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郝景芳做客从游沙龙 受聘书院校外导师

2021-09-27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 |

922日下午,从游沙龙第九讲暨书院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举行。科幻作家、童行书院创始人郝景芳做客沙龙,分享“科幻创作与写作个人经验谈”。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等出席会议,人文学院副教授贾立元主持分享会。100余名同学在现场聆听了郝景芳的分享。

郝景芳分享

郝景芳的分享围绕科幻创作的难点这一话题展开。她认为,科幻文学的创作不仅仅是知识的展示,更重要的是人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科幻作品的创作和阅读都是有门槛的,对于创作者而言,将科幻创意弧线和人物故事弧线合二为一并非易事。可读性强的科幻小说既有令人惊喜的科幻元素的表达,又不忽视人类普遍关切的人物情感关系。她介绍了将此难点处理得比较好的几本科幻作品,包括《流浪地球》《索拉里斯星》《星际穿越》《盗梦的空间》和《安德的游戏》等。之后,郝景芳以她本人的《弦歌》为例,简述这部作品在设置科幻线和人物线时的巧思。

郝景芳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了科幻文学的重要特征,同时也为同学们推荐了优秀的作品,她期待同学们多涉猎、多阅读,将来从事创作工作时,不但能够展示优秀的学识,也将个人内心丰富的情感与世界分享。

苏芃发言

苏芃介绍了书院的“从游”文化,并宣布聘请郝景芳担任书院首位校外导师。她讲到,导师是同学们初入校园适应大学生活、逐步投入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引路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不仅需要大学的导师,也需要像郝景芳这样的已经在各行各业上取得成就的优秀校友给予同学们职业选择、人生发展、全面成长的多元路径支持。书院管理中心与各书院将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有计划陆续聘请优秀的校友担任书院学生的校外导师,也希望同学们以更开拓的视野、更包容的姿态投入到与导师们的“从游”之中,获得全方位的成长。

颁发聘任证书

王中忱、梁曦东代表书院共同为郝景芳颁发了书院校外导师的聘书。

分享会现场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相关新闻

  • 222016.08

    清华校友郝景芳获雨果奖

    当地时间 8月 20日,第 74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在美国堪萨斯城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

  • 292016.07

    郝景芳入围"雨果奖"作品首出版

    因入围“雨果奖”而备受关注的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近日推出了三本新书《流浪苍穹》《去远方》《孤独深处》。其中,小说集《去远方》收录了其入围“雨果奖”的作品....

  • 222013.08
  • 292016.04

    郝景芳:论一个清华学渣的自我修养

    2016年雨果奖各项提名名单于当地时间4月26日公布。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折叠北京》(Folding Beijing)入围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 312021.08

    郝景芳:让孩子自我生成,感受到内心之光

    2020年7月,童行书院创始人、科幻作家郝景芳受音乐人陈鸿宇“众方纪”计划的邀请,在内蒙古草原上一个7.7米见方的屋子里,独自生活了三天三夜。没有网络、影音,居住的“黑匣子”的钥匙也被司机带走。房间装饰简洁,毫无冗余。对一个习惯了每天处理几十项大小事务,要与投资人、合伙人、企业家、同事、关注儿童教育的老师家长频...

  • 282016.10

    郝景芳——文学与现实:屋中的大象

    10月23日晚,“人文清华”讲坛特别节目——《北京折叠:现实与虚构》在新清华学堂开讲。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获奖作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郝景....

  • 082016.06

    雨果奖入围者郝景芳:荒诞之地,写作发生

    郝景芳,她同时具有两个身份,入围雨果奖的科幻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项目主任。

  • 122017.07

    郝景芳:为“平行世界”建桥

    郝景芳因科幻小说为人们所知,然而现实中没有科幻的按钮。假若确有平行世界存在,历史的代沟、阶层的距离则会构成不同世界的边沿。在所期待的遇见、沟通、和解发....

  • 172017.11

    郝景芳:把世界带到孩子眼前

    说到郝景芳,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刘慈欣之后的雨果奖得主、清华“学霸”这样的标签。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她也是位“斜杠青年”,在不同的领域拥有不同的身份,....

  • 292022.04

    苏世民书院校友聚首艺博

    4月23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校友聚首清华艺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共叙毕业后的点滴生活以及疫情以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行动和奉献。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学术事务副院长钱小军出席并发言。薛澜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学校近期的发展近况和喜人消息。他鼓励校友们继续坚持对世界的好奇,祝大家能够成为一个为社会发光发热的人,期待早日再次见到大家。潘庆中感慨时光飞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