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史国衡学长的子女向图书馆捐赠珍贵资料

2012-04-01 |

六十年的珍藏 不解的情缘

 

记得201112月在图书馆《清华名师风采》捐赠仪式上,我们有幸见到了曾任清华图书馆馆长22年的史国衡老馆长的子女,向他们介绍了图书馆特藏部的性质并表达想收藏老馆长的实物资料的愿望。20123月收到史老馆长之子史际平来自美国的电子邮件,表达了作为子女的他们整理出来一些有关父亲的珍贵资料,近期将捐赠给图书馆特藏部。328日,接到史国衡馆长的长女史秋明老师电话,要捐赠父亲六十年前的研究论文等资料。

初春,阳光明媚,乍暖还寒。史老师如约来到特藏部,特藏部主任袁欣热情接待。史老师从书包取出一册黑皮装帧,保存完好的资料,介绍说这是他们珍藏了60多年的父亲研究论文——《个旧矿城》。这册论文是1945年史国衡先生赴美国哈佛大学进行社会学合作研究时,以自己对个旧的两次调查为基础,对个旧存在的社会问题以及所反映出的中国的社会问题进行的分析研究。全文170页、全部用英文打字机打出,其间还有不少用钢笔补充修订的痕迹,还附有原版照片、铅笔手绘地图。另外史国衡馆长的女婿、清华大学材料系姜忠良先生为该英文版论文做了中文翻译与注解一并捐赠给图书馆。史秋明老师表示父亲的手稿能放在图书馆永久收藏,作为子女他们深感欣慰。

 

 

史国衡先生是社会学家,193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翌年转入社会学系。1945年,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提供的研究员奖学金,到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并做研究工作。1948年回国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教授。从1961年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直至1984年离休,任期二十多年,是我馆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任馆长。在任期间他积极领导开展科技参考咨询,推进新的图书分类法在我馆的应用,重视馆藏建设及为读者服务工作。1980年,他接受当时国家教育部的委托任团长,率领中国大学图书馆代表团赴美国参观访问,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回国后,为我国大学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详尽的五项具体建议。其中有关建立计算机网络,加强图书馆学教育,提高图书馆管理水平和人员的业务素质等,对中国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为我国大学图书馆的改革事业做出了贡献。

(图书馆特藏部 王琦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