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土水学院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

2009-01-07 |

13,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时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的胡和平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回顾了黄文熙在水利水电事业和岩土工程领域做出的杰出成就,并追忆了他在清华教书育人方面的卓越贡献。

土水学院院长陈永灿主持大会。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代表参加大会并先后发言。土水学院师生和黄文熙的家属参加大会。

黄文煕,我国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祖籍江苏省吴江县。1909年出生于上海,2001年去世。1933年考入清华留美公费生,次年赴美留学。1937年在美国密执安大学获博士学位,当年回国任教于中央大学水利系。

新中国成立后,黄文煕先后在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和华东水利学院任教,并兼任南京水利实验处处长。1956年到清华大学任教,并兼任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在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力学学会等机构任职,曾任《水利学报》、《岩土工程学报》的编委会主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土水学院 供稿)

相关新闻

  • 012009.01

    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举行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52022.02

    彩插5:纪念刘冰同志百年诞辰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10.10

    刘光文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

    钱正英、胡四一题词,胡四一、黄莉新、许仲梓等参加纪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水文高等教育事业奠基人、水文学科开拓者,享誉国内外的教育家、科学家,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由河海大学和水利部水文局共同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26日上午在河海大学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为活动题词:“纪念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题词:“水文学问人生,河海大家风范”。  水...

  • 232023.10

    土木水利学院举办陈仲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10月18日上午,陈仲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泥沙馆数字厅举行。陈仲颐夫人吴肖茗教授和女儿陈乃望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陈军出席座谈会。来自台盟北京市委,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统战部、团委、校友总会的四十余位嘉宾参会。李广信(左)、傅旭东发言清华大学水利系退休教师、陈仲颐先生生前同事、著名岩土力学专家李广信介绍了陈仲...

  • 012021.12

    纪念父亲黄枬森百年诞辰

    2021年11月29日是父亲黄枬森的百年诞辰。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怀念父亲。父亲作为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开拓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又恰逢父亲诞辰百年,早在3月份,北京大学哲学系以及父亲的学生们就成立了一个筹备组,广泛征集稿件,准备...

  • 252010.09

    清华举行座谈会纪念曹禺百年诞辰

    9月21日下午,雨后初晴,阳光透过绿叶簇拥的玻璃窗照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第一阅览室一张普通的书桌前。

  • 202016.04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各界纪念任继愈百年诞辰

    4月15日,“永远的怀念——任继愈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 112020.08
  • 282016.10

    为人师 为人父——纪念程应鏐百年诞辰

    今年是著名历史学家、历史教育家程应鏐先生(1916—1994)百年诞辰。程先生青年时代相继在燕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联大学习;参加过“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