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9级

王茅!茅王?

2016-03-10 | 来源 1989级专刊 |

王茅!茅王?

2016-03-10 | 王成 |                         来源 1989级专刊             |                         4925            


2006年,茅台对“荣太和(王茅)”的“封杀”正在高潮,茅台酒厂提交给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明确而决绝:“荣太和(王茅)”商标不允许使用。如果茅台的提议获得通过,历史上的“荣太和(王茅)”将不复存在。茅台在中国的地位不必多讲,因此,杨军当时的投资决定,让伙伴们暗自担心。

回想此事,杨军坦然一笑: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不计后果的情缘”吧!2006年年初,外省朋友需购茅台酒,但当时茅台酒一瓶难求、真假难辨。纠结之际,茅台镇的亲戚推荐:有一“王茅”老酒,比茅台的历史还悠久,品质绝不逊于茅台,口感可能更好。几经周折,终见老实本分的“王茅”嫡传后人,亲闻“王茅”与茅台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

国酒”之名始于“王茅”

国酒茅台”一举成名于“1915年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1951年之前,世上并无所谓的“茅台酒”。1915年去美国参展的,是茅台镇上的两家烧坊(酒厂)—— “王茅”烧坊和“华茅”烧坊。当时,中方送展人为图方便,把二者统称为“茅台酒”送展……

众所周知的佳话是,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中国代表佯装失手打碎酒罐,酒香四溢,震服全场。大家不知道的幕后故事是,回国后,为了金奖的归属,“王茅”与“华茅”两家发生纠纷,官司一直打到省政府,最后,当时的贵州省省长刘显世拍板,奖状与奖牌,统统放在仁怀县商会,但在商标上都可以冠以“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字样。

1951年,在“王茅”等三家烧坊的基础上组建了“茅台酒厂”;1997年茅台酒文化城为王茅传人——王秉乾塑像,以缅怀这位茅台酒创始人。

王茅”是幸运的,2009年8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最终裁定:“荣太和(王茅)”商标合法。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终于云开日出。

王茅”的主要业绩

1、中国高端酱酒代表

2011年,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驻中国免税店。这是继国酒茅台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免税店的中国高端酱香白酒。此举标志着:“荣太和(王茅)”以“中国酱香白酒代表”的身份展示在世界酒业的舞台上。(《贵州日报》2011年8月23日头版)

2、《世界遗产》杂志收录

茅台始祖——荣太和(王茅)”以其悠长的历史文化背景及曲折辉煌的发展历程,于2012年被《世界遗产》杂志所收录,开创了酱香白酒之先河。(《世界遗产》2012第1期)

3、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

2013年“荣太和(王茅)”顺利通过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发审,成为首个通过证券化发审的酱酒产品,拉开了酱香型白酒走向证券化的序幕。(《中证网》 《上海商报》 《新华网》2013年03月27日)

杨军:1989~1994,清华大学化工系(化91班);2006年,开始投资“贵州荣太和(王茅)酒业有限公司”,启动与“贵州茅台酒厂”长达三年多的“荣太和(王茅)”品牌及知识产权诉讼,于2009年8月17日胜诉;现为贵州王茅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