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1920级日晷

2016-04-04 | 孙哲(1970工物) 编辑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在大礼堂前草坪南端、清华学堂与第二教学楼之间,伫立着1920级(庚申级)毕业时献给母校的纪念物——日晷。上部是古代的计时仪器——日晷,下部为大理石基座,正面镌刻有1920级铭言“行胜于言”,背面刻有“FACTA NON VERBA”(“行胜于言”的拉丁文译文);两侧面分别刻有“庚申级立”、“CLASS 1920”。

1920级是清华学校时期优秀的毕业年级之一,著名的经济学家陈岱孙、化学家曾昭抡、陈可忠、萨本铁、赵学海,植物学家张景钺、政治学家萧公权等,均出自于这个年级。1920年春,庚申级毕业前夕,大家商议要做一纪念品向母校献礼,经反复磋商后选定了日晷方案。日晷仪由毕业生集资建造,摆放在清华学堂(当时为高等科教室)前的草坪上。它可供同学们上下课守时的参考,同时亦含有惜阴、即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意思。

文革中1920级日晷遭到破坏。曾任清华校园科科长的郑宗和先生回忆,1920级日晷“最初制作时,系由晷盘、晷体、底座三部分组装而成,‘文革’初期被毁。1971年清理校园时在西院东侧(即现植物园)乱石中,发现了晷体部分,虽有损坏,但大体完整。为防止再次被毁坏,即埋入地下。其余两部件始终未找到。1977年春取出晷体,进行了修补,并请建筑系教师,按照梁思成先生当年绘制的白描图样,重新设计配制了晷盘、底座,从而得以及时安装就位。”

朱自清先生曾经把清华精神概括为“实干”,经过百年的积淀,清华校风凝聚为“行胜于言”,由此,1920级日晷在众多校友捐赠纪念物中“鹤立鸡群”,地位显赫。

     1919级喷水塔和1920级日晷是清华园内最早的校友纪念物。这些纪念物寄托了清华早期校友对母校的怀念和感激,见证了清华园的时移世迁,也显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情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