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约5000人

2007-09-20 |

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为5000人左右,博士生招生数量有所增加,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下降,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
  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日前全面启动。记者从清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获悉,近年来,清华研究生招生工作以提高质量、控制规模、优化结构为原则,各类研究生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
  清华研招办主任郭钊介绍,在生源结构上,为鼓励和促进校际之间优秀学生的交流,清华在研究生招生上做到两个增加、两个满足。两个增加,一是指接收外校推荐到清华免试读研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二是指清华推荐到外校和科研院所免试读研的比例有所增加。两个增加的做法实现了两个满足:既满足了清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的需求,也满足了其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来清华免试读研的需求。在招收的5000多名研究生中,清华本校学生所占比例不到30%,70%多的学生来自社会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保证了清华研究生生源的多元化。
  据介绍,清华还加大信息化建设,梳理招生工作流程,简化手续。在清华大学参加考试的考生只要在网上下载报名表格,填好后贴上自己的照片,在规定的时间内寄到清华研招办,就可完成报名确认手续,从而免去了奔波排队之苦。

(来源 新华网 转自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