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学生艺术团将纪念建团50周年

2007-11-20 |

20071118上午,2006——2007学年度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表彰大会暨建团五十周年庆典动员大会在建筑馆报告厅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再兴、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校办主任王进展、校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匡辉、校团委书记熊卓、校团委副书记学生艺术团工作组组长刘敏华、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汉城、校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寇可新、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郑小筠、学生艺术团工作组副组长王海欣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学生艺术团79级老团友、新数通盛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干学长以及六百多名学生艺术团团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生艺术团总结了上一学年的各项工作,并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接下来,由学生艺术团团长介绍了团庆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并由莅临会议的领导、老团友讲话,为学生艺术团建团五十周年庆典的一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在表彰环节中,首先由熊卓老师宣布并颁发了校文艺优秀奖学金。该项奖学金为校级单项奖学金,旨在鼓励学生艺术团团员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投身于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当中;接着,由史宗恺老师宣布并颁发了“学艺双馨”奖和“优秀学生干部”奖。“学艺双馨”奖旨在鼓励大家在追求艺术的同时,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干部”奖旨在表彰在各院系、学生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学生艺术团团员,鼓励大家积极锻炼自身社会工作能力;最后,由张再兴老师宣布并颁发了“学生艺术团金、银、铜奖团队” 和“学生艺术团原创基金”奖。“学生艺术团原创基金”旨在鼓励学生艺术团各个队伍创作有清华文化底蕴并能反映时代精神、表现校园生活的艺术作品。“学生艺术团金、银、铜奖团队”则为团体荣誉,旨在表彰在各个方面工作中均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团队,鼓励各个队伍不断发展、进步、创新。

随后,由韩景阳老师通报了学生艺术团近期所取得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半个学期中,学生艺术团各项活动成绩斐然,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九月,校学生艺术团舞蹈队与部分兄弟院校一起代表中国大学生赴俄罗斯参加了“2007俄罗斯——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活动,与俄罗斯学生深入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十月,合唱队、交响乐队、美术社、京剧队参加了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继2005年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后再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合唱队、交响乐队、京剧队均获得集体一等奖,美术社获得十项个人一等奖。此外学生艺术团参加“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等其它各项活动也均有出色表现。

在团庆动员环节中,首先由学生艺术团团长倪达兴介绍了各项工作的筹备情况。团庆筹备委员会将由活动策划组、外联组、团友联络组、宣传推广组、文史编纂组及秘书顾问组组成,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团庆相关准备工作;接着,由于干学长代表老团友发言。于干学长于1979年加入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曾担任学生指挥、团长等重要职务。他结合自身经历生动的讲述了自己在艺术团的成长过程和收获,也表达了艺术团老团友对本次团庆的热切期盼之情,并号召全体老团友广泛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最后,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汉城老师发言,表示了对活动的关心和支持。

学生艺术团团庆纪念活动以“回顾五十年发展历程,展示艺术团育人成果;引领高校一流艺术水准,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为主题,分为综艺演出、庆祝大会、纪念文集、艺术团各队专场演出和团史展览五个部分,并将编写学生艺术团(队)简史。团庆纪念活动既是学生艺术团50年来艺术教育成果和艺术实践水准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在百年校庆之前校园艺术水平的提前检验和献礼活动;同时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纪念活动在节目选创意及整体策划方面也紧密结合奥运主体进行选材和宣传。在进行团庆纪念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学生艺术团及各工作小组将认真准备高水准的演出节目,广泛联系老团友和关心校学生艺术团发展的领导和师生朋友,深入宣传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及表演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艺术教育成果,为百年校庆创造艺术氛围,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大会的最后,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旭老师发言。老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生艺术团近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学生艺术团和所有团员的发展提了两点希望,与此同时,老师就50周年团庆对学生艺术团发展的重要的意义做了详细阐述,并对在座的所有学生艺术团团员做了团庆工作的动员。此次大会为学生艺术团建团五十周年庆典的一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在将来忙碌而充实的一年中,学生艺术团将借50周年团庆的大好契机,加强学生艺术团的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排演出更多地艺术作品,培养出更多地优秀人才,向百年校庆献礼!

(学生艺术团通讯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