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11-29 | 张静 | 来源 文创专委会 |

1126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创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文创专委会顾问、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文创专委会顾问、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杨柳,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等出席会议,部分地方校友会文创专委会会长、文创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和部分会员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行,由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周佳伦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工作办法(修订草案)》,投票选举产生了文创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并审议通过秘书长提名的副秘书长名单。杜鹏飞当选文创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杜鹏飞表示,文化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国家文化振兴的重要支撑,过去四年间,文创专委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诸多工作,在文创事业方面积累起良好的社会美誉度。未来将尽己所能,为文创专委会贡献力量,期待各位校友能够凝聚力量,共同推动文创专委会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文创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杜鹏飞致辞

文创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胡钰在致辞中表示,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期间,文创专委会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的原则,为清华校友文创事业进行了诸多探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文创专委会取得的成绩与各位校友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希望第二届理事会为清华文创事业进行更多探索,为校友、母校与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文创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胡钰致辞

殷秩松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总结第一届理事会的重点工作,提出文创专委会的未来发展目标。文创专委会广泛对接校友加强各地联系,配合校友总会筹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总决赛相关赛事,推动成立C-LAB创意开放平台,助力三创成果落地延展;推动设立清华大学创意专项基金,协助开展清华文创论坛、HiTC演讲大会、清华文创嘉年华、清华文创讲座、清华文创训练营等系列活动,举办回力杯专题赛庆祝110周年校庆活动,积极服务母校建设;开展清华校友文创行活动,深入链接地方政府,在江西浮梁、广东佛山等地设立区域文创发展平台,推动文创赋能地方产业实践;响应校友乡创计划和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他指出,文创专委会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坚持“集聚创意、引领文化”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共享、公益”建设原则,坚持文化传承目标,未来将继续强化统筹规划,加强校友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全方位、全过程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地方文创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文创专委会的社会影响力。

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作工作报告

在文创专委会理事分享环节,各位校友理事畅所欲言,分享了从事文创事业与文创专委会工作的感受。文创专委会顾问、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第一届理事会期间,文创专委会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了文创事业探索,自己愿为文创专委会做出更多贡献,期待文创专委会在未来取得新的发展。

文创专委会顾问、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讲述了自己目前正在从事的故宫文创工作,指出文创在连接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公众方面具有广阔空间,期待文创专委会未来做出更大贡献。他认为,社会发展为文创事业提供了有利环境,面向未来的文创工作,要拥抱社会大众,丰富社会大众对文创工作的理解;要拥抱现代科学技术,利用先进技术促进文化传播;要拥抱年轻一代,让文化创意适合年轻一代的发展需求;要拥抱世界潮流,探索中华文明历史,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充分挖掘中国古代智慧发明创造的价值与意义。

文创专委会顾问单霁翔分享

清华大学陕西校友会文创专委会会长、上海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马清运分享了自己从事乡村文创的过程,希望通过自己工作,将文创专委会的使命传递给社会更多地方与更多校友。金影科技、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提出,自己目前正在从事网络IP孵化、数字藏品建设、对外传播中国影视IP等工作,期待文创专委会能够赋能文创合作,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北京合一科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许亮表示,文创产业具有长链条属性,合作能够产生更大的价值效益,期待文创专委会能够为校友企业与校友文创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在文创实践中产生更大影响力。上海汲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蕾分享到,自己目前正在从事3D打印设计与IP赋能工作,希望能够通过先进技术为校友工作与艺术创造提供更多支持。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王旭东分享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设理念,他讲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是在中国与意大利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建立的,承担着汇聚人才、提升产业、对外展示的桥梁作用,在意大利米兰与国内许多城市开展了创意设计活动,期待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为校友文创工作提供更多支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那文分享了自己创作的春节对联、门神壁画与其他艺术作品,期待能够与各位校友进行更多的交流。

理事分享环节,自上而下、从左至右:马清运、侯小强、许亮、王蕾、王旭东、那文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文创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成果,他提出,清华校友工作与文创专委会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理念,秉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原则,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丰富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为校友事业发展、学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校友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的情况下,要在组织建设、联络方式、活动形式、服务内容方面持续改进;要坚持规范管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活动组织与理论宣传方面遵守法律法规;要坚持奉献精神,服务母校发展;要坚持文化传承,发扬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的清华精神。他指出,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文化软实力发挥着关键作用,期待文创专委会在学校人才培养、校友终身学习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体系,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清华校友文化。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总结发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在第二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文创专委会将凝心聚力,为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与清华文创工作提供支持与帮助。

部分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