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秋节前访季老

2007-10-11 |

2007924下午,谢维和副校长(上图中)代表学校专程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看望了老学长季羡林先生,一同前往拜访的还有文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上图右)和校史研究室主任田芊、宣传部陈鹏翔。季老得知母校清华将来人看望他十分高兴,早早准备了10多册他的近著作为礼物赠送给母校图书馆。

谢副校长首先向季老致以中秋佳节的慰问,并祝他健康长寿!今年96岁高龄的季老高兴地说:咱们清华有个匾“与国同寿”,我是“与校同寿”。谢副校长向他汇报了清华近几年来文科建设发展情况,并告知学校正准备建一个文科图书馆,请季老提一些建议。季老说:“我建议教授把自己藏书捐给学校,不要流通到市场上去。因为教授藏书和一般人不一样,他研究的这一行基本上都是完备的,这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有20个教授把书捐给我们学校图书馆,这清华图书馆就是中国第一。”“我就带个小头。”“我们学校应该搞个有特色的图书馆。”

在谈到把学生培养好是文科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时,季老说:“一定要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不要老模仿。”“奥运会清华学生去做志愿者,当翻译,这既锻炼了学生,也服务了奥运会。” “学外语首先要‘不要脸’,张嘴就说。这话不好听,但管用。我们每天说中文有多少错误?说外国话犯点错误没什么了不起。”“通过奥运会可以让学生外语水平提高一步。”说到我们还聘请了一些外国人当教授时,季老叮嘱说:“‘教授’这个称呼不要随便送,要请有一定水平的,随便送就不值钱了。”

在谈话时,季老始终精神十分饱满,欲言未了,但是医院规定的探视时间很快就到了。最后,提到希望2011年季老百岁时能够回母校参加百年校庆,他非常自信地说:“我到2011年没问题,就是走不动了。”他的眼里充满了对母校的无限深情。 (校史研究室)

季羡林,1911年生于山东清平。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4年毕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