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科研“双院士” 育人“一甲子”

2018-07-23 |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07-20  |

——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

他将强大祖国国防作为毕生追求和坚守,主张把学生“真刀实枪放到真实的环境里去锻炼”,反对那些华而不实、脱离国防与经济建设的“空题目”。他对学生说,“坚持你的理念,努力实践,克服途中的困难才能达到成功的境界。”——题记

刘永坦(右)与团队在一起

刘永坦,男,汉族,193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60年来,他专注于教书育人事业,为国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鞠躬尽瘁,用一生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他在教学中把专业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带进课堂,在教学科研一线实践中培养了大批创新人才。已培养的80多名研究生中,获博士学位的占一半以上,多数学生已成为所在领域领军人物。他倡导重大科研课题是培养高层次人才最生动的课堂,“真刀实枪”锤炼团队,带出了一支勇攀高峰的科研尖兵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香港柏宁顿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特别奖等荣誉。

1936年,刘永坦出生在南京一家温馨的书香门第。然而,生活在内忧外患的乱世,无论什么样的家庭,都无法摆脱那挥之不去的阴霾和苦难。国家蒙难,民何以安?在那个充满苦难的年代,他幼小心灵深处早已种下科技救国的种子。1953年,怀着投身祖国工业化的决心,成绩优异的刘永坦以第一志愿考入哈工大。经过一年预科、两年本科的学习,作为预备师资之一,他被学校派往清华大学进修无线电技术。1958年,学有所成的刘永坦回到哈工大参与组建无线电工程系。这年夏天,他走上了大学讲台,正式成为哈工大的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成为向科学进军的“八百壮士”中坚力量之一。60年来,他埋头科研、教书育人,一直为国防和电子工程事业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鞠躬尽瘁,践行着知识分子的强国梦想和爱国情怀。

开创中国新型雷达的之路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两院院士,即便是在全中国,刘永坦也绝对称得上是“光芒万丈”——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些殊荣的背后,是他从未止步的努力。他领导和培育的创新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新体制雷达研究,技术成果“领跑”世界,成功实现工程应用,在保卫祖国海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当之无愧地被国人尊为“挺起中国脊梁的国宝级人物”。

新体制雷达被俄罗斯人称为“21世纪的雷达”。当今世界千余种雷达中,新体制雷达不仅代表着现代雷达的一个发展趋势,而且对航天、航海、渔业、沿海石油开发、海洋气候预报、海岸经济区发展等领域也都有重要作用。20世纪70年代中期,国家曾经对其进行过突击性的会战攻关,但由于难度太大、国外实行技术封锁等诸多因素,最终未获成果。

1979年6月,刘永坦到英国进修和工作。在伯明翰大学期间,他对雷达有了全新的认识。传统雷达虽有“千里眼”之称,但也有“看”不到的地方。世界上不少国家因此致力研制新体制雷达,从而使“千里眼”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中国也必须要发展这样的雷达!这就是我要做的!”1981年金秋,学成归来的刘永坦,来不及洗去征尘,便匆匆赶到哈工大实验室。他心中有个大胆的设想——他要开创一条中国新型雷达的之路。

十年磨一剑。1992年初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伴随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名单的赫然公布,一个剑眉朗目、脸上透着英气的中年男子,气度不凡地走上领奖台,他就是时年56岁的刘永坦。

“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有被实践证实并得以丰富发展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只有这两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才是我们完成创新科研工作的指导方针。”研究成果虽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刘永坦觉得还远远不够。他告诉团队成员们,倘若成果不能变成真正的应用,那对国家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浪费和损失。

“一定要把实验室里的成果变成真正的应用。”在刘永坦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下,团队成员竟然全部义无反顾地做出了全力支持的决定。

为了节约时间和经费,刘永坦把队伍拉到离试验场地最近的废弃民房里,现场环境十分恶劣、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常常一待就是几个月。为了尽快把科研成果投入国防应用,他们时常吃睡在现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连熬几个昼夜……

“新体制雷达项目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对国家、学校、专业和人才培养都意义非凡,我们压力很大,但必须做好。”1997年,新体制雷达被批准正式立项,哈工大作为总体单位承担研制工作,这在国内高校中还是首次。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又是10余年的艰辛努力和刻苦攻关,刘永坦为之不懈奋斗的新体制雷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对长期以来困扰雷达的诸多威胁提供了有效的对抗技术措施,而且比其他技术造价低,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不拘一格培养人、造就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刘永坦既是一位成就卓著的雷达技术帅才,同时又是善于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还是一位伯乐。他1992年、1993年被航天部评为“人才培养先进个人”,1993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人民教师奖章,1995年获哈工大“伯乐奖”,1997年获香港柏宁顿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

刘永坦1978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85年评为教授,1986年以“通讯与电子系统”学科带头人评为博导。从教60年来,刘永坦一直致力于电子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讲授过专业数学、电工基础等10多门课程。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又讲授了统计无线电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新课程。有两年,他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连续讲授4门课,近300学时。1989年5月,他主编的《无线电制导技术》作为全国统编教材出版。1999年10月他出版了专著《雷达成像技术》。几十年来,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并撰写了两部专著,主审多部著作。

开始率领团队进军新体制雷达研究之后,作为主帅,刘永坦承担着比别人更加繁重的工作,特别是在基地做试验的劳动强度也远非常人可比,并且常常由于赶不上吃饭而用面包充饥,困了就倒在实验室的板凳上凑合一觉……超负荷的脑力和体力付出,铁打的汉子也会被击倒,疼痛难忍的腰间盘突出曾让他几个月难以行走。有一年,哈尔滨春寒料峭,他旧病复发,腰像是断了一样疼,却仍然坚守教学岗位,照常默默地忍住剧痛为学生讲课,旁听青年教师试讲课……直到有一次从课堂上下来,一位研究生发现他脸色苍白,知道老师病痛又突发了,才不顾反对,扶着他打伞冒雨送他回了家。在家养病的日子里,刘永坦又多次让教研室的老师把研究生邀请到自己家里来,和学子一起讨论论文的修改,并给予精心指点。

“坚持你的理念,努力实践,克服途中的困难才能达到成功的境界。”刘永坦培养研究生更看重学生本身的学习愿望、做科研的热情和独立自主的创新意识。他将强大祖国国防作为毕生追求和坚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也反对学生选那些华而不实、脱离国防与经济建设的“空题目”,主张“真刀实枪放到真实的环境里去锻炼”。他的博士研究生们的课题都来自具体科研实践,都是国家真正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我的论文从选题到最后完成,无不凝聚着刘老师的心血。刘老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德,都使我受益匪浅,从刘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东西。”在刘永坦的指导下,博士生谢俊好的学位论文荣获200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进入新世纪后,已经不再担当所长、总指挥、总设计师的刘永坦,将接力棒传递到年轻人手中。“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时,刘老师要把我的名字写在第一位,我坚决不同意。因为我明白刘老师是自始至终的核心,他的付出最大。我也知道,新体制雷达是他一辈子的梦想,对他来说能够坚持一辈子做一件事,能够把梦想转化为现实,就已经是给他的最大奖励了,其他的荣誉,对他而言都不再重要。”许荣庆是刘永坦评上博士生导师之后招收的第一个博士。作为项目后期的总指挥,他表示,在项目最艰难的前期阶段恩师毅然扛起了大旗,带领着大家以开荒的精神前行,到后期即便是他转到幕后把后辈推到前面,也仍是整个团队的主心骨。

对于团队成员和学生,他从来不“许愿”,却总是尽己所能地去观察、去爱护、去培养。他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不仅使8人破格晋升教授,同时还使团队中出色的青年教师被评为“航天十佳青年”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迄今为止,他已培养研究生80多名,其中获博士学位者40多人,其中不乏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和国家级专家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他的很多学生已成为我国空间遥感、雷达技术、电子对抗等领域的领军人物。

最看重的还是“教师”这一身份

“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刘永坦心无旁骛,一直致力于新体制雷达事业的发展。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历经40年艰苦拼搏,完成了基础理论、雷达体制、技术体系和实用装备的全面创新。他的创造性科学成就和突出贡献,使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和应用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为国内外同行专家所瞩目。但无论获得什么荣誉和头衔,刘永坦最看重的还是“教师”这一身份。作为人民教师,他觉得培养创新人才责无旁贷。在近60年的教育生涯中,虽然科研任务繁重又兼多项社会职务,但他一直坚持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为我国科技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必须志存高远,大胆创新,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攻占世界前沿高地,打败那些科研实践中遇到的‘拦路虎’;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一步一步达到光辉的顶点。”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他培养的学生都获得了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科研和教书育人是相辅相成的,重大科研课题为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了丰富生动的课堂,思想活跃的青年学生是科研中十分重要的生力军,也是创新思想的重要源泉。他常常说,创新跟学风联系最密切,不能模棱两可做事情,必须严格。只有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学懂了、弄透了,才能法无定法,不拘一格去创新。

1993年12月3日,刘永坦被任命为哈工大研究生院院长,这一干就是23年。1994年哈工大在全国率先实行硕士生培养两年制;1995年国家首次研究生院评估中表彰了全国10所研究生院,哈工大榜上有名;1999年哈工大研究生院被荣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06年哈工大率先在全国进行培养机制改革,激发了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了导师对研究生的考核选择及资助力度,增强了导师的责任心……经过多年发展建设,哈工大研究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培养层次不断提升,已成为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

作为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坦还把对教育的思考投向全社会。他认为,受社会上所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思想的影响,学生从小就课业繁重,这对创新思维的培养会造成很大禁锢。他建议在实际课程教学目标中,要明确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改进考试制度、评价体系等;重视人格、性格等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影响……他也很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并且多次强调:“当今世界知识爆炸,大学生要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特点,学会学习,要在学习中加强创造性,努力夯实自己的文化基础,刻苦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生命的意义。”刘永坦是位富有献身精神的创造者,他的故事已成为引领和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财富。他常常鼓励莘莘学子,要找到自强不息的人生航标,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励精图治、为国为民展现生命意义,孜孜以求、矢志创新勇闯科技前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投身教育事业60周年的刘永坦始终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他说:“新体制雷达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完成,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还很迫切,所以我不能懈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