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承受压力就意味着成长进步--记东风汽车商用车公司副总黄刚

2004-04-17 |
承受压力就意味着成长进步--记东风汽车商用车公司副总黄刚

承受压力就意味着成长进步--记东风汽车商用车公司副总黄刚
作 者:黄文辉 钱锡康 发布日期:2004-04-17

19907月,来自湖北的黄刚经过五年的苦读,以优良毕业生的成绩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毕业,来到车城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公司。

一次次接受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面对这位新分配来的名牌大学毕业生,车间里的工人们想考验这位新来的年轻人,分配给他的任务是拧螺栓力矩。黄刚一干就是七个月,前一道工序的工人生病,黄刚就干两个人的活。工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知道“小黄刚是好样的。”

厂里开展从日本引进的QC活动,工人们推举黄刚来组织;党团组织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黄刚作为主力队员,为车间一次次捧回奖杯。

在车间劳动一年后,黄刚被调到厂里的技术科做装试工艺员。以前在车间工作的群众基础使得他的工作非常顺利。厂里的质管科需要充实力量去进行技术改造,黄刚又成为合适的人选。厂团委换届,人们推荐黄刚做团委书记。社会工作使他认识、了解了几乎厂里所有的人。一年后,他又兼任生产调度科副科长。

当时市场上急需提升柴油机动力,厂里决定在原有的发动机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来满足市场需求,厂长让黄刚负责这件事。这是一项涉及调动厂里方方面面的工作,在他以前一直由一位副总工程师负责协调。黄刚要承担起这项任务确实超出他的工作职责范围。但清华人的个性使他面对挑战充满勇气和力量,既然组织信任,困难再大也不能后退。

一个人应该能可持续发展

1995年,正当黄刚事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他回清华读研到了最后期限。回校读研意味着暂时可能失去提升的机会,经过反复考虑,黄刚决心回清华上学。他说:“一个人应该能可持续发展。

在母校修完学位课后回到工厂,他先后担任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在此后的日子里,黄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厂里因产品老化而面临困境,急需要把工厂的生产、销售、产品开发搞上去,在母校老师黄石、庄人隽夫妇的帮助下,最终选择了一条依托学校的技术支持、厂系合作,将研究生课题和工厂产品研发相结合的道路。

通过调研,黄刚得出一个结论,发动机要想在社会上有销路,必须开发应用电喷技术。要想在发动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国家新的排放标准颁布前,抢先开发出符合国家新标准的产品,赢得市场先机。在庄人隽老师的指导下,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市场的需求拉动下,经过黄刚他们的努力,新型发动机产业化的进程很快。开发试制成功后,开始批量生产向东南汽车公司供货,销量一年比一年增高,发动机厂经营状况得到好转。20009月,黄刚成为当时东风公司最年轻的厂长。与此同时,黄刚的研究课题也顺利完成,他于20011月获得了硕士学位。

黄刚出任厂领导期间,他沉着应对,大刀阔斧又稳妥细致地进行了管理改革,使厂内90名中层干部精简了三分之一。工人们称赞说这件事,我们等待了多少年了。他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培训,更新观念,培育企业文化,他认为员工之不为,是因其不知。他的思想理念、组织能力、技术思维,为人品格,显示了优秀的领导才能,曾先后获得东风汽车公司优秀领导干部金奖、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及科技成果一等奖。

20036月在东风汽车公司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合资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运行前夕,黄刚由发动机厂厂长提任合资公司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十多年来,黄刚在不断承受压力和迎接挑战中成长。他有一句名言:承受压力就意味着成长和进步。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