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谢企华

2004-04-17 |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谢企华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谢企华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宝钢集团总经理谢企华,一个上海女性,驾驭着我国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宝钢集团,8年来,带领宝钢走出了一条依靠现代化管理和持续创新的道路,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她的眼光和领导能力以及丰富的经验也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在中国的钢铁业界,谢企华是个标志性人物,被称为“驾驭钢铁航母的铁娘子”。她所率领的宝山钢铁集团公司是中国钢铁业的典范,在中国加入世贸的一年间,宝钢公司直面严峻形势,坚决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同时,宝钢又灵活运用世贸规则,保障本应属于中国钢铁企业的合理权益。

  谢企华:“我觉得这一年来,确实体会到中国加入世贸以后,给我们带来更大市场的机会。所以确实是挑战与机遇同在,我们还是抓住了机遇,加快了发展。”

  谢企华,上海人。生于1943年,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78年加入宝钢,1994出任宝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在美国《财星杂志》最近评出的200250名商界女强人中,谢企华名列第18位。

  谢企华:我觉得评这个50名以后,或者说具有影响力的女企业家之后,我觉得这不是对个人的认可,关键是对宝钢我们这个企业的认可,说明宝钢在国际上已经有自己的品牌。

  谢企华的办公室里有很多精巧的摆设,其实谢企华就是凭着女性的细腻,管理着一个庞大的钢铁航母。

  谢企华:我觉得不光是管理钢铁企业,可能管理企业因为女性自己本身有些特征,考虑问题比较细致。另外对员工,对我们管理层之间大家亲和力比较大一点。

  2002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的第一年,这一年谢企华所在的中国钢铁业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洗礼。虽然中国钢铁业早在1996年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是中国钢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并不是最强的。在中国加入世贸之前,谢企华和同行们都对加入世贸存在几分担心。

  谢企华:当时我们觉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钢铁行业应该是竞争的行业,所以我们是最不受保护的。不像汽车、粮食,还有几年的保护期。

  谢企华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加入世贸后的第三个月,一场世界范围内的钢铁贸易战就把中国钢铁业卷了进去。

  谢企华:美国采取了201条款,那么其他国家(的钢铁)进入美国就肯定要减少了.但世界的整个钢铁产能是供大于求的,所以它肯定要大量地进入中国的市场,那么这样对我们钢铁企业的发展应该说是个很大的冲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