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同振:战疫居家诗日记

2021-01-13 | 李同振(1970届工化) |

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向石家庄袭来,生活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作为古稀老人,居家不添乱,真有鲁迅先生“躲进小楼成一统”之感。鲁迅亦有“怒向刀丛觅小诗”的诗句,我作为省作协和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有责任写出小诗呐喊助威做些奉献。

16日,排队到地下车库核酸检测,直到半夜时分,顺利完成,我向医务人员鞠躬致谢。回到温暖室内,夜不能寐,我写下小诗《石家庄全员检测有纪》:“一根小棍点喉咙,争献核酸察疫情。毒鬼进庄无动静?照妖镜下现原形!”发往晚霞诗社群网,得到诗友回应。由于疫情,我订阅的《燕赵老年报》《燕赵晚报》等不能如期送达,我就打开电脑从网上阅读,了解战疫报道。北京及老家等亲友慰问,我以诗词作答《采桑子·庄城战疫》:“当年鬼子村庄进,切莫慌张,不必慌张,地道层层枪眼藏。 如今毒祸庄城降,不见刀枪,胜似刀枪,检测核酸消杀忙!”亲友点赞,有的老同学还诗词奉和。

阳台上几盆小花绽芳,有感一首《题封闭式小区阳台花》:“花扮阳台美,相陪避疫尘。开窗香四溢,小舍大乾坤!”戴着口罩在小区漫步,一首《封闭式小区自然有悟》成吟:“ 平生爱自然,今览自然难。问自然安在?自然襟抱间!”

12日清早,发现小区广场连夜建成简易棚,第二轮检测有序进行,我为白衣逆行者点赞,拍下一张照片并配小诗《二轮检测有纪》:“连夜搭成简易棚,再凭行者点喉咙。一根小棍金箍棒,火眼痛击白骨精!”母校清华诗社刊登。

闻说公园的梅花绽开,虽不能现时观赏,也小诗有赠《石家庄红梅赞》:“寒梅傲疫尘,骨朵溢芳芬。不怨凝眸晚,迎风唤早春!” 古稀之人鼓与呼,小小笔头也参战,为抗疫鸣锣开道。新年到来,春节即临,我每日居家从窗口眺望东方,一首《神望日出》寄托战胜疫情的向往:“昨日夕辉魂魄牵,今朝霞彩最斑斓。东方欲晓昭新运,早把光明照盛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