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2002级

2002级自22班《师兄通讯》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6-04-23 |

2002级自22班《师兄通讯》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6-04-23 | 邓喆 |                         136            


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2002级自22班校友以《师兄通讯》向母校生日献礼,并庆祝毕业十周年。

4月21日晚,《师兄通讯》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科技园阳光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佐,校党委常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过勇,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涛,新闻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启迪控股副总裁张金生,校团委书记邴浩,自22班同学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师兄通讯》读者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会。

《师兄通讯》作者合影。左起:是张超、李颖、谭旭、黄松、蔡金龙

《师兄通讯》2007年1月创刊,由2002级自22班同学张超、李颖、谭旭、黄松、蔡金龙等自发写作,共发表文章近百篇。作品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真实地记录自22班同学成长的故事。《师兄通讯》的创始者张超认为,这部作品是集体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激励成长的精神家园,体现了同学们苦中作乐的意志品质。作者黄松说道:“这些带着深深历史烙印的当时的胡描乱画成为师兄之间彼此联系的一个重要精神桥梁,用一种玩笑式的文字,表达着彼此的关心,记录着彼此的情况,作为一个载体,凝聚着自22这一个活泼的群体曾经发生过的有趣又被以更有趣的笔法记录下来的一切。被分散到各地的这样一个班级里的同学所关注,所开心,所感动,所怀念。”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对《师兄通讯》的顺利出版表达了祝贺,并鼓励更多的班集体和同学们,以新颖的形式推动集体建设。史宗恺认为,《师兄通讯》不仅是自22班同学成长的真实写照,也将激励和启发更多的班集体,感动很多人。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发言

《师兄通讯》在申请学生原创文集出版支持计划的过程中,受到了新闻学院副院长陈昌凤的悉心指导。在当晚的座谈会上,陈昌凤肯定《师兄通讯》的出版是一件非常值得欣喜的事情:“它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精神家园,是这么有创造力、有趣、有爱!”

校团委书记邴浩在发言中,以同样幽默、诙谐的话语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读《师兄通讯》的感受和体会,并肯定了自22班出版《师兄通讯》对于班集体建设、学生评价体系的启发。

读者代表杨奇函表示,他从《师兄通讯》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决定做一个有趣的人”。杨奇函的感受代表了很多读者的共识,读者兰旻说:“读《师兄通讯》,又开心又感动,像回到了自己的本科岁月——一群人一起挥洒和记录青春简直太幸福!感谢《师兄通讯》带我们重温那段青春时光。”当晚的首发式,吸引了众多2002级校友,共同回忆学生时代的点滴故事,一起吃汉堡、讲故事、叙旧情,有时开怀大笑,有时感动流泪。《师兄通讯》的正式出版,也拉开了2002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相关新闻

  • 232016.04

    2002级自22班《师兄通讯》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2002级自22班校友以《师兄通讯》向母校生日献礼,并庆祝毕业十周年。

  • 132023.02

    《清华校友通讯》基金捐赠录(2022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23.02

    天津校友会欢迎2022年新校友座谈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23.03

    2022年“清华之友—先锋奖学金”颁奖座谈会举行

    2023年3月16日,2022年“清华之友—先锋奖学金”颁奖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先锋奖学金”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英雄文化专项基金捐赠设立,用于奖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文化,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实践和校内外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全校每年评选十人。基金顾问、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基金理事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基金常务副理事长、1974届校友赵登平将军,基金副理事长、校...

  • 252016.04

    2002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4日上午,2002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大会并致辞,2002级返校校友....

  • 272022.10

    天津校友会欢迎2022年新校友暨《顺势》分享座谈会举行

    2022年10月22日下午,“庆盛会 叙清情”欢迎2022年新校友暨《顺势》分享座谈会在天津远洋宾馆成功举办,近50位清华学子云集一堂,为新校友而欢聚。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庄宇、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张翼、副会长张瑞明、天南大分部主任杨敬钰教授、天南大分部秘书长高扬、常务副秘书长肖盛金、副秘书长张博、黄俊杰、刘晓亮、张朋飞等校友和2022年新到天津工作的近20位新校友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

  • 152022.08

    依依相送 拳拳以迎︱青岛校友会举行2022级新生座谈会

    2022年8月11日,青岛清华校友会在府新大厦举行了2022级青岛籍新生座谈会。清华大学青岛招生组张磊老师、胡震老师和青岛校友代表一起与新生座谈交流,共话情谊与发展。

  • 132011.12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首发式举行

    温故知新,清华社会科学期待新辉煌   清华新闻网12月13日电 (记者 李含) 12月12日,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管学院、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老清华的社会科学》首发式在经管学院报告厅举行。

  • 282022.02

    《清华校友通讯》基金捐赠录(2021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62022.04

    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丙所会议室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围绕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听取校友意见建议。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王希勤讲话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并就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王希勤表示,自2014年启动综合改革以来,学校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