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蒲明书:一生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艺术团排演《少年》侧记

2021-06-25 | 蒲明书(1959级力学) |

百年华诞唱《少年》

2021620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老干部局,在市委党校礼堂,联合举办《上海市老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活动主题是:“永远跟党走”。

活动形式为:高唱颂党、颂军、颂国的歌曲;表演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歌舞和情景剧。

演出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简称艺术团)在内的上海市人大、政协、教卫机关和各辖区老干部合唱团,以及上海小荧星艺术团。

节目单

整台节目由3个篇章组成:《红星照耀我》《激情的岁月》《永远跟党走》。艺术团参演节目《祖国慈祥的母亲+少年》——新版《少年》,安排在第二篇章《激情的岁月》。

剧场端庄大气,舞台流光溢彩;节目环环相扣,演出一气呵成,让中共百年奋斗史耀然于舞台,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最后,由96岁高龄指挥家曹鹏统领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结束了历时2小时主题为“永远跟党走”的庆祝活动。

在众多节目中,新版《少年》成为活动的一个亮点,艺术团还获得主办单位特殊的礼遇。

作者在演出现场留影

新版《少年》可圈可点

新年伊始,艺术团以一曲《少年》成了网红,半年来演出不断。但是,这群追求完美的清华人,没有止步于已在央视荧屏所展示的水平,而是边演出边创新:由先前的《同一首歌+少年》,变成今天的《祖国慈祥的母亲+少年》;从艺术团独家演唱,变成今天与上海小荧星艺术团联袂表演,旧貌新颜,可圈可点,令还在为荧屏播放的《同一首歌+少年》赞叹不已的广大观众,耳目为之一新。

新版《少年》的前半部是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当艺术团以深情而又舒缓的速度唱完这首歌时,不等观众从与演唱共鸣中回过神来,接着一个转调引出大段哼鸣,瞬间节目进入后半部——《少年》。同时,演员们纷纷卷起袖子,摆出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这使人想到习近平2017年新年贺词中那催人奋进的金句——“撸起袖子加油干!”

然后,激流般的节奏,飞云般的旋律,演唱辅之以活泼的肢体语言,站在舞台上的已不是45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而是一群“不知老之将至”的花季少年。演唱中,天幕上配发一幅幅艺术团成员的芳华照,时光倒流,音画一体,《少年》歌词的画面感被淋漓尽致地显现出来。

又在大段哼鸣的烘托下,台上以陈陈老师为首的6位“80后”,轮番简短地自我介绍。言简意赅,字字珠玑,虽然他们讲的是自己,实则勾画出一代清华人的奋斗史,并道出了这个群体共同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小荧星合唱团的小朋友上台献花

当最后一位校友的话音刚落,便从舞台两侧飞出45只“萤火虫”——上海小荧星合唱团,一个个手捧鲜花,分别站立在这些爷爷奶奶的跟前,恭敬地把花献上。这45束鲜花,凝结着下一代对老一辈的尊敬,也凝结着中共上海市委对艺术团的褒奖,更凝结着祖国不会忘记一代清华人的深情。

演员们接过鲜花兴奋不已,挥舞着向观众致意!此时,观众席上报以热烈掌声。

紧接着,孩子们一齐冲向前台列好队,随着乐曲载歌载舞——他们与艺术团联袂演唱《少年》。

“小荧星”嗓音清脆,舞姿奔放;艺术团和之以歌,歌声嘹亮——真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雏凤清于老凤声”。新版《少年》,唱出了少年精神的薪火相传,唱出了两代人共同的心声。

上海小荧星合唱团的加入,是《少年》的点睛之笔,创新所在,使该节目焕然一新。

(遗憾的是,上述艺术团与小荧星合唱团联袂演唱《少年》这一段,正式演出时没有出现,孩子们献完花后便立即撤出。据说,这是“为避免喧宾夺主”。非也!这两个团,曾在519日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上同台演出《少年》,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不避“艰险”唱《少年》

《少年》这首歌,属于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其风格完全不同于艺术团以往演唱过的歌曲,带有Rap色彩。歌词口语化,语速快,不押韵,难以一字不差地唱出来;且在旋律中,大量使用传统五声音阶所缺失的“4”(占唱段音符的27%)。这一些,对于口齿伶俐的小青年不算什么,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就十分拗口。但是,央视邀请艺术团来演唱这首“老人不宜”的歌曲,自有其良苦的用心——让这些“老夫聊发少年狂”,再现他们当年的雄健豪放之气!

艺术团知难而进,正如歌词所言,“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岁末年初,硬是冒着严寒在青浦3天集训中拿下了这首歌;然后马不停蹄“三九”北上,一路艰辛地来到央视大厂基地——这里与疫情正在肆虐的河北地区近在咫尺!他们以战地文艺兵的风姿,提前完成了节目的录制,令在场的央视工作人员感动泪目地说道:“谢谢你们!因为你们,我开始不惧怕衰老了!”

节目于小年当晚在央视“网络春晚”播出后,全网沸腾,点赞如潮。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亮相2021春晚,以一曲《少年》燃爆网络

北京和平里九小合唱团一位叫顾林的小朋友来信说:“我的许多同学都从不同的地方看到这个视频。大家都觉得爷爷、奶奶们太棒了!似乎不经意间,您们就一下子成了我们心中最亮的那颗星,我们都想追‘星’。

我们不仅喜欢您们,更多的还是敬佩您们,因为我们知道:您们是建设祖国的老前辈,在曾经的少年时期,为了新中国能早日的强大起来而发奋学习;学成之后,又服从祖国的需要,在各个行业中燃烧着自己……书写着将青春岁月奉献在新中国建设征程的篇章。”

《少年》节目热播期间,恰逢新春到来,见窗外数枝红梅凌寒独开,不禁联想到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诗句。

北京归来,演出邀请自各地纷纷发来,令艺术团应接不暇。基于演员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形势的考量,仅接受部分邀请,先后在北京、杭州和上海3个地区的重要场合,演出《少年》达6场之多。

艺术团上演的节目,都离不开台下幕后众团友的支持。其实,节目的排演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事,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精心策划,步步落实,就像他们当年搞科研,做工程一样。团领导、秘书长、各声部长以及志愿者,他们“双肩挑”,既要唱好歌,还要做大量的行政和后勤保障工作,其付出超过普通团友。

行文至此,想到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他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上,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老校友们再次挽起袖子大声唱出:“我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点点改变。”

这个平均年龄为74.5岁的艺术团,少年时,投身于强国富民的“四化”建设,如今韶华已逝,心态却依然年轻。在舞台上,他们唱《少年》,神采奕奕用自己一生艰难而富有成果的求索,演绎着这首歌曲的内涵,激励新征程上追梦的少年人。

艺术团的成员们,今天你们可用这首歌自豪地宣示:一生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2021-6-25于上海



相关新闻

  • 172021.06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写在母校110华诞到来之际

    母校11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由于疫情,今年校庆可能不举行大规模返校活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谨以此文表达我对母校的怀念和感恩。

  • 182024.03

    安利群:归来仍是少年

    2024年3月2日下午,我们参加了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2023年半导体专委会&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在上海中环国际酒店举行。上海校友会紫荆合唱团在年会上演唱了两首歌:《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和《人世间》

  • 212023.08

    阅尽人间沧海,归来仍是少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62018.12

    张朝阳:搜狐将重新崛起 归来仍是少年

    11月30日,2019搜狐WORLD大会举行,上千名业内资深人士探讨2019年的媒体内容生产分发趋势与商业潮流。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发....

  • 192021.07

    蒲明书:百年华诞唱《少年》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一大会址“七一”演出追记

  • 262008.04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历史成果展揭幕仪式举行

    2008年4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历史成果展——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侧影揭幕仪式在主楼前厅顺利举行。

  • 152024.01

    学习西拉精神 歌唱祖国永少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追思刘西拉团长

    艺术团在央视网络春晚演出《同一首歌/少年》2023年12月21日,我们敬爱的团长刘西拉教授驾鹤西去!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团员们悲痛万分,怎么也不愿相信,往日里生龙活虎、从不知疲倦的西拉团长会突然离去!您不是和大家说好要唱到九十岁的,怎么可以先走了呢?!天妒英才啊!老天怎么不顾及我们这批白发苍苍老团员的感情把他收走,我们舍不得团长啊!追思会上哀思无限“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

  • 022021.11

    许渊冲:一生“诗舟”播美,百岁仍是少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2.07

    “眼镜飞人”胡凯:归来仍是少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07.11

    清华学生艺术团50周年庆典一号公告

    乘奥运东风,值母校庆典,2008年4月27日,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将举行建团50周年庆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