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香港同学会基本情况 介绍

2016-03-03 | 香港同学会 |

一、香港同学会简介

香港清华同学会正式注册成立于1956年。六十余年来,同学会持续不断地在香港地区为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清华大学两岸校友举办的各种聚会、交流活动,目前已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区性校友联谊组织。建功卓著的各届清华校友也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代代传承。目前,同学会网站注册会员有3000余人,联系校友约12000人,每年举办约20至30次活动,每季定期发布与母校及本会相关的文章信息及电邮会讯,团结了一大批清华校友及友好人士,在香港社会产生了极强的影响力。

同学会的发展历程经过了数个阶段:

  • 1956—1980

一九五六至一九八零年为香港清华同学会的创立时期。同学会团结北京与台湾两所清华大学的校友,组织了大量聚餐及交流活动,联系母校,凝聚情感。这些活动为同学会日后的各项聚会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今,当年的老校友们还常常回来参加校友会的各项活动。


  • 1980—1997

一九八零至一九九七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日益加深,香港与内地及台湾的交流亦不断扩大。同学会除每年举办大型聚会外,还组织了多次参观考察活动,并多次接待了两岸清华大学校长(高景德校长、张维校长、孙继铭校长、阎振兴校长、王大中校长、沈君山校长等)、学者教授(杨振宁教授、华罗庚教授、陈岱孙教授、费孝通教授、周培源教授等)及各地校友来港访问。

同学会接待到访香港的杨振宁教授,杨教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与居港校友分享了他的经历,解答了校友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华罗庚教授到访香港,与清华校友们一起畅谈经历。


  • 1997—2007

九七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的联络更有长足发展。同学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于1998年联合了「香港高级公务员清华培训课程校友会」、「香港工商界清华校友会」、「香港清华政经培训班校友会」、共同发起成立了「香港清华联会」。其后的会务及活动也更趋于多元化,除接待联络校友、访问两岸清华、捐助回馈母校外,更于2007年举行了「清华才智人生,香江鹏程十年」——2007年香港清华校友峰会,盛况空前。

香港四家清华校友组织(香港清华同学会、香港高级公务员清华培训课程校友会、香港工商界清华校友会、香港清华政经培训班校友会)在会展中心大会堂隆重集会,成立「香港清华联会」。

值母校九十华诞之际,香港清华联会于2001年4月在香港港丽酒店大宴会厅隆重集会,并捐资母校209万港币,建设母校东校门。


2005年,顾秉林教授首次以北京清华大学校长身份访问香港,亲切会见校友。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加强清华大学和香港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应香港清华同学会的邀请,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教授率领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于2005年5月访问香港,举办多场精彩的访问演出,获得香港各界一致好评。


   2006年4月,为庆祝母校建校95周年,香港清华同学会组团访问新竹清华大学,受到台北清华校友会的热情接待。图为同学会会长方方先生向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赠送纪念品-清华日晷,寓意「行胜于言,只争朝夕」。

2007年2月,时值香港清华同学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同学会发起「清华才智人生,香江鹏程十年」——2007年香港清华校友峰会。图中为晚宴现场,左起分别为北京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台湾清华大学陈文村校长、杨振宁教授、龙应台教授、蒙民伟博士、梁爱诗律师、方方会长。

  • 2007—2017

随着香港与内地沟通联络的不断加强,同学会与母校及其他各地区校友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2015年5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老师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等共同出席了同学会校庆聚餐。

2015年12月13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等携母校嘉宾出席了同学会2015年圣诞之夜聚餐。


2016年,时值清华香港同学会成立60周年,邱勇校长于5月27-29日率团访问香港出席同学会的庆祝系列活动,期间应邀与时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进行会晤,就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与香港高校及政府之间的合作进行交流。

   2016年5月29日下午,举行了“清华·香港·对话”主题峰会,香港清华同学会永远会长李佳林、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北京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主礼嘉宾出席峰会并致辞,其后分别进行了创新科技、教书育人、社会政治三场对谈,各位嘉宾在对谈中阐述观点,并与现场听众分享自己的感受。论坛结束后,大约一小时左右的酒会时间,到场嘉宾进行了沟通及交流,气氛十分热烈。来自两岸三地的清华校友共计五百余人出席活动。

   紧接着主题峰会,“香江中国梦 维港清华情”庆祝晚宴随即拉开序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先生、北京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教授、新竹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教授主礼,晚宴有五百多位校友出席。庆祝晚宴上,还先后举行清华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港籍学生校友导师计划”导师聘任仪式,赞助机构颁赠仪式,并有母校艺术团表演文艺节目。其后,母校老领导包括王大中院士等,以及同学会的老学长一起上台欢聚,回忆了在清华的峥嵘岁月。

  • 2018年至今

   2018年11月30日,由清华大学与香港大学联合主办,香港清华同学会协办的首届香港国际人工智能论坛在港大举行,近800名嘉宾与听众参与,来自两岸三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和业界的专家将就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这一主题发表精彩演讲。邱勇校长、杨斌副校长、张钹院士代表学校参加论坛活动。论坛期间,邱勇校长对香港大学进行了访问,双方签署了本科双学位课程的合作协议。

   2018年12月7日陈旭书记到访香港。当晚同学会举行陈旭老师与香港各界清华校友迎新年餐叙交流活动,逾200多校友参加当晚活动。


2019年4月14日,清华大学邱勇校长莅临香港,在港开启了108周年校庆的首场庆祝活动,与近50名香港籍及各界校友相聚,共庆校庆,分享“自信的清华更开放”这一校庆主题。


如今,香港清华同学会已经发展成为有注册登记成员3000余人,联系校友12000余人的校友会组织,并协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港澳校友会、清华大学法学院香港同学暨校友会、清华大学(香港工商界)校友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香港校友会、清华经管EMBA港澳校友会、清华大学MBA等六个友会,竭诚为各位校友服务。

二、香港清华同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架构

名誉会长:郭位、陈清泉、许江国采(已故)、李山、施锦珊

永远会长:黎模慎(已故)、曹锡光(已故)、陈文俊(已故)、王文德、胡昭广、方方、李佳林、阎峰

会长:赵驹

副会长:陈江河、姚其涌、梁耀才、翟普、张霄岭、陈健洲、陈进思、谢立强、黄宝树、张岩峰、杨江山、王顺龙、杨浩、章勇、许素平、魏海鹰、杜朋、宗家源、王军、林崐崚、汪韧、陈建湘、耿春亚、杨志中、严厚民、陈东、蒋锦志、毕明强

秘书长:孟小宁

副秘书长:丁文捷、陶婧、洪逸曦

司库:黄宝树

理事:张帆、徐丽业、严永旭、彭倩、吴健锋、李楠、陈立文、陈翔雨、王浩岩、谭蔼琳、史琼、杨秀科、陈伟松、陈磊、胡佩锋、宋高祖、李浩然、钟晃钱、刘艳华、袁春、于洋、王平远、方若凡、劳森、徐海、王英刚、周巍、何承璋、黄运新、廖集善、张勇、陈志伟、江山、郑泽辉、许宙、曾思维、袁海东、吉岩、李林、佘启光、高煜、蔡宏宇、石岑、郭洋、孙心童、邓斌、魏冰、符蓓、叶峻、杨伦桢、胡浪玢、赵依达、赵江、樊盛妍、邓正刚、王竟奇、樊捷、宋晓明、区美珍、麦子擎、潘迪生、王颖、曾晓松、袁春、叶峻、王英刚

特别科技顾问:史立荣、吴泽强

三、联系人用联系方式

香港清华同学会

孟小宁(秘书长)

电话:852-3899 7399

邮箱:info@tsinghua.org.hk

地址:香港中环干诺道中41号盈置大厦11楼

洪逸曦(港籍校友联络人)

电话:86-17888829954/852-56434287

邮箱:harryhung.yh@gmail.com


       


相关新闻

  • 202023.04

    清华学子欢聚香江 共话特区美好明天

    顾秉林、史宗恺率团访问香港 同清华校友座谈交流 4月12日至16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岁生日之际,清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率团访问香港,参加“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人和事”专题展览交流分享会,并与校友欢聚交流。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徐鹏...

  • 252014.04

    电机系企九同学入学60年团聚活动纪实

    企九同学入学60年团聚大会在清华103年校庆之际,电机系企九同学趁着入学60年的时机,在母校举行了大团聚。

  • 232016.03

    洛阳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洛阳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洛阳校友会成立于1984年6月。目前为第六届理事会,有1个团体会员:企业家同学会。校友会自成立以来,谨遵宗旨,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母...

  • 252016.03

    昆山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昆山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近年来,随着昆山市和清华大学校地产学研合作的深入,昆山市优越的产业科技人才环境吸引力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截止目前,常驻昆山清华校友...

  • 182016.04

    湖南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长沙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1983年的秋天,岳麓山上的枫叶像燃烧的火焰,与天边的晚霞交相辉映。湘江也没有停下脚步,匆匆地向北流去。在湖南机械研究所的办公楼里,李萍荪学长组织了一...

  • 132016.04

    深圳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深圳市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深圳市校友会成立于1983年,是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社会团体,是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理事单位。从建立至今共有八届理事会,理事成员100余名。深圳...

  • 132016.04

    桂林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桂林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桂林校友会经桂林市民政部门批准成立于1983年。我会本着加强清华校友之间,校友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服务于本地区校友,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促进校友之间的...

  • 022016.03

    苏州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苏州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苏州校友会(简称苏州校友会)成立于1981年,1995年在民政局登记注册。截止到目前已有分布于苏州12个区(县级市)校友1000多名。 &nbs...

  • 082016.04

    山东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山东省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山东省校友会2006年2月在山东省民政厅注册,2006年4月15日成立,目前联系校友2000多人。校友会成立以来,按照“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积...

  • 212016.03

    青岛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青岛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青岛校友会自2010年恢复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根系清华、立足青岛、服务校友、促进合作的理念,为校友搭建“增进友谊、信息交流、共同创业”这三大平台。目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