座已经出现部分损坏。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将“清华世纪鼎”重新安放在新镌刻的汉白玉基座之上。青铜器、汉白玉均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的象征物之一,可屹立千年。以此作为1964级校友向母校110周年校庆送上的一份献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