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凡人歌——许铁成

2022-09-20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他是一名平凡的中学老师,从清华园到中学校园,用34年的时间在教学一线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他是许铁成,清华大学1978级热能系校友。

2003年,他意外接到母校清华的邀请,在毕业生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对此,他说自己“做梦都想不到”。“清华人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我一直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工作,我不敢说我的业绩有多么不平凡,但我努力去这样做了”……

时光回到1983年,从清华大学热能系毕业的许铁成在国家兵器工业部获得了不错的工作机会,然而就在事业上升期,年轻的许铁成选择了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远地区教育,回到家乡延庆当一名物理老师。离职时,同事都劝他再想想:作为一个清华毕业生,怎么不留在城里搞科研?临别时,院长亲自帮他提着沉重的行李,依依不舍地送了很远。

那时延庆的教学条件比较落后,教室里冬天还要生炉火,高中一个教室60多名学生,挤得满满当当。许铁成有着略胖的身材,圆圆的脸,面对现实的困难,他只是憨憨地笑……对于他的选择,当地人议论纷纷:这样厚道的一个人,是不是犯傻了?许铁成却说:我本就是从农村出来的,回家乡支援教育,能帮更多的孩子走出乡村。清华一直教育我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清华人最应该做的事情。

许铁成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但初当老师时,有一件事常让他夜不能寐,即自己不是师范科班出身,能否成为一名好老师呢?“我一直记着,清华老师教育我们,清华人即使扫地也要扫得最干净。我热爱教育事业,那就要踏踏实实全身心地投入教学,把学生培养好。”许铁成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教学方法,生动活泼地开展教学活动。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很快就开始带重点班,学生的物理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为激励学生斗志,他还把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巧妙地融汇到课程中去,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科研、什么是专业,使同学们提前了解到了大学的生活,并让他们从心底种下了考取大学的愿望。为了向学生介绍清华的人文环境,他还亲自带学生到清华参观,鼓励他们报考清华。

为了让学生的梦想飞得更远,许铁成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有一年,许铁成扁桃体严重发炎,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为了不影响学生高三复习,他依旧早来晚走,没缺过一节课,也因此留下了扁桃体肿大的后遗症,至今无法复原。

曾经,班上有一位学生想中途退学,许铁成骑车来回一百多里到学生家里走访。当他了解到,该生在父母离异后一直与生病的祖父一同生活,导致其经济压力过大时,毫不犹豫地解囊为老人治病。回校后,许铁成又发动捐款帮助这位同学渡过难关。后来这位同学也考上了重点大学。有学生家长曾说:“清华毕业的才子能来到咱们延庆教书,这是咱们延庆学生的福。老师乐教,学生乐学,把孩子交给许老师我们非常放心!”

那些年,许铁成放弃了好几次去待遇更好的地方工作的机会,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曾有一家大公司高薪聘请许铁成担任技术负责人,这对当时月工资两百多元的许铁成来说不是没有诱惑。但他考虑再三,还是婉言谢绝了:“要说走,我真的舍不得。我还想亲眼看着学生们走进高考考场、迈入大学校门。”

1998年,许铁成的学生梁金栋考上了清华,在学校表彰会上,梁金栋把收到的鲜花转身献给了班主任许老师,并饱含深情地说:今天,我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是我的老师用心血换来的,我要将这束鲜花献给我最敬爱的老师。许铁成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这是幸福的眼泪,是耕耘者最大的收获。

34年,许铁成陪伴延庆一中15届学生走过高中时光,所带班级毕业生重点大学升学率达80%,许多偏远郊区的孩子得以进入知名学府深造。不善言辞的他说:我到别的公司去,只是一个人才。我要是在学校,我能培养出一批人才。看到他们走向社会各个领域,实实在在为国家创造出价值来,我觉得这34年很受用,一辈子挺值的。

一位老校长曾这样评价他:“铁成为人朴实,不争名、不争利,他坚韧不拔、心甘情愿地长年奋斗在教学一线,深受广大师生爱戴。清华出科学家、政治家不稀奇,出铁成这样的人才是奇迹。大科学家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毕竟比较远,而我们这儿的老百姓是通过铁成感受到清华的。”

在这个时代,许多真正了不起的人在默默做着平凡而伟。或许,这正是像许铁成这样的清华学子所追求的非凡人生。



相关新闻

  • 012024.02

    凡人歌——梅旸春

    在共和国初创的岁月,为了攻克当时我国建桥史上“最为艰难的一座大桥工程”,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选择了迎难而上的一条路。这样宏大的项目,离不开一名干练、睿智的掌舵人。1959年,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将这一重任托付给了铁道部大桥工程局总工程师——清华学校1923级校友梅旸春。今年是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55周年。55年来,数不清的车流在大桥上穿行,抵达对岸所用的时间只是人生毫不经意的短短一瞬间。然而,梅旸...

  • 072021.12

    凡人歌——钮薇娜

    她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师从梁思成先生。她一生坎坷,在人生暮年,生命之花却奇迹般地在宋词讲坛上跨界绽放——期颐之年,她成为养老社区的“九零后”直播网红,她开设的宋词课用“建筑工程进度表”式的讲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人前来听课。“活到老,学到老”是她看待人生的态度。她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参与设计的两栋建筑——自北京迁至东营的北京石油学院大礼堂和图书馆被确定为东营市首批历史建筑。她,就是钮薇娜,一位平...

  • 312024.01

    凡人歌——郑梦雨

    她是郑梦雨,清华大学2016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校友。从清华园到新华社,她在基层工作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奋进之歌。“一篇稿子署上了我的名字,我就会认真且严肃地把它写好。”“在短视频越来越受欢迎的今天,主流媒体也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这样的报道才会入耳、入眼,更入脑、入心。”始终奋斗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她的故事还在继续…

  • 092018.07

    做平凡人,做不凡事——张建民清华土水学院2018毕业典礼演讲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征程中,做平凡人,做不凡事,不仅是新时代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参与者,更能够成为贡献者和引领者,同时....

  • 072016.09

    郑朝宗:怀清录——一个平凡人的一生

    郑朝宗(1936外文)怀念妻子林铭清。

  • 162021.09

    平凡人生里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11.06
  • 262021.03
  • 112020.08
  • 06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