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益民:一名普通基层水务工作者的自述

2018-04-10 | 刘益民(1974级水利) |

自1974年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那天起,我便与水利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978年元月毕业后,我被直接分配到平谷县(区)水利局工作,直至2012年4月1日退休,在这32年的水利工作生涯中,一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把青春和心血无私奉献给了水利事业。

一、努力学习文化基础知识,不断提高技术业务水平,服务于基层水务

为了适应不同时期基层水务工作的需要,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文化知识,先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的考试。同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实践经验,以学促干,使得专业知识和工作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经过不懈努力,在工作后的第十二个年头被评为工程师,并于1999年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成为平谷水利系统建国后出生的首位“高工”称号获得者。

二、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取得骄人成绩

参加工作后,我长期坚守基层,凭着苦干实干的朴素情怀和对水利工作的执著热爱,踏遍了平谷一千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走遍了全区292个自然村的每个角落,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百姓的好评。工作期间,我先后担任了平谷水利局工程科科长、副局长、海子水库北干渠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平谷县(区)水利水保服务站站长、书记、副调研员、水务局总工程师,并连续任平谷县(区)三届中级评委主任。

在担任平谷县(区)水利水保服务站站长期间,平谷县(区)委要求我们打破铁饭碗,自收自支。为此,我们先后完成了海子水库北干渠维修改造工程、平谷电厂五都庄水源地抽水试验工程、大龙河泃洳河四期治理工程、京九铁路江西之山里大桥工程、黄松峪西峪水库干渠改造工程、渔子山水库建设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使单位经济效益持续发展、职工收入持续领先。正是凭着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这只敢打敢拼的集体获得了铁道部十六工程局优秀施工队称号,完成的项目获得了北京市星火科技奖,而我个人也得到了上下的一致肯定,并荣获了北京市星火科技个人三等奖、北京市科普惠民兴村计划先进个人、农业科技服务专家、区级优秀科技干部等光荣称号。

三、退休后保持良好心态,以健康为中心,继续服务社会公益活动

退休是人生第一阶段的“终点”,也是人生第二阶段的“起点”。我们离开工作岗位,只是角色的转换,像深山里的山泉或许更加甘甜,值得去细细品尝。2012年退休后,我加入了区老年文艺协会,投入到退休职工文艺活动中,并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中国古典乐器的学习,业余生活安排得充实有序。在每年的建党、建军、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的庆典上,都会出现我的身影,充分展现了一名老水利工作者的风采。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2016年被选为水务局退休党支部书记,定期召集退休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思想政治交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深深为曾经能够成为清华学子而感到骄傲,也深深领会了清华校训的真谛,这也是我在毕业后几十年间做人做事遵循的一条不变的准则。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合格的父亲、合格的丈夫,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无愧于学校老师的教诲,这就是我,一名最平凡的水利人的自我评价。

————————————————————

作者刘益民曾任北京市平谷区水务局总工程师。


相关新闻

  • 102008.09
  • 102010.08
  • 142022.06

    江西校友会携校友企业向一线抗疫工作者爱心捐赠

    6月9日下午,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副秘书长张焱和康德,组织校友企业向南昌市第九医院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捐赠1000公斤稻鱼米。校友企业江西福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江西清华校友会、南昌市红十字会基金会走进南昌市第九医院,共同参与举办了本次爱心捐赠活动。捐赠仪式中,南昌市第九医院院长熊少云等院方代表对江西清华校友会及校友企业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福得公司的爱心之举表示衷心的感谢。章少华...

  • 162021.06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12月下旬,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院士和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带头人、1950级土木系校友陈厚群院士名列其中。

  • 132016.04

    胡钰: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核心素质

    在新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下,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掌握更深的思想、更新的技术、更活的表达和更高的伦理,才能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 072007.11

    32位校友工作者获校友总会表彰

    为总结各地校友会的工作经验,感谢多年来在各地校友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友工作者,值建校95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近日评选出“校友工作特别荣誉奖”4名,“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28名,并将于8月下旬在洛阳召...

  • 142023.08

    一位“海归”科技工作者的梦想:让无碳能源早日普惠

    为了实现“把技术变成产品,让更多人可以使用”的愿望,李全(清华大学电机系1999级本、2003级硕)选择全职回国工作,任新奥集团首席产业技术创新总监、新奥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 062021.01

    “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我的责任

    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先应该有家国情怀,要为国家的重大需求、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改善人民生活献身研究。”对于获得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感言,“大家选我,不是因为我‘最美’,而是大家希望看到我们的国家更美。”虽已年过古稀,郝吉明依然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专业,我的责任,也是我应该有的担当。”

  • 132023.02

    “优秀校友工作者”获奖名单(61名)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312022.03

    美术学院1位教师1位校友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3月28日,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决定授予44名同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