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凝聚校友情谊 传递清华精神——清华公管羽毛球队荣获第三届全国MPA高校羽毛球友谊赛团队一等奖

2018-11-09 | 来源 公管羽球队、公管院友办 |

武汉聚首 年赛又启

11月的武汉碧空如洗、长天寥廓,汉江滚滚、湖泽粼粼。11月3—4日,2018年全国MPA研究生学习和工作经验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羽毛球友谊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37所高校的537名MPA学子与MPA教师踏着金秋落叶齐聚在如诗如画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园。去年湖南比赛的呐喊声依稀在耳,今年比赛的战鼓又隆隆擂响。

羽球情节 连接院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如既往“巧借羽球,凝聚校友”。赛前数月,院友办公室副主任吴延军老师一边组织队员训练备战,一边积极联络湖北校友会,组建“湖北院友群”,以赛事为媒,搭建湖北湖南院友、校友和公羽队员相识交流平台,更好地推动当地院友工作的开展。行前彭宗超书记亲临训练现场加油鼓劲,赛间在微信群中与院友互动。杨永恒副院长作为主力队员更是亲自带队全程参赛。来自2002级到2018级的MPA学生及院友从全国各地赶来,组成一支跨越届别、年龄、区域的清华公管羽毛球代表队。

师生同心 再创佳绩

此次参赛已是公管学院第三次出征,清华学子们每次都充分展现了“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精神。本届赛事更是得到了学院、湖北校友会及各地校友的鼎力支持,清华公管羽毛球队再次展现出了优异精湛的球技和良好的拼搏精神风貌。

场上队员激烈拼搏,场下啦啦队气势如虹,大家赢球时欢欣鼓舞,输球时相互鼓励。在上下一心的团队精神鼓舞下,清华代表队在小组赛中均大比分3-0直落3局,以小组第一身份强势晋级16强。淘汰赛中,遭遇实力突出的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队,争夺异常激烈,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清华大学队一度以1:2落后。但队员们毫不气馁、沉着冷静、团结协作,奋起直追,最终以3:2逆转成功晋级。决赛遭遇“三连冠”—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双方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四场比赛激烈较量后,双方打成2:2平。最后一场男双将比赛推向高潮。我队两位老将组合积极应对,通过拉吊回放破坏对方节奏,场上比赛紧张刺激;场外清华啦啦队喊声震天,变成“清华主场”。尤其第二局,队员顶住压力配合默契,连续击破对方五个赛点追平比分,展开了惊心动魄的绝地反击,成功以22:20上演大逆转。决胜局我方队员在体力不占优势情况下每分必争,永不言弃,紧紧咬住比分,以三分微弱差距惜败。最终清华大学代表队取得第三届全国MPA高校羽毛球友谊赛团体一等奖和团体亚军的好成绩。

场上拼搏 场下献策

在竞赛激烈的羽毛球场之外,“2018全国MPA学习和工作经验研讨会”也同时拉开帷幕,来自参赛院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作为组委会安排的两位学生发言之一、2002级MPA毕业生成越来代表清华大学作主题发言:“顺应时代、大有可为”,他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在清华MPA学习中,经历从“有实践、缺理论”到“实践和理论兄弟俩打架”再到“实践和理论哥俩好”三阶段的跨越,实现了从“山穷水尽”到“黎明前黑暗”再到“柳暗花明”的三次升华,可谓收获满满。并提出四点建议:MPA理论和实践要与时代发展要求更加紧密结合;MPA教育要进一步强化案例教学,重视案例库建设;要重视现代先进技术对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影响性研究;突出从“人本”的角度拓展MPA的理论和实践。最后倡导进一步推进公管理论和实践的改革创新,顺势而为,积极主动迎接挑战,抢抓新机遇。

相亲相爱 赛场家人

比赛已落下帷幕,但难忘的瞬间必将永远铭记:杨永恒老师比赛间隙坐在场边工作,赛后马不停蹄赶往兄弟院校做学术报告,使队员倍受鼓舞;吴延军老师带伤前往武汉,积极联系当地校友搭建长期联络交流平台,同时为球队提供优质后勤支持;前国手姜来老师赛前抽空到训练现场指导,给予宝贵意见;多位院友忙前跑后,互帮互助,积极备战;湖南湖北校友院友更是倾力相助,积极提供当地便利,有院友不远千里相聚武汉,还有队员、校友携家带口亲临现场为清华代表队加油鼓劲,团结一心其乐融融的场景成为赛场上靓丽的风景线。

公管羽球 为你骄傲

“无体育 不清华”是清华大学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我们在运动中寻找乐趣、强健体魄,在比赛中磨练意志、超越自我、加深感情。凡是比赛皆有输赢,但胜利不是我们追求的主要或唯一目的,展现“明德为公”的清华公管品质和清华人精神风貌,才是我们顽强拼搏的根本意义所在。

杨永恒老师表示:“这次比赛中,大家展示了顽强的拼搏意志,赛出了风格、赛出了风度、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示了清华公管的集体力量。我们赢得的不仅仅是比赛,而且更重要的是清华的荣誉、公管的骄傲和团队的精神!”

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比赛的成绩,更有相亲相爱的友谊,还有我们清华公管人自强不息、明德为公、团结协作和砥砺前行的精神。

我们始终会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砥砺前行。每一记漂亮的扣杀,都是羽球精神最完美的体现。每一次顽强的防守,都是清华品格最生动的传承。就如同每一个不甘的离开,都是为了最后的归来。

全体队员感谢提供诸多帮助和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师生、院友、校友、亲友和各界朋友!感恩学院搭建了公管羽球这个交流分享平台。愿小小羽球能承载我们伟大的梦想,传递真挚的友谊,传承可贵的精神,捍卫无上的荣光!祝福大家!期待明年的此刻,期待你我再聚轩辕故里、华夏文明发祥地——郑州,继续奋勇争先,续写精彩!

山高水远,来年再聚。

脚步未停,初心不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