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1965届校友入学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启动

2008-07-14 |

2009年是我校65届校友入学50周年。2008630晚,65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活动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二楼会议室进行。出席会议的有各系代表20人,前党委书记贺美英、方惠坚同志参加会议,校友总会钱锡康、孙哲以及中央党史人物研究会王皓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65届校友入学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筹委会代表奚和泉主持。奚和泉向与会者汇报了本次活动的筹办过程。他说,日前访问了老领导刘冰同志,谈到65届校友纪念入学50周年,想对成长过程作一下总结。刘冰同志说,这个想法很好,我完全赞成。筹委会对总结活动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大多数表示拥护。为更好地作好总结,拟聘请贺美英、方惠坚同志为总顾问,学校领导对总结活动表示支持。刘冰同志向与会者赠送了由本人亲笔签名的再版《风雨岁月》以及刘冰同志草拟的学习蒋南翔教育思想提纲等材料。

大家就入学50周年回顾、总结成长过程的内容和形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电机系代表王心丰、建筑系校友马国馨院士、土木系召集人赵军、自动化系王桂增、经管学院赵纯钧、自控系代表孙承鉴、华平澜和吴宏鑫院士、化学系代表高鸿锦、核能院代表江崇廓等相继发言,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贺美英、方惠坚同志作了插话、补充和相关问题的说明,大家认同的意见是:

1.进行总结很有必要。65届是清华大学第一个自招生就确定6年学制并顺利完成教育全过程的6年制年级,在校6年期间学基础理论、学专门技术、教学实践、科研培训,真刀真枪毕业设计等学习环节都按计划进行,既避开了五八年大跃进的浪潮,又未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这6年是蒋南翔教育思想全面贯彻并经受考验的关键时期,19657月以全面丰收的优异成绩毕业。65届校友代表了清华大学毕业生的较高水平,回顾和总结65届校友的成长过程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2.社会对清华毕业生在国家各个部门、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的表现,总起来说是认可的。校友们之所以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主要是靠他们在校6年学习期间受到最严格的教育,掌握扎实宽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技术知识以及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上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校风的深刻影响。

3.这次成长总结必须坚持思想上有一定深度、内容上丰富多彩,形式上生动活泼的方针,坚持图文并茂。广大65届校友为祖国兢兢业业培养学生、脚踏实地搞好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攻关以及长期在基层默默无闻发光发热,他们的事迹是总结的重点,为党和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物,要实事求是,充分表达。

4.入学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不采取全校65届同学一起返校的方式,而是由各系自己组织,分散聚会活动,各自出版纪念册,每系挑选5篇以上作品(形式不限,文章、书画、摄影均可)投稿给筹委会,由筹委会纪念文集编委经遴选后入围,正式出版发行;同时再制作一件入学50周年的精美纪念品给每位65届校友珍藏。

5.会议经过讨论,正式聘请贺美英、方惠坚老师为这次总结活动的总顾问,刘冰为名誉顾问,并希望他们为65届校友纪念文集撰写前言。会议推举奚和泉为活动筹委会的召集人,建议筹委会成立下列工作小组并推举相关人员,希望抓紧进度,尽快开展工作。

①资料组,负责现有文稿进行收集,对已有资料、相片(如全校当年毕业照等)、专刊和同学自传等进行汇总整理,拟请土木系赵军、机械系宋荣振和化学系高鸿锦负责、校友总会孙哲老师协助。

②征文组,负责稿件作品征文、指派、落实和纪念品设计征稿,拟请电机系王心丰、建筑学院孙凤岐负责。

③总编组,负责对文稿进行编辑、修订和艺术提高工作,拟请核研院江崇廓,北京建筑设计院马国馨,计算机系赵致格负责。建议进一步成立编委会完成该工作。具体的编委名单可在第二次筹委会会议上由大家推荐组成。

④出版筹划组,负责落实文稿专集的出版,联络和资金筹划工作,拟请奚和泉、王皓负责。

6.总结活动有关事宜,由各系的召集人通知本系全体同学,并落实进行。至于具体的征文通知,委托征文组和有关校友代表仔细研究后,尽快发出,也希望大家献计献策。初步确定第一次文稿(含纪念品)收集(文章名、300字摘要或书画照片小样、作者)日期在2008930前完成;第二次收集正文截稿日期为20081130结束;入围作品公布为 2008年12月31

书稿计划第一次清样(含装潢设计)2009215完成,第二次清样315日出来,最后定稿拟定在200945日前确认,415正式出版。(校友总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