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们比杨振宁低一届,比李政道高一届

2007-05-03 |

我们比杨振宁低一届,比李政道高一届

----记西南联大1947级校友毕业60周年庆祝会

作者:学通社记者 汤兆田 实习记者 夏聪 编辑 程文琦

  4月29日上午,柳絮纷飞,阳光和煦,工字厅里热闹非凡,西南联大47级校友齐聚一堂,共叙往事,整个工字厅沉浸在激动与欢乐的海洋中。校长顾秉林院士也出席了会议。

  那些将青春岁月播撒在西南联大土地上的老校友们,如今都已变成耄耋老人。在这次庆祝会中,最年轻的校友也已经82岁了,尽管很多校友行动不便,甚至还有几位校友即便坐着轮椅,也赶回了母校。在会议室的门口,我们遇到了一位老校友王宇周学长,当聊到他当时的系别时,他说道:“我当初在地质科学气象系,现在清华好像没这系了,我们今天来的都是47和48级的校友,我们正好比杨振宁低一届,比李政道高一届呢。”接着,他自豪地给我们看他胸前佩带的西南联大校徽,他向我们介绍到,校徽里流露出的是不向逆境服输的勇气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他们都忘了这校徽了,就我今天带来了,这可是我很宝贵的东西呢。”王学长眼里流露出自豪和喜悦。

  机械系的学长梁晋文老先生是这次活动的总召集人,80多岁高龄的的他已经在清华园里度过了62个春秋,但今天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庆祝会一开始,梁老先生就说道:“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今天大家来了,我要说的是,不亦更乐乎。”给庆祝会定下了和谐,轻松的基调。校友们聊起曾经的青春岁月,聊起建国时通过FBI的层层关卡最终回到祖国的风风雨雨,聊起各自的兴趣爱好和养生之道。会议室中笑声阵阵,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仿佛觉得自己又回到了那心里只想着科学报国的时代,回到了那历经险阻也要回国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庆祝会上的老学长,很多都已经是各自领域的资深专家或学术泰斗了,但他们是那样的平易近人,那样朴实无华。机械系的黄昶学长,曾经参加过国家“两弹一星”计划,现在还在软件行业为国奉献。提起当年回国时的情景,他说道:“那时候FBI问我会不会回国,我说不会。在假期里,我就买了环球旅游的船票,从美国到了香港,然后我就直接通过中国旅行社到了大陆,所以说,我吸取了‘前车之鉴’,来了个‘旅游回国’。”各位校友也纷纷讲起了自己的故事,聚会热闹非凡。

  校友们也回赠了母校一些礼物,外文系的王景文学长带来了他主编的四本书捐给校图书馆,其中一本两个月之前刚刚付梓出版。

  顾秉林校长也亲自来看望了校友们,“校友们为清华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当时那么艰难的条件下,大家历经千辛万苦回到祖国,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之中。今天,看到大家身体依然康健,我们真是感到非常欣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希望这个庆祝会还会有70周年,甚至80周年或更长。”

  当老校友们步履蹒跚地走出会议室时,他们脸上挂着喜悦和满足。当我们在思考这些古稀老人们为何仍然精神矍铄,思维缜密时,一位校庆组织处的摄影师对我们这样说:“当人到了他们那种时候,最重要的是精神的力量在支撑,不断学习的渴望,平和的心境,使他们对生活无求为安,但是对生活充满着热爱。他们留下的那种谦虚,平和的心境和为国奉献的责任心,一定会牢牢定格在清华的历史与将来。”

相关新闻

  • 252016.10

    李政道、杨振宁的成名史:荣获诺奖前就已扬名国内

    作为诺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可以说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不过,考察历史可以发现,其实,在李、杨获诺贝尔奖之前,他们已在国内大名鼎鼎。

  • 182017.12

    李政道、杨振宁获得诺奖在台湾地区引发的冲击波

    1957年10月31日,该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在美国科学研究机构工作并具有中国国籍的青年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以下简称“李、杨”)折桂。消息传到....

  • 122021.10

    李政道寄语中国高能物理事业:做出更多国际一流原创成果

    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得主李政道先生10月10日寄语中国高能物理事业:“我衷心祝愿祖国的高能物理事业蒸蒸日上、健康发展,中国科学家做出更多国际一流的原创性成果”。“科学巨擘天语解道——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学术报告会,当天在北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举行,李政道先生在发来的书面信寄语中作上述表示。他说,“祖国...

  • 162019.05

    周光召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研讨会举行 杨振宁李政道致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物理学家周光召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研讨会,5月15日在北京举行。当天正值周光召院士90华诞,诺....

  • 072008.03
  • 262021.11

    北京大学举办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

    北京大学23日举办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35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据介绍,在李政道的学术成果当中,宇称不守恒定律无疑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个。1957年,他与杨振宁一起,用这个定律摘下了物理学的王冠——诺贝尔物理学奖。改革开放后,中国迫切需要基础科学人才,追赶科技教育领域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李政道以...

  • 292016.11

    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大成立

    2016年是李政道先生90华诞、发现宇称不守恒60周年。为展现李政道先生勤勉刻苦、善学多思的科学精神,感念李政道的赤子之心和育人之情,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 112022.05

    李政道的求学历程

    李政道大家都知道孟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不能。”政道在年轻的时候,在逃离日本帝国侵略者统治的路上,长途跋涉,孤独逃难,身无分文,不知前途在何方,走过了艰辛的求学之路。1926 年11 月24 日,政道诞生在上海一家殷实的家庭。父亲名李骏康,1918 年金陵大学农林毕业,后进入一家德国洋行从事化肥进口。李骏康先生原居住苏州,1925 ...

  • 292013.04

    图书馆成功举办“李政道先生影像展”

    为迎接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图书馆筹办了多个展览与活动,其中“李政道先生影像展”吸引了大量校友和读者,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 262024.01

    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在京首映

    1月24日,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首映式在北京中关村举行。纪录片全面还原了杨振宁的科学追求和家国情怀。“我们希望通过纪录片揭示杨振宁的研究成果对于每个普通人的意义,也希望这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能激励年轻一代。”制作团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在杨振宁先生迎来百岁华诞前夕,传记纪录片项目在得到他本人首肯后启动。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发行都得到杨振宁的大力支持。杨振宁还帮助制作团队获得此前未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