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扬州慢•咏张怀祖先生

2021-03-18 | 王玉宝 | 来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01-19 |

学问传家,书香门第,史书子经童功。秉高天正气,振时代洪钟。执教耳、树人立德,惟图报国,遍植兰丛。领衔成、扩散泵油,名冠军工。

依稀联大,记春城、仇寇狼踪。忆溽热安南,先生援教,桃李香同。国是萦怀常记,谁料得、老骥心胸。念能源安全,怡然岁晚霞红。

:张怀祖,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国石油工业方面卓有建树的著名科学家。1919年出生于湖北省枝江县,1942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留校任教。1946年、1947年先后到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任教,1953年到北京石油学院,任石油工学教研室副主任。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第五届山东省政协委员。是健在最年长的北京石油学院创始人之一。

“学问传家,书香门第”,张先生的父亲张子高是我国化学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曾任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副校长;姨父戴芳澜先生曾担任中科院植物病理研究所所长。这样的家庭背景,让他自小就有与胡适等名流来往的机会,也自小有了心系祖国的宽广胸怀。

“领衔成、扩散泵油,名冠军工”,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交恶,苏联从中国撤走了专家和设备,用来润滑扩散泵的油品供应立刻告急。张先生临危受命,着手研制扩散泵油。经过一年半的“闻鸡起舞”“枕戈待旦”,终于攻克了这一属于物理学领域尖端的高真空技术,并使实验室的成果迈过了工业试验的关坎,国产扩散泵油“一次试制,一次生产,一次成功”,使中国人扬眉吐气。这项成果先后获国防科委三等奖,国家新产品试制二等奖,并在全国工业新产品展览会上获二等奖。

“依稀联大,记春城,仇寇狼踪”,张先生在联大几年,抗战正酣,不断遭受日机轰炸。

“忆溽热安南,先生援教,桃李香同”,安南,越南古称。1965年张先生援教越南,正值美机狂轰滥炸、获取的胡志明奖章是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