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82聚一起,把爱聚一起——清华1982级校友庆祝毕业30年

2017-05-06 | 高原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4月30日 |

4月30日,新清华学堂,一张张老照片在大屏幕上划过,满堂的掌声如北京春风吹过高耸的白杨树。校园里的青春、校园里的情愫,随着“清华,我心中的眷恋,我心中的校园……”的歌声,仿若春雨般融化了毕业30年急切归家的游子心田。校长邱勇、副校长王希勤、老领导王凤生等参加了1982级校友毕业30年庆典。

邱勇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陈晓哲

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1982级毕业30年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母校发展倾心尽力的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邱勇说,在1984年盛大的国庆庆典和阅兵活动中,1982级校友高擎一幅象征祖国统一的巨型中国地图,昂扬走过天安门广场,给清华留下了难忘的历史时刻,也是同级校友共同的大学记忆。今年校庆,将近75%的1982级校友中不远万里回到清华,展现了大家对母校的诚挚情感和同学之间的深厚情谊。

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母校105岁华诞的贺信,对清华人予以极大的鼓舞和巨大的鞭策。随着清华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未来将不断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奋力迈进。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校友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顽强的拼搏精神、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铸就了清华良好的社会声誉,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大会上,由建筑学院边兰春教授和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共同设计,以1982级全体校友头像组成的国庆阅兵大型瓷片壁画模型,由校友代表献给学校。据悉,原作2000余块瓷片全部在景德镇烧制,并将作为至今唯一一个年级捐赠物在校史馆展示。此外,由数十位校友捐赠的藏品展——《那时的清华、那时的我们——1982级学生生活收藏展》也已于4月下旬在校史馆展出。

1982级全体校友头像组成的国庆阅兵大型瓷片壁画模型  陈晓哲

原校党委副书记王凤生为1982级系代表颁发《毕业30年纪念证书》。王凤生回忆了与1982级校友共同参加国庆阅兵仪式的经过,感慨地说“站在台上,看到你们精神昂扬走过天安门,我的鼻子就酸了。”王凤生表示,1982级的国庆阅兵充分代表了清华精神和清华风貌,希望校友们离开清华后再创辉煌,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校友们领取《毕业30年纪念证书》 陈晓哲

1982级各系代表上台接受证书后,纷纷用简短真切的话语,向母校汇报成绩、献上祝福,台下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最后,全体校友系上描绘着国庆阅兵和紫荆花图案的金色丝巾,高唱《歌唱祖国》,唱响金色年华,畅想美好未来。

校友们挥动金色丝巾齐声高唱  陈晓哲

据悉,为迎接毕业30年,北美清华1982级校友策划了“为了见你,我远行千里——大学毕业30年,一起跑回清华园”主题长跑活动。长跑活动持续将近半年时间,从北美扩展到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1982级海外校友回国的万里征程。200余位校友踊跃参与,最长的支队跑了两万余公里。在校庆日之际,他们又纷纷从海外专程“跑回”母校,为此次长跑纪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以此表达对母校106周年华诞的深情祝福。

展示“大学毕业30年,一起跑回清华园”活动  陈晓哲

纪念大会现场  陈晓哲

清华1982年入学本科生1958人,硕士研究生319人,博士研究生9人。1984年,国家决定举行盛大的国庆庆典和阅兵活动,展示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鼓舞全国人民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迈进。清华在这次国庆庆典中选派了1847名学生组成仪仗方队,集体展示了一幅长30米、宽27米的祖国地图;组织2200人参加科教游行队伍;设计制作了一辆高10米的表现“向华山抢险战斗集体学习”的彩车。1982级学生还承担了仪仗方阵的艰巨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