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2-05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 |

2019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校友总会的关心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和精进校友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平台作用,有效协调相关资源,促进校友和母校、校友和校友之间的联络;组织多场特色活动,多层次、多渠道服务校友职业发展,践行专委会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下面对专委会2019年的工作进行简要综述。

一、优化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石

本年度专委会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运营机制,为校友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广泛联络先进制造行业校友,积极吸纳新会员入会,并做好校友信息登记管理工作。本年度新增校友会员283人,现共有1580位校友实名登记在册;积极联动地方校友会,与湖南、河南等地区从事先进制造行业的校友加强联络,促进先进制造行业校友跨地域交流合作;加强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信息管理;完善会议管理制度,组织1次理事专家座谈会,充分探讨专委会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组织5次专委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对专委会阶段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2019年度专委会理事专家座谈会

二、规范社群运营,建设交流阵地

专委会将微信群作为校友日常沟通和联络的主要阵地,重点运营服务的微信群有10余个,包括1个理事专家群、4个校友会员群、5个地方校友联络群、1个秘书处群、若干个活动衍生群。为加强管理,制定了严格的社群管理规范,明确加入准出原则;贯彻“用户思维”,对社群分享、新人入群等相关运营动作进行标准化提升;不断优化迭代入群引导、社群及专委会介绍等相关话术,提升服务品质;时刻关注群内动态,一对一服务校友600人次,响应校友需求150次,促成多次精准对接。不断提升校友社群运营规范性,在能力范围内为校友提供优质服务,辐射更多校友。

三、打造品牌活动,履行服务职能

专委会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多层次、多渠道服务校友职业发展。本年度,主办活动共12场,参与组织活动6场。重点打造了三个系列,分别是三创大赛及三创项目系列服务活动、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以下简称“中国行”)、校友组团对接国家级创新载体、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活动。

1、三创大赛及三创项目系列服务活动

4月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专委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在洛阳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亲临比赛现场。大赛受到了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洛阳市将“办好三创大赛”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出席大赛并致辞。作为连接“清华资源”、加速洛阳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赛事共邀请了来自全球先进制造领域的106个优质清华项目在洛展开角逐,并实现5项重磅合作正式落地。三创大赛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了势能和动能,打造了清华创业生态圈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

第四届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参赛成员合影

为了持续性服务三创项目,专委会还举办了丰富的三创对接活动。3月,专委会参与主办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赛区先进制造行业大赛,秘书长马明星,副秘书长郭海峰、刘洪冰、白笑怡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深度参与优秀项目遴选。6月,专委会一行赴三创大赛全国十强项目——湖南行知聚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开项目对接,回访项目成长情况,挖掘合作点。7月,专委会联合湖南清华校友会,以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湖南地方政府部门共同举办“清湘产业创新峰会”暨“清湘科创行”活动,助力32个清华校友创业项目精准对接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方向和技术需求。10月,专委会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走进三创”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洛阳行活动。组织三创大赛优秀项目团队与博士一行进行交流座谈,搭建创新资源联动共享的合作平台。12月,与清华校友投资协会首度合作举办“先进制造行业投资对接会”,为创新创业校友搭建融资平台,提升服务层次,帮助校友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2、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

中国行作为专委会的品牌活动,在本年度持续发力。本期活动组建的5支调研支队,分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山东省泰安新泰市,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山西省综改示范区,河南省洛阳市等地调研考察。活动历时26天,共计调研企业58家,行业协会1家,研究院2家,并与当地政府座谈5次,共计收到企业需求70项。本期中国行活动涵盖清华大学18个院系的42名中外学生,2位清华老师,48位清华校友。活动促成了山东掘色科技与清华老师就微胶囊干燥工序中粘连进行技术攻关等多项科研合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中国行总队在清华大学社会实践评比中继去年后再夺金奖,荣获最佳支队荣誉称号。

第四期中国行总结评比会

3、校友组团对接国家级创新载体、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活动

为助力校友项目与地方龙头企业合作走向产业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委会还周期性的组织校友、三创项目走进国家级创新载体、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促进先进制造行业校友与市场端深度对接。6月,专委会组织了校友调研团对接交流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率20余位校友与国创科技技术专家校友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对接。9月,专委会组织校友项目对接山东省国资委。

专委会调研团对接交流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

4、积极联动校友总会其他组织,合作举办多场活动

根据总会工作部署,专委会与清华校友总会下属专委会、地区校友会、国内外先进制造行业组织的沟通与合作,举办多场活动。5月,与文创专委会联合举办“文创对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工业城市的意义”研讨会,从发展文创与工业设计的角度为洛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并以此为契机为先进制造和文创专委会的校友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6月,协助举办“盘锦对接”活动征集高端人才。6月,参与举办第二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7月,与文创专委会联合举办融合创新论坛,对洛阳的工业设计及文创行业发展现状和洛阳的风土人情进行深度考察,探索工业设计与文创助力洛阳转型升级的路径。10月,协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暨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继进行项目征集。11月,协助江苏泰州姜堰对接活动进行项目征集。

与文创专委会联合举办研讨会

5、与校友企业合作举办活动

此外,专委会还与校友企业联合,举办了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活动。与和君商学院合作打造和君商学院先进制造产业班并帮助招生,帮助工科生培养商业思维。与DeepTech联袂打造演绎inSite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专场活动,旨在为专委会中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展示前沿科技与自我魅力的舞台,助力校友创新创业,打造科创明星。

演绎inSite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专场活动

专委会充分发动产、学、研、用、资、政各界力量,打造互助共进的创业圈,打造兴业英才成长与发展的舞台,通过系列品牌活动帮助在创业路上的先进制造行业校友更快更强发展,对接更多的投融资渠道,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和头部企业。

四、加强工作宣传,积淀校友文化

通过微信公众号、清华校友网、《清华校友通讯》等媒体进行校友工作宣传和文化建设,塑造专委会形象、扩大专委会影响力。运营专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93篇原创文章,总阅读量突破3万,单篇推文最高阅读量达到1808次;微信公号号粉丝增长400余人。同时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宣传,充分调动中国行活动支队成员热情,对中国行活动进行大力宣传,相关文章见于新华社、中国化工报、今日头条、搜狐网、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总阅读量突破27万。本对7位校友进行专访,围绕校友创业历程、奋斗故事、职业发展等多方面话题展开访谈,分享了先进制造行业校友们的人生智慧与家国情怀。用清华校友精神所形成的榜样力量,鼓舞激励年轻学子,创造了良好的校友文化氛围。

五、新年扬帆起航,新起点新气象

2020年,专委会将继续从以下方面对校友服务工作进行升级:拓宽服务广度,丰富活动形式,覆盖更多校友;提高活动深度,加强对活动的跟进,落实活动效果;提升服务温度,更加真诚、用心服务校友,增强校友认同感,充分调动理事服务校友和学校的热情;打造热度,发出声音、加强宣传,打造良好圈层文化,促进更多校友了解、认同、加入、共建专委会。对2020年专委会工作做出如下规划:办好第五届三创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及三创项目服务活动、第四期中国行活动、组团对接这三个系列活动;继续提升社群运营规范,加强社群管理,提升运营效果;加强专委会的工作宣传和文化建设,展现先进制造行业校友风貌,辐射、影响更多校友。


相关新闻

  • 212019.01

    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综述

    2018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顺利通过审批备案。对于专委会而言,2018年是收获的一年,更是成长的一年。

  • 282022.06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清华大学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

    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严格的培养环节考核,来自电子与信息、先进制造、能源与环保三个工程专业领域的六位2018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工程博士学位。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毕业生参加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因疫情原因,部分学生未到校参加仪式)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25个工程博士培养单位之一,在六年工程博士培养试...

  • 182019.01

    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处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在京召开

    1月16日,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处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在清华大学照澜院12号会议室召开。

  • 292021.04

    2021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4月25日下午,2021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在同方科技广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

  • 182021.12

    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威盛大厦9层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和袁浩歌,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40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了土木系系主任、土木建管分会常务副会长冯鹏等有关院系的代表参会。...

  • 102020.08
  • 242019.04

    关于2019年校庆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4月28日为我校建校108周年校友返校日。按学校惯例及厉行勤俭节约有关精神,今年校庆不专门举行庆祝仪式,但各项活动要做到热烈而简朴。各单位要做好返校校友接待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和交流,...

  • 062023.06

    2023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6月3日下午,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项目展示中心,2023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委会会长雒建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出席会议。4个小时的会议内容干货满满,嘉宾交流充分,全程热情高涨,欢声笑语频频。会议现场专委会副会长、原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清...

  • 202022.06

    清华校友总会2022年第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6月16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紫清大厦6层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袁剑雄,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23人参加会议。唐杰主持会议。唐杰主持会议首先...

  • 192022.12

    清华校友总会2022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施嘉儒,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校友总会八个行业专委会秘书长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杨柳主持会议。杨柳副秘书长主持会议首先,各专委会分别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