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肩负跨世纪重任 实现清华人梦想--访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

2004-06-11 |
肩负跨世纪重任 实现清华人梦想--访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

肩负跨世纪重任 实现清华人梦想--访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
作 者:宋伟建 发布日期:2004-01-11



清华大学已走过了近九十年的光辉历程,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它正昂首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对于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来说,他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重任。



将清华人梦想的目标变成行动的目标

王大中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将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早在八十年代就提出了,一九九三年,清华再明确提出要在建校一百周年的二0一一年将清华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为领导班子成员之一,他像其他人一样,憧憬着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他知道,这是历代清华人的一个梦想。

清华人的梦想能够变成现实吗?王大中于一九九四年初出任清华大学校长,肩负起了将梦想变成现实的重任。恰于翌年,国家提出重点建设一百所大学和学科的计划。九八年江泽民主席提出中国需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学。在这种背景下,清华被列为第一批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清华人多年梦想的目标变成了清华人行动的目标。

王大中说,清华提出的口号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大家信心很足,但困难也很大。首先,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在经济实力方面有很大的差距,国家的投入仍不能与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相比,在这种条件下建世界一流不能不说是个重大挑战。其次,世界一流大学一般学科齐全,清华在这方面也还有一段路要走。这几年着手增建并合,现已初步具备综合性大学的结构与规模。第三,在办学理念上清华也还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

尽管困难很大,但王大中认为,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有清华建校九十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好学风,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坚持行胜于言、着重实干、严谨、求实、创新的清华精神,全体清华人共同奋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一定能变成现实。


清华大学对海外学子寄予厚望

清华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海外学子的力量不容忽视。王大中说:清华有一大批优秀人才留学海外,这是好事。清华要建一流大学,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首先人才要有国际竞争力。在世界一流大学里,清华的留学生受到很高的评价,这是清华的骄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学者、教师,希望校友们学成之后,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大中深情地说:清华校友虽身在海外,但都是清华的宝贵财富,相信他们都有一颗热爱祖国、热爱母校的赤子之心,会将国家的兴旺发达、母校的发展壮大记挂在他们心上。



做学者,亦要做教育家

王大中是中国著名的核物理专家,当谈起出任清华大学校长是否影响他的学术研究时,他说:我本人从大学毕业后的几十年里,一直从事核工程方面的研究,对所从事的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尽管当校长对学术研究有一定影响,但我是清华培养出来的,当学校需要我尽领导之责的时候,我责无旁贷。再说,清华大学要发展成为研究型大学,校长也应该是学者,同时还应是一位教育家,是一位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的组织者。我要尽量做好工作,为清华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尽绵薄之力。

王大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今年早些时候,他曾率队来美国考察医学院,为清华大学筹建医学院做准备,在他返国后向主管部门汇报时,听汇报的领导感叹地说:没有想到一个搞核能的,比学医的还了解医学院。

王大中有一个温暖和谐的家。他夫人与他是同学,学的也是核工程,彼此非常了解,夫人与孩子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王大中深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他将带领清华大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摘自《北美清华》


附 件:


相关新闻

  • 132008.05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校长访问清华

    【新闻中心讯 记者 李含 摄影 郭海军】5月9日,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校长Ralph Eichler教授到清华访问。

  • 012008.06

    清华大学校旗登上世界之巅

    5月8日上午,在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冲顶活动中,校友严冬冬随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并将清华大学校旗带上世界之巅。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072007.12

    王大中院士出席第三届联合国秘书长大学校长会

    【新闻中心讯】11月28至29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院士赴美参加第三届联合国秘书长大学校长会。

  • 012009.01

    韩国中央大学校长访问清华

    12月23日,韩国中央大学校长Park Bum Hoon教授、副校长Hong Won Pyo教授一行访问了清华大学。

  • 182021.09

    金占明:世纪的丰碑——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您的华诞/我想到了风雨如磐的1911年/您以特殊的方式/诞生在清华园/从那时起/义不容辞挑起了中华崛起的重担/筚路蓝缕/历久弥坚/ 您的华诞/我想到了梁启超先生著名的讲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人生生不息的理念/为学求知若渴/为师诲人不倦/风雨无阻/岁岁年年……

  • 222019.03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访问清华大学

    3月21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Bacow)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巴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 232023.12

    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

    日前,中央批准: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王希勤同志不再担任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12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教师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彭金辉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杰同志,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清华大学领...

  • 012009.05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校长来访

    5月13日,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校长Ralph Eichler教授到清华访问。

  • 212012.02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陈吉宁为清华大学校长

    清华新闻网2月20日电 (记者 欣研)2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清华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