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行业协会及专委会组织校友深度走访独角兽企业——昆仑数据

2019-09-02 | 文/白晶 图/王宇清 | 来源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处 |

8月27日下午,“深度走访清华校友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系列活动”第二期如期举行。此次走访,校友们来到了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昆仑数据。昆仑数据创始人&CEO陆薇出席,与校友们深入交流。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和各专委会秘书长邓永强、张顺、王霞、郭海峰等30余位校友参与本次走访活动。

校友合影

活动开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对参加走访的校友表示欢迎,他说,校友工作将朝着精细化服务方向发展,组织校友深度走访是一种新形式的活动,在实际走访和深度交流中,能够为企业和校友带来更多合作契机。唐杰希望通过本系列活动,让参加的每一位校友都有所收获。校友总会今年上线“清华人”小程序,并将继续逐步梳理1977级以前的校友信息以及五道口金融学院并入前的校友信息,未来还要上线信息发布和活动报名等系列功能,更好地为校友服务,也欢迎各位校友对校友工作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帮助建设更好的校友工作生态。

唐杰致辞

座谈会现场

接下来,昆仑数据创始人陆薇介绍了创业历程和昆仑数据的产品及服务,她表示,工业大数据应时代而生,对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来说,这是十年难遇的一个机会,同时也颇具挑战。昆仑数据凭借自身技术优势迅速扩张,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据价值变现。陆薇感谢母校给予的支持,希望和校友们能更加紧密合作共赢,希望公司成为工业企业的大数据合伙人。

陆薇致辞

高档汇报

随后,昆仑数据总经理助理高档就公司产品和案例等做了详细报告。他介绍,基于数据和业务的交互,昆仑数据在创新研发、效率提升、质量改善等多维度形成上下协同,提供新的工业互联网服务,重构行业生态,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构建业务价值闭环。昆仑数据依托平台产品和解决方案,已与中石油、国家电网、金风科技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以与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合作的“绿能互联”为例,绿能互联能源互联网平台覆盖源网荷一体化,汇集了风电场、光伏电场等发电端数据和下游企业用电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可以为发电企业提升发电效率、优化新能源消纳,为下游企业提高电能质量,用电成本优化等。

昆仑数据内部参观

会后合影留念

昆仑数据简介

昆仑数据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创始团队来自IBM、华为、西门子等信息科技与工业企业,以及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蝉联“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受邀参与制订《中国制造2025》工业大数据技术路线图,发起成立并主导运营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致力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工业智慧升级。

拥有荣获“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中国工业大数据最佳产品奖”的自主工业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以及荣获工业数据分析知名国际赛事PHM Data Challenge 2017世界冠军的业界资深数据科学团队,立志做工业企业的大数据合伙人,和企业肩并肩敏捷实现数据价值变现,提升质量及效率、降低风险及资源消耗、推动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目前已服务新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子制造、工程机械、环保、动力装备、生物制药等领域。

清华校友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深度走访系列活动简介

清华校友创办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有一批高成长的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并有一批潜力股独角兽企业蓄势待发。由清华校友总会牵头,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清华校友投资协会,联合各校友专委会和行业协会,定期组织校友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深度走访系列活动,到校友参与创办的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参观、考察,面对面和创始人、高管等深入交流、讨论。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到各地深入了解校友企业的发展历程,比较全面和直接地了解企业多方面的情况,学习和借鉴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的成功经验,促进各界校友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产业、资本、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的互动与合作,进一步打造校友创业、产业与资本、金融的高端合作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母校和校友的发展。


相关新闻

  • 10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3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召开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崔剑、张伟,研究部主任梅晓鹏与11个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或代表座谈交流。

  • 072016.07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7月6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召开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 252017.10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筹)举办建筑行业大数据应用前景与趋势论坛

    2017年10月22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筹)与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建筑行业大数据应用前景与趋势论坛在数据科学研究院报告厅成....

  • 192015.10

    清华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首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15年10月8日下午,清华校友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会在校友总会胜因院28号顺利举行。

  • 252017.05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结会暨清华校友行业协会工作会召开

    5月24日下午,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结会暨清华校友行业协会工作会在北京同方广场顺利召开。

  • 082022.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理事会召开

    3月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理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原执行副院长韩亦舜,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会长、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致辞。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王霞主持并作2021年工作报告,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张芮祺作2022年度工作计划交流。清华校...

  • 182012.10

    清华校友总会投资行业协会长春之行

    清华校友总会投资行业协会长春之行

  • 11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从事AI大数据产业链条上相关行业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为非独立法人,由清华校友总会统一管理。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宗旨;坚持团结校友力量,聚焦行业前沿,助推行业发展,以构...

  • 31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召开

    12月1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会长张钹出席致辞并作主旨报告。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作工作报告,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等校领导、兄弟专委会秘书长、理事、嘉宾共计5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王霞主持。理事会后,清华校...

  • 132018.12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筹)第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8年12月1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筹)第一次理事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专委会会长张钹院士、执行会长韩亦舜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