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战荪:百年校庆 香港争先

2010-10-27 |

——庆典侧记

杨战荪(1968土建)

明年的百年校庆活动由于校友迫不及待,提前半年在香港拉开帷幕。适逢百年不遇强台风将临,顾秉林校长为免耽误,提早到达。也许被大家的诚意感动,台风竟跑掉了。

1023日风和日丽,由香港校友会主席李佳林等组织的庆典在五星级港丽酒店举行,装饰庄重豪华。下午3时多,工作人员已严阵以待,登记接待工作井井有条。台湾新竹清华陈力俊校长专程出席,香港大学校长等嘉宾光临,使庆典更添色彩。会场展板显示母校新貌,不愧是亚洲最漂亮的大学校园!特别是人才辈出,两院院士有几百位,身居要职的更不记其数,校友无不引以为傲!

庆典会场

庆典开始,齐唱校歌。“三零前”的高龄学长耳熟能详,“三零后”的新老学长也只有拿着歌谱陪唱的份儿,不过校歌气势宏伟,神圣庄严,大家都很享受。校友论坛由资深教授介绍低碳能源和生命科学等热门课题,年轻学生则介绍机器人等发明创造,题材丰富生动,引人入胜。北京清华和新竹清华的校长就报道近年来大学的科研成就和培养人才成果,令人鼓舞! 我不禁联想:

东西两岸登峰并肩,中国振兴有望;

南北双校造极携手,清华崛起何难。

杨战荪(右)幸遇68届校友

欢迎酒会几百人欢聚一堂,人群中竟然找到68届的同龄学友,合照留念。庆祝晚宴筵开近三十席,特意不列台号, 只标清华的楼名当作台名,不太好找,但挺有意思。我就坐的台名是“西阶”,开始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大礼堂旁当年经常上大课、还挤上去观赏过世界级篮球赛转播的阶梯教室,有别于东主楼的“东阶”而已。邻台名为“蒙民伟楼”,见名思人,不禁缅怀起为母校建设贡献良多、刚去世不久的蒙民伟学长。

晚宴有专程来港的清华学生演唱队表演,颇具专业水准,不由想起当年对母校文工团的追捧。一群老学长上台,八十岁的宗家源手持一大张他的书法作品:“我们已经健康地为祖国工作超过五十年!”他还表示要再工作十五年,令人羡慕!

杨氏三兄弟与顾秉林校长合影留念

同台学友有多位土木建筑系的学长,没有想到对面坐的林珍珍竟是我的班主任朱金铨老师的同班同学!同台三位学友杨乔桢、杨仁桢、杨伦桢来自“清华之家”,他们家有四兄弟是清华人,这次他们抓住机会与顾校长合照,我这个与他们来自同一广东梅州客家围龙屋的老宗也替他们高兴!

八小时很快过去,大家依依不舍,难忘今宵。

20101025日于香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