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建校七十五周年活动感想—清华学生艺术团

2012-11-18 |

 

西南联大建校七十五周年活动感想

还记得刚来清华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庄严肃穆的西南联大纪念碑,心中真的有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耳边听过许许多多关于西南联大的往事,幻想着他们那个年代的生活。可是总还是觉得历史太遥远,看得见却摸不着。

直到我真正见到了当年西南联大的老毕业生,我才真正懂得了这个历史的意义。一直在给我们排练《松花江上》和《毕业歌》的就是西南联大的老毕业生,方堃老师。虽然他现在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他还是一直在给我们进行着十分十分细致的指导,细致到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真的是让我们把他心中的那一份对于往事的怀念和永远不息的热情传达了出来。

在我们排练《松花江上》的时候,方堃老师多次给我们讲他当年去西南联大时的一个故事,就是他当时在一个流亡学生收容所里面住过一段时间。每到晚上的时候,在那里的一个小花园,虽然灯光很昏暗,但是只要有一个人唱起《松花江上》,满院子里的人就会一起跟着唱起来。我也一直在想象着那样的一个场景,那一颗颗炽热的赤子之心,那一片片深厚的爱国情谊,也许就在这一首歌中可以爆发出来吧。而方老师的那一个个轻重缓急的处理都是显得那么动人,那样的情真意切。他也在用着颤抖的声音一遍遍地为我们做着示范,从他那专注的神情中,我也仿佛看到了在当年一个国家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一个学生所拥有的满腔热血。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打动了我,更让我体会到了肩上所承受的重托。这不仅仅是要唱好这一首歌,做好这一次演出,它更是意味着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让我感动还是在那天演出之前,方堃老师还是一大早来对我们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的指导。看着他一直保持着充沛的激情,一遍遍地带着我们过每一句,我心中真的是充满了感动,为了那段不朽的历史,更是为了方老师的认真投入和他的那份不变的热情。可是渐渐的,站在台上的我还是看见了方老师额头上沁出的汗珠,我也知道这对于一位九十岁的老人意味着什么。方老师后来还是由于劳累暂时地休息了一会,可是他还是一直没有改变脸上挂着的慈祥的微笑。这一种拼搏,这一份承受,真的让我领会到了西南联大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而当我终于站在那个合唱台子上面,看着面前一个个苍颜白发的耄耋老人,唱着他们当年总在唱的歌曲,我才真正明白这个历史的意义更多是传承。尽管时代不同了,可是中国还是中国,我们的祖国还需要我们这些栋梁之才去建设,去奉献。所以,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再掀起一阵阵国家建设的巨浪吧!

经21 周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