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4级

1994级入学2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启动“久思”青年学者领袖计划

2014-04-28 |

会场全景

427日上午10点,1994级入学20周年纪念活动暨“久思久享”校友论坛在二教会议室召开。整场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久思久享”校友论坛,第二部分为纪念大会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党委副书记邓卫讲话

在论坛部分,共有九位同学分两次分享了自己从入学到现在求学、科研及工作的20年经历及心路历程,论坛由杨懿梅(英语系1994级)主持。论坛第一轮对话环节由同在高校科研领域的四位同学就学术研究及个人发展展开对话,清华电子系的孟华东(电子系1994级)副教授讲述了自己坚持在一线的各种艰辛;美国匹兹堡大学的陈怡然(电子系1994级)教授则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夫人20年共同发展的经历;上海交大的俞凯教授(自动化系1994级)回顾了自己在剑桥10年做科研从最开始不被导师认可到后来论文被导师用作范本的历程,也讲了自己在英国组织清华校友会,提升凝聚力的过程。清华经管学院的薛健副教授(经管学院1994级)谈了从自己毕业去海外求学到现在所感知到的各种变化,尤其是现在的清华不仅有大楼,也有大师,学生越来越有自己的独立观点,不会随波逐流等,她说随着清华巨大的变化,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第二轮对话环节邀请了分别来自公务员队伍、民企、国企等不同领域的五位校友发言,谈谈各自的工作感受。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熊卓(机械系1994级)结合自己的工作,讲了北京社区整体发展从熟悉到陌生的过程,现在的工作是重新让市民从陌生回到熟悉的社区关系中。来自吉林团省委的赵宏锦(精仪系1994级)则讲述了身为基层公务员的各种艰辛与坚持。北新建材总裁助理陈豪雅(经管学院1994级)则讲述了自己经历外企、民企、国企的不同感受。卢伟冰(化学系1994级)在国企工作多年之后现在自己创业,他认为树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很重要。岳宏达(精仪系1994级)则是在工作多年之后开始“行走”,并在今年开始创立了自己的旅行公司,把兴趣和事业结合起来,他说思想有多远,人就能走多远。

论坛参与嘉宾集体总结

在第二部分纪念大会环节,首先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精仪系1994级)代表组委会介绍了入学20年活动的整体情况,本次活动以“班班有活动”为主线,最终实现“活动通知不漏一人,通讯录中不缺一人”的目标,充分表达了94级全体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接下来,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朋重点介绍了“久思青年学者领袖计划”的详细情况。该项目的设立目标为有计划地培养青年科学家和社科领军人才,项目连续十年,每年奖励2名在清华大学工作的青年学者(45岁以下)。该项目实行将有效推动科技人才与社会资本的结合,进而推动大师型学者的培养。杜朋介绍了项目取名“久思”的意义,一是谐音94级,另外也蕴含了鼓励青年学者积极思考的意义。

邓卫与胡海涛共同揭牌

之后,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与美国硅谷清华联网会会长胡海涛共同为领袖计划揭牌。邓卫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感谢94级同学并对此项目的发起给予充分肯定。94级同学们在毕业10年时为学校设立了励学基金帮助了很多清华的贫困学生,这次入学20年设立的“久思青年学者领袖计划”,重点扶持青年学者成长,将进一步为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积极贡献。李彦/盛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