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2002级

秋思

2016-02-29 | 王任泽 | 来源 微信公众号THU2002 |

秋思

我的家乡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地理位置属于东北地区。记忆里家乡的秋天是蔚蓝和金黄两种颜色的。

蔚蓝的是天空,高远深邃,蓝得令人心醉。没走出家之前,以为全世界的天都如此。当我2002年去北京上大学时,北京灰灰的天曾让我抑郁,开始无比怀念家乡蔚蓝的天空。

金黄的是田野,我们旗的大田里大多种玉米,到了中秋、国庆前后,正好是收割玉米的季节,满眼的金黄色随风起伏,乡亲们淌满汗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小时候还没有国庆长假,但身为农村娃的我们,却有着更长的农忙假,大约有半个月。在这个农忙假里,小伙伴们开心伴着辛苦。开心的是,总归是放假,不用拘束于课堂内;辛苦的是,小伙伴们几乎都要参与到秋收大战里。秋收的活儿很累,爸妈疼爱哥哥和我,尽量给我俩最轻松的活儿。我干的最多的是赶着我家的毛驴车,从田里往家里运掰好的玉米棒子。说这活儿轻松,是因为除了装卸以外,大部分时间只是坐在毛驴车上,对我的小毛驴发号施令而已,真有种坐车兜风的惬意!往来途中,经常遇到其他的小伙伴和我正在执行同样的任务,彼此互相大声地打个招呼,好不快乐!

秋收至少得半个月,当中凝聚了全家人的辛勤汗水,等到终于大功告成,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尤其是孩子们,最开心了!没有有线电视,更没有其他电子游乐设备,小伙伴们都只是满村子跑。村子东面的乌尔吉木伦河流水汩汩,村子外面的树林里落叶飞舞飘零,到处都留下小伙伴们的足迹和欢声笑语。

上了林东一中后,忙于学业,也没了农忙假,我再也无暇顾及家乡的蔚蓝和金黄的美好。从上大学到现在,每当到了秋天,都无比怀念家乡的蔚蓝和金黄。最近的一次国庆节回家,已经是整整九年前的事儿了。

我怀念家乡的蔚蓝和金黄,不仅是对家乡优美自然环境的向往,更是思乡情感的强烈表达。家乡的亲人、老师、同学、朋友们,我对你们的思念是递增函数,岁月是变量,时空距离不曾影响。虽然难再回去,但家乡的蔚蓝和金黄,还有你们,会永远在我心里,一直陪伴着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