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现代设计集团校友报告会暨奖学金颁奖仪式侧记

2004-04-14 |
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现代设计集团校友报告会暨奖学金颁奖仪式侧记

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现代设计集团校友报告会暨奖学金颁奖仪式侧记
作 者:蓝天 发布日期:2004-04-14


1215日下午,在建筑学院王泽生报告厅,举行了现代设计集团校友报告会暨“现代设计奖学金”颁奖仪式。

为了支持建筑学院的教学与学生成长,上海现代设计集团从今年起在该院设立了“现代设计奖学金”。本次评选,共有十余名同学荣获此项荣誉。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我校建筑系80级校友张桦,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基金和证书,他鼓励获奖同学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获奖同学代表,建筑学院院长秦佑国教授等分别在会上致词,系党委书记左川等出席了会议。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是一家以建筑设计为主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旗下拥有20余家专业机构和公司。公司创办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连续两年被美国ENR列入世界200强国际设计公司。

接下来,张桦学长与一起来访的两位校友,该集团所属华东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张俊杰(81级建筑)、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袁建平(81级建筑),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到会师生探讨??怎样成为一名出色的建筑师。

张桦学长说,回顾自己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首先是由于自己从一开始工作就树立的良好心态:服从单位分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那时,单位里研究生还不多,一些研究生自视很高,有傲气,人们很有看法。张桦学长1985年从清华毕业后进入同济大学并获硕士学位。参加工作后,领导将他分配在不起眼的规范编制组,他一干就是6年,这才知道什么是建筑师。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单位参加了一些投标工作,逐渐显示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最后才转到了一线部门搞工程设计。

十几年的建筑师生涯使他对这个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他总结为三点:一是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因为学校知识与工作实践之间有一个相当大的距离,同学们在这一点上要有思想准备。二,团队精神要强。一个人光有精良的技术还不够,要懂得如何做人。要善于与别人合作,这样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三,大工程出人才。大工程与小工程有很多不同,能有机会参与大工程会更快地成长。张桦学长认为,要能够在业务上独当一面,至少需要8年的时间,这还要有足够的努力,又有参与大工程的机会。张桦学长谈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谈话以后,上海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这是上海建筑事业最繁忙的年代,是建筑师的春天。21世纪将给建筑业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机遇,如奥运会、世博会等,要参与和完成这些重大任务,人才是第一位的。为此,特别欢迎清华的毕业生到华东院、上海院来,这也是我们设奖学金的初衷。

张俊杰学长记得,当年我来华东设计院还是时任院长项祖荃(64建筑)亲自来清华招聘的。清华校友、上海市原副市长倪天增(1962建筑)、东方明珠设计者江欢成院士(1963建筑)都出自该院。我来到华东院后,有幸参与了上海影城、金茂大厦等许多大的工程。他认为自己的起点较高,因为有华东院那么多优秀的建筑师传、帮、带,使自己能够较快地成长,从1999年起就开始做副设总。他认为建筑师所需要的素质是综合的、全面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积累。做了八年、十年就可以有掌控能力,能了解各个专业的情况,就能担任项目负责人有了核心竞争能力。由于有大工程。我十七年一直没有挪动。

袁建平学长认为,成为优秀建筑师需要三个条件:良好的天赋,优良的教育,丰富的建筑实践。他自己则是从小项目做起的,不要觉得大学毕业生怎会让我做这个,真正做好了就知道应该怎么去干。开始接项目的时候,压力非常大,睡觉都在考虑明天的工作,但完成项目后的成就感也足以使自己感到欣慰,一栋栋漂亮的建筑矗立在那里,比如广受好评的上海科技城,心中很自豪,很满足。

袁建平学长不赞成一些同学先想到挣钱后考虑事业的做法。最后他送给同学两句话: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三位学长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与大家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附 件:


相关新闻

  • 272007.04

    “清华校友迈瑞励学金捐赠仪式暨报告会”召开

    4月27日上午十时,清华大学医学院科学楼B323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清华校友迈瑞励学金捐赠仪式暨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 272007.04

    “清华校友迈瑞励学金捐赠仪式暨报告会”召开

    4月27日上午十时,清华大学医学院科学楼B323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清华校友迈瑞励学金捐赠仪式暨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 222019.04

    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举行

    4月14日上午,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在主楼举行。泰豪集团董事局主席、清华大学1981级校友黄代放,清华大学....

  • 152022.03

    “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2022年3月1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了“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96级校友王旭向建筑学院捐赠的每年十万,连续十年的奖学金,该奖学金用于鼓励建院学生精进学业、参与竞赛、深入实践,传承广义设计的精神,是学长对母校学子的真情回馈。校友王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党委副书记张弘、张昕,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袁琳以...

  • 102010.05

    “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7日下午,由轩辕集团资助的“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工物系新馆报告厅举行。大会由工物系副系主任王忠主持,轩辕国际集团总裁杨云松、校友总会副....

  • 312011.05

    “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续捐协议书签字暨2010年颁奖仪式举行

    5月26日下午,“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续捐协议书签字暨2010年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新馆报告厅举行。“轩辕奖学金”由轩辕集团2006年捐资1....

  • 282022.03

    小米集团合伙人卢伟冰校友出席诚壹奖学金颁奖会

    3月19日下午,“诚壹奖学金”捐赠人、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化学系1994级校友卢伟冰受邀出席了“诚壹奖学金”颁奖会并与获奖学生代表交流。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党委副书记于莹,校党委委员、化学系校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化学系党委委员段炼等教师、校友、辅导员代表,化学系2021年获奖研究生、往年获奖本科生代表参加。颁奖会由化学系研工组组长牛丽红主持。化学系校友工作主管段炼向卢伟冰表示感谢,希望同学...

  • 312011.05

    “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续捐协议书签字暨2010年颁奖仪式举行

    5月26日下午,“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续捐协议书签字暨2010年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新馆报告厅举行。

  • 012021.06

    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29日上午,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清华大学校友解振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解振华致辞解振华向获得首届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和“全球实践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强调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

  • 27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