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200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 4位校友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8-09-24 |

在11月22日召开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暨授衔专家命名大会上,我校老校友、清华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中科院院士何炳林教授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该市最高科技奖——科技重大成就奖,获得50万元奖金。

87岁高龄的何炳林院士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后留校做研究生并兼任助教。抗战胜利后,到南开大学任教。1947年赴美留学,1952年获博士学位。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注下,何炳林于50年代中期回国在南开大学工作至今。作为我国离子交换树脂事业的开创者,何炳林在国内最早开展了聚苯乙烯型离子交换树脂的研制,使之应用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急需的核燃料——铀的提取,并将离子交换树脂生产技术普及到全国,被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防科工委“献身国防科学技术事业”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和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奖励。

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设立于2000年,至今仅有4人获奖。上年度的获奖者也是我校校友——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的我国化工学科奠基人之一、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院士。

(鲍 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