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知微行远,厚德强基|王世琪校友捐赠设立“清华校友-行健书院知行奖学金”

2021-09-19 | 文字/彩雯 图片/曹文鹏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TUEF”2021-09-18 |

914日,清华校友-行健书院知行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此次捐赠,将有力地支持行健书院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引导他们在国家卡脖子关键领域不懈奋斗。

世纪互联轮值CEO、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2级校友王世琪及家人,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马远乐,工程物理系原副主任王忠,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仪式,仪式由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主持。

王世琪发言

王世琪非常高兴回到母校参加这次捐赠仪式,表达了对马远乐、王忠、朱岩三位老师的感恩之情。他特别回忆了马远乐老师在学业上的培养指导和生活上的悉心关爱,让他倍感温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美好的憧憬。在事业发展道路上,王世琪始终坚信母校是他前进的动力,也是他坚强的后盾,这也成为激励他回馈母校的持久动力。行健书院的定位是面向国家的基础学科与重点领域,培养拔尖创新的人才。他坚信一代代书院学子,在书院导师的指导下,一定能为国家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彭刚发言

彭刚表示,清华园中有很多让同学留恋的故事,故事里有很多传奇的学者。正是这些温暖的故事,让学生对校园充满了眷念之情,毕业后想着回到母校,回馈母校,积极参与母校的建设,这也是大学宝贵的精神传承。彭刚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清华大学既要保持开放交流,也要有能力在中国本土自主的培养世界一流的创新人才。2020年,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国家提出强基计划,这也是国家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的重大创新探索。借助强基计划的启动实施,清华大学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提炼本科教育理念、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彭刚进一步指出,强基计划”五个书院没有自己的学科和专任任课教师,作为育人的主体,整个课程体系、培养环节都是由教务部门和书院主导设计、在院系密切协作之下完成。

彭刚希望,书院能给学生成长创造优越的环境,教师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心血投入到育人,一方面院长、班主任、导师、任课教师等倾心投入,与学生形成真正的“从游”效应;另一方面,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学生有更多相互激发、相互促进的学习机会。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书院既有学生通过五个专业教授“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完成“飞行汽车”项目的学习,也有学生反馈自己的学习、生活,能够随时得到老师关心指点帮助,能够在一个跨学科的范围内成长。书院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成效,使得同学们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大的成长幅度,为将来成才报国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感谢王世琪校友的捐赠,使得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有了新的增长点,发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马远乐发言

王忠发言

朱岩发言

马远乐教授、王忠教授和朱岩教授作为王世琪校友的授业恩师,也分享了他们的感受。他们回忆了自己上学时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和影响,使得他在当老师后,对学生也特别关心,并表示,王世琪读书期间表现优秀,工作中也认真踏实,充分体现清华校友行胜于言的作风。

李俊峰发言

李俊峰对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行健书院成立是清华为落实国家提出的强基计划而建立的,兼具拔尖计划,契合清华本科人才培养的方向。近期,教育部推动未来技术人才的培养,设立未来技术学院,这与行健书院当前的规划相契合,也与学校的安排一致。行健书院希望能与更多未来技术方向的企业合作,也非常感谢校友的捐赠与支持。

袁桅发言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介绍了本次知行奖学金的捐赠背景,并代表基金会向捐赠人王世琪表示感谢。

苏芃主持仪式

王世琪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

彭刚向王世琪颁发捐赠证书

仪式上,王世琪与袁桅签署了捐赠协议,彭刚向王世琪颁发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行健书院副院长徐芦平,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书院联合学生组组长王凯峰等人也参与了此次仪式。



相关新闻

  • 282022.02

    王世琪校友捐赠设立“清华校友——行健书院知行奖学金”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21.11

    “清华校友-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11月11日,“清华校友-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书院管理中心会议室举行。“清华校友-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捐赠人因诺资产创始人、土木系2002级校友徐书楠及家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副院长李正操,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副主任朱德军等参加此次仪式。本次捐赠仪式还邀请了捐赠人徐书楠的两位大学同学,未央书院班主任王强、未央书院导师李威。仪式由苏芃主持。徐书楠...

  • 062023.06

    “清华校友——为先书院茂源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22.09

    清华校友—公管学院于永达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公管学院于永达老师的毕业学生们倡议发起以他名字命名的奖学金,用于支持学院发展,鼓励学生的学术创新。9月7日中午,“清华校友—公管学院于永达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学院院史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21世纪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方惠坚,公管学院中国公共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永达,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学院2001级博士郭沛源,2003级博士金标,2006级博士战...

  • 112020.08
  • 072021.05

    “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环境学院205会议室举行。该奖学金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986级校友、达为资本董事长韩大为捐资设立,用于支持环境学院的学生体育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育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自敏,清华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向辉,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校友参加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

  • 082021.12

    明德致知励后学,百舸竞渡迎春华 | 春华资本校友捐赠设立“清华校友——明德致知奖学金”

    经过长期实践的探索,清华大学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经济资助、奖励荣誉、助困应急”三位一体的奖励资助体系。奖学金的设立是“奖励荣誉”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奖励优秀、表彰先进,奖学金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勇于探索、全面发展、积极进取,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和育人建设。11月30日,“清华校友——明德致知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明德致知奖学金是由在春华资本任职的11位校友和2位同为校友的家人共同捐资设立。校友们共...

  • 092023.03

    茂源为先托远意,荷塘新绿承惠泽 | 茂源资本捐赠设立为先书院首个奖学金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清华大学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希望系统解决教育教学深层次问题,显著提升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3月6日,“清华校友——为先书院茂源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该奖学金作为首个支持为先书院的专项奖学金,将鼓励为先学子奋勇争先,不断...

  • 022018.01

    “清华校友—陈蒂侨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12月23日,“清华校友—陈蒂侨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东大操场西区看台二楼多功能室举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胡凯、....

  • 042024.01

    李俊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50讲:“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

    2023年12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50场活动,以“‘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6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李俊峰主讲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积极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并推出“强基计划”改革基础学科招生,选拔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