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何以孕育革命“火种”?

2021-11-02 | 陈静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1年11月01日 |

“回首我在西南联大求学的时光,到今天已有整整80年了。我以为,我这一生,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在西南联大了。”111日,“中国共产党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历程”专题展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开幕,107岁高龄的中国知名作家、曾任西南联大党支部书记的马识途受邀做书面致辞,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令人心潮澎湃的“联大记忆”。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被迫南迁湖南长沙,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2月,长沙临时大学西迁入滇,4月抵达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在昆八年,华罗庚、陈省身、陈寅恪、朱自清等一大批名师巨匠坚持为国育才,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

“我亲见了一代读书人于艰苦卓绝中的气魄和风骨,也真切听到人民怒吼的心声和越吹越响的斗争号角。”马识途回忆,在教室是铁皮屋,宿舍是茅草房,上课还要“跑警报”躲避空袭的环境中,他一面认真学习,一面参与党的地下工作,担任了联大党支部书记,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战友。

此外,西南联大先后有1100多名爱国学子舍身报国,志愿应征入伍奔赴抗日前线,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我父亲原本在西南联大学习,后投笔从戎,为飞虎队担任翻译工作,这段经历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当日,西南联大从军学子李良驷之子李先生向西南联大博物馆捐赠了父亲使用的军毯和飞虎队皮夹克、腰带。“我父亲今年100岁了,希望通过捐赠这些物品,让大家知道西南联大除了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也有很多投笔从戎的青年,他们在民族危急存亡之际挺身而出,值得铭记。”

西南联大教授周荫阿外孙、云南西南联大校友会会长吴雁江介绍,外公在云南从事教育行业将近50年,在他的影响下,自家四代人出了15位教师,这是传承联大精神的缩影。吴雁江表示,“西南联大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坚卓的品质以及担当精神,应该永远传扬下去。”


相关新闻

  • 032013.06

    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易社强先生在北京讲演

    《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作者易社强先生应邀来北京做讲演,还有大家参加: 第一场2013年6月5日 在清华大学 主 题: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262021.02

    隐秘而光荣——探寻西南联大地下党往事

    说起西南联合大学,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这里大师云集、群星闪耀,在极度艰苦简陋的环境中,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但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这所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高等学府,同样为中国革命孕育了珍贵“火种”。西南联大的地下党员,既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又要隐秘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西南联大旧址。(新华社记者江文耀2021年2月9日摄)一所学校...

  • 022023.03

    冯至在西南联大

    我和父亲有聊不尽的话题,那就是昆明。我们家是1938年12月随同济大学搬迁到昆明的,那年父亲33岁,正是如《神曲》开篇所写的,“在人生的中途”。第二年8月他就辞去同济大学的工作到西南联合大学任外国语文学系教授,一直工作到联大结束,1946年6月我们随北京大学复员回到了北平。在昆明住了七年半,其中有七年在联大度过,这七年,他在研究歌德、里尔克与杜甫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思...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052017.07

    李忠:我在西南联大

    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现年97岁,党龄71年。1943 年9 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 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

  • 192021.11

    西南联大的“九零后”

    今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4周年纪念日。前段时间上映的纪录片《九零后》,又将这所群星璀璨的大学,呈现在社会大众的眼前。《九零后》的16名主演,年龄最大的已经106岁,最小的也92岁了,平均年龄则超过96岁,是名副其实的“90”后,堪称电影有史以来最“资深”的本色出演。主演者分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翻译界最高奖北极星奖得主许渊冲(享年100岁)、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希季(99岁)、世界焊接学...

  • 062013.05

    西南联大视频集——尚嘉兰

    西南联大视频集——尚嘉兰 视频

  • 212018.11

    《西南联大》再现群星闪耀的历史

    今年,西南联大迎来在昆明建校80周年。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西南联大》为观者呈现了群星闪耀的联大历史,并提炼出这所伟大学....

  • 022022.08

    西南联大: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南迁至长沙共同组建“国立临时大学”,后继续迁至昆明,并改名“西南联合大学”,即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南联大”。在前后短短八年的极其艰难的环境下,西南联大的师生们以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心系国难、励精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来源:《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在转瞬即逝的八年之中,西南联大创造了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