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侨界十杰郭孔辉:中国汽车工业研究领域第一人

2009-07-24 |

  当记者敲开郭孔辉教授的房门时,一束鲜花首先跳入记者的眼帘,上面写着“郭孔辉生日快乐”祝福语,他笑着对记者说,前天刚过74周岁生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不会相信眼前这位思维敏捷、和蔼可亲的教授已过古稀之年。

  郭孔辉是福建福州人,是一名侨眷,他在1994年首批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汽车工业惟一的一位院士,中国汽车工业研究领域第一人,郭孔辉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阴差阳错改学汽车专业

  谈到和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郭孔辉说,在中学老师的影响下,郭孔辉对航空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195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航空系。然而,由于有海外关系,郭孔辉在大三时被转到了华中工学院汽车拖拉机系,该校后来并入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吉林工业大学前身)

  对郭孔辉来说,让自己离开喜欢的航空专业简直是晴天霹雳。去了华中工学院改学汽车后,那时班里有30多名学生,大家都背着很重的思想包袱,主要是“祖国是否信任我”。副教务长知道了这个思想问题后,就给大家谈话:“信任不信任都是相对的。关键是你们都很年轻,国家对你的信任要根据你一生的表现,让你的历史证明你是值得信任的,要去创造自己经得起考验的历史。”此后,同学们的情绪平缓了很多。

  “大学四年我念了4个学校,由学航空变为学汽车。”郭孔辉含笑说,正是因为这份不太平静的大学经历,才使他得以和汽车结下不解之缘。当时有一个想法支撑着他,“自己做研究做学问的基础还可以,学习不错,应该在这方面努力,能给国家做点事,这辈子也不白过。”

  多年不懈的努力,郭孔辉早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著名专家,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望,在汽车系统动力学及其相关领域造诣精深。五十年来他一直不间断地进行着汽车科学技术的系统研究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曾经主持了多种新型汽车的开发与多项行业重大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国家及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两部专著,同时为我国汽车工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70年坚守汽车工业研究

  1935年,郭孔辉出生在福州一个华侨之家。郭孔辉的祖父早年冒险出洋,凭着勇敢和智慧创下了可观的家业。后来父母、弟、妹都相继出国,生意做得越来越大,众所皆知的香格里拉饭店就是其祖辈产业之一。几十年来,家人多次劝他出国继承家业,将生意发展壮大。两个弟弟之后相继去了香港,而郭孔辉却自己一直没有出去,选择一个人守在国内。

  “我对自己的专业非常有兴趣,出去就是要做生意了。可能国外的生活是比国内好,但我比较重视自己的事业,既然做了就要做出个结果来。”郭孔辉认为,既然从事了研究,就得出个成绩。天天做研究,琢磨课题是他的兴趣所在。

  郭孔辉说:“受国家教育几十年,总觉得去海外做生意,是去做资产阶级接班人,这条路完全是条邪路,不是正道。”

  中国汽车需要核心技术

  在谈到目前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时,郭孔辉说,这次的经济危机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在各国都很困难,而我国竞争力的增强。我们国内汽车的产量和质量都在提高。“竞争力更体现在自主创新,我国现在整个自主品牌方面进步较快,包括奇瑞,吉利,长城,也包括长安的一部分也是自主,现在质量都提高的很快,老百姓也在逐渐认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销售量也是很好。汽车企业的利润也一直在提高。比起美国三大汽车厂商,我们是有利润的,虽然不多,但还是增加的。” 郭孔辉相当看好国内汽车业发展。”

  “有时候我们还可以收购一些国外的比较先进的零部件厂,逐渐变成国产化的东西。缺某样东西,我们逐渐会有的。自主开发的创新的产品也在不断发展,我国的汽车业很有希望。”

  “传统汽车还是缺不少核心技术,比如发动机,底盘的自动变速箱等,这些专利都是国外控制,是遏制我们发展的瓶颈。而且我国目前汽车业在材料工艺上的瓶颈不少。所以现在传统汽车搞不过别人,就绕着走,搞电动车。我国电动车发展跟别国差不多,差距小,这种思路很危险,绕过传统瓶颈,“弯道超越”这种概念可能会误事。”对中国汽车业充满信心的郭孔辉也目前国内汽车业“弯道超越”倾向表示了担忧。

  “对于国外的技术,我们要消化吸收创新。不能光靠买人家的技术,也不能靠合资。我承认刚开始时合资有一定好处,但我们搞合资的时间太长了,依赖了二三十年,自己一点技术不掌握。” 郭孔辉形象地比喻:这种依赖性的合资就像抽鸦片,鸦片可以入药,抽完后精神抖擞,觉得很有活力,但要是抽上瘾了,就一天一天衰亡,等着死亡。

  “竞争赵激烈,我们自己要创新,不能老跟在别人后面走。也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长久立足汽车市场。”

  多为国家培养一些人才

谈到今后还有什么规划和愿望,郭孔辉笑着说,自己是院士,没有退休年龄限制。现在还在带学生,吉林大学同时在学的博士硕士有六十多位,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学校等都有自己的研究生。

  郭孔辉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感召力吸引着学生。他把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快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在他眼里,现在能够多培养一些学生,也是尽到自己对国家的一份责任。

  从大前年开始,郭孔辉还在长春办了一家公司——长春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郭孔辉介绍说,公司主要研究攻关底盘核心技术,制造这种核心技术需要的测试设备,做一些自己专利的产业化。目前专兼职有八九十人,很多学生开始愿意来公司,教授希望能留得住人,把好的学生留下来一起创业,能够填补国家所缺的核心技术。

  在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即,对祖国一往情深的郭孔辉深情地说,“一心就想国家能够振兴起来,能够像毛主席说的,自立于民族之林,不再受外国人欺负,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国富民强。”

  这也是郭孔辉代表的许多华人华侨的衷心愿望。(常红 杨牧)

  郭孔辉简介

  男,汉族,福建福州人,1935年生。吉林大学校双聘院士。1956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拖拉机专业,1991年评为博士生导师,199310月调吉林工业大学任副校长,1994年首批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吉林省暨长春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专家协会会长,吉林省暨长春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操纵稳定性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辆动力学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美国密执安大学运输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太平洋汽车工程第五届学术会议技术委员会主席、世界汽车工程学会(FISITA)第25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机械部长春汽车研究所总工程师等职。

  郭孔辉是我国汽车行业著名专家,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望,在汽车系统动力学及其相关领域造诣精深。在轮胎力学、汽车动力学以及人—车闭环操纵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最早把近代系统力学与随机振动理论引入汽车科学研究的学者。在汽车振动与载荷方面系统的具有开创性的著述在国内外都有重要的影响。也是我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制动与驱动稳定性以及轮胎力学等学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五十年来他一直不间断地进行着汽车科学技术的系统研究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曾经主持了多种新型汽车的开发与多项行业重大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国家及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两部专著,同时为我国汽车工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转自 人民网 2009年7月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