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9级

梅向荣:律界弄潮儿

2016-03-09 | 来源 1989级专刊 |


求学清华与法律结缘

1989年,梅向荣从江苏省泰州市的一个小村子里考上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考上清华的喜事,确实让梅家骄傲了一番。酒席都摆了两轮,把小学、中学的老师都请了一遍。家里还从外面请来了电影队,给全村放电影。那个光景,看电影还是一件稀罕事儿。

我都不知道到底放的是啥片子,当时只是忙着给各路人敬酒了。”梅向荣说。

而对于自己为什么选择汽车工程系,梅向荣给出的解释是,只因汽车这个东西看着“脸熟”。

提起在清华的学习,梅向荣很骄傲地提到:毕业时的总学分数有675分,比当时系里要求的毕业学分数高出一百多分。“社会学、管理学、音乐等等,这些课我都去上。”梅向荣说,“我当时就是觉得,尽管是工科生,但没有这些人文的东西,知识结构是不完整的。”

梅向荣的大学生活,是在广泛的阅读中度过。到大四那年的时候,他偶然读到了一篇邓小平的文章。“我现在只记得大概的意思,文章里说中国要建设法治,需要有律师的参与。”梅向荣说,“小平同志是伟人,这是他的高瞻远瞩。而且,据我所知,当时我们国家的律师人数还非常少,所以我相信,做律师是大有可为的。”

一直博览群书的梅向荣,在大四的时候开始专注于一个方向:法律。当时的清华还没有自己的法律系,梅向荣就到马路对面的北京大学去听课。同时,他还将法律书籍分门别类、分阶段的阅读和学习,在大学毕业前读完了北大出版的法学本科应读的全部法律书籍。

1995年,梅向荣顺利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开始了自己的律师生涯。当时他自己都没想到19后的今天,他果真在律师行业内闯出一片辽阔天地,带领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律所--盈科律师事务所,走出了一条超常规的发展之路。

加盟盈科引领律政潮流

同其他律所一样,盈科律师事务所这家诞生于2001年的律所起初和其他律所并没有太大区别。2007年,梅向荣开始执掌这家律所,从此盈科开始了它的超常规生长之路。

短短7年时间,盈科从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小律所成长为亚太规模第一大所:在全国24个城市、海外16个地区设立了分所,拥有近3,600名员工、其中包括2400多名执业律师,营业额近7亿元。

梅向荣总结说,坚持规模化、分支机构直投直管、聘用职业经理人、搭建庞大的支持团队,是盈科发展到现在的重要原因。通过持续客户导向的平台搭建,盈科可以逐渐提高整合全球资源和服务的能力,从而为客户提供全球一站式商务法律服务。梅向荣特别说明,盈科管理模式的形成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摸索的,并非他2007年带领盈科起步时完全考虑周全的。他说:“与时俱进的能力,不断学习和超越自我的能力决定一家律所的未来。”

2012年,梅向荣以他一贯的前瞻对法律服务业做了一个预判:未来所有日常性的、常规化的法律服务,将逐渐归于线上(Online);而那些专业化的、更依赖于面对面的、个性化的、复杂化的商业性法律问题,专业服务才会随之到线下去(offline)。于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法律服务平台——律云诞生了。

律云的主要服务内容是中小企业和个人家庭法律服务,并预判相关细碎化、个性化法律需求将逐渐归于线上,前瞻开发的IT法律咨询和定制购买平台。律云首创了法律服务价格、内容、流程、质量的标准化、法律咨询的分诊前置服务、以及智能化合同审核体验服务。此外,律云可实现电话、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元服务接入方式,并可无缝对接线下面对面服务。

终有一天,律云将是全球最大的中国在线法律服务平台。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关于中国法律的问题,律云都可以解决。”梅向荣说。

梅向荣,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市,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内燃机专业。1996年7月起从事律师工作,专业从事房地产、公司兼并与收购、知识产权法律业务。2007年4月,梅向荣加入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主任。2010年9月起担任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全球合伙人。


相关新闻

  • 122020.08
  • 132020.08
  • 192011.08
  • 232016.03

    IT产业的弄潮儿 ——清华大学[1987级] 邓永强 访谈纪实

    1987年,邓学长从广东佛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在清华学习期间,学长系统学习和了解了互联网原理,并通过学校的网络系统访问互联网。 邓....

  • 222014.04

    梅向荣:要让中国的海外公民实现全球维权

    梅向荣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实际上,很多中国的企业、公民、个人在国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事件,那么,我想的是中国的律师们能不能站到他们身边去帮助他们,解决他们所遇到的法律问题。” 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全球合伙人、盈科律云创始人梅向荣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这位曾被媒体称为“以颠覆性的方式,改变律所发展生态”的律师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怎样帮助中国公民实现全球维权。  让中国的海外公民实现全球维权...

  • 022024.01

    徐丰彩:从雷达专家到大湾区弄潮儿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22020.08
  • 292010.12
  • 242011.04

    综述:昂首阔步 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清华大学建设成就综述清华新闻网特约记者 靳闻   在建校100周年时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是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清华人向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052021.07

    杨军: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每一个时代,都有迷惘的后浪;每一个时代,都有渐止的前浪;每一个时代,都有心怀远大抱负和情系祖国的时代弄潮儿。这些人,成为我们心中敬畏的榜样,成为我们仰慕的偶像。人生经时间洗礼、岁月冲刷,为我们展现出一个个时代冲刷而成的结果。在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弄潮儿是谁,他们在哪里,他们心系的是什么。这些形象隐隐约约、不断浮现,让我想起清华百年校训中提到的那份执着:坚持心中的理想,为国为民不断努力、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