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成立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

2009-11-10 |

  117,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宣布成立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并于当天举行了开馆仪式。原学社成员罗哲文先生和王世襄先生任名誉馆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贵祥教授任馆长。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为王贵祥教授颁发了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证书。

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左)为王贵祥教授颁发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证书

  中国营造学社成立于1929年,1949年由社长朱启钤与当时的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签订协议,纳入清华大学营建系共管。虽然只历经了短短的17年,但它为古代建筑典籍做了大量基础的文献梳理和理论探索,是中国建筑史学与历史建筑保护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是中国建筑学术界的一座圣殿。它奠定了中国建筑史学的学理基础,使中国古代建筑成为在世界建筑之林独树一帜的建筑史学。20世纪80年代,梁思成先生的学术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其中许多工作是在营造学社的基础上完成的,至今这一奖项是清华大学所获得的最高奖项。

  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展出的部分营造学社的图纸、测稿及其他相关文物获得了普遍的好评,其中包括由赵广智先生制作并赠送的“佛光寺东大殿”复原模型以及林贤光先生赠送的梁思成著的《北平杂稿速写笔记》,这些珍贵的资料将被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永久收藏。(建筑学院 供稿 )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09年11月9

相关新闻

  • 132009.04

    清华大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

    4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Japanese Studies,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大会在清华主楼接待厅举行。

  • 29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 10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

  • 222021.03

    珠海校友喜迎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先贤故里共庆唐国安纪念馆建馆十载

    3月20日,珠海校友会在唐国安纪念馆隆重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唐国安纪念馆建馆10周年座谈会。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澳门中联办副主任姚坚校友,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校友,清华校友总会、珠海市社科联、珠海市科协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大湾区清华校友会代表、部分省外校友会代表、在珠部分北京高校代表等在唐国安纪念馆参加活动。

  • 222011.03

    清华大学成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

    干细胞前沿论坛同时举行   3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清华大学科技园启迪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立仪式。

  • 022009.11

    清华大学成立国学研究院

    11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The Tsinghua Academy of Chinese learning,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12008.05

    清华大学成立国际关系学系

    3月1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以下简称国关系)建系典礼在主楼报告厅举行。

  • 232021.09

    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9月22日,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110周年校庆后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学校主动抓住工科战略转型重大机遇的积极作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创新引领作用的责任担当,也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重要举措。碳中和研究院...

  • 192016.08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怎样建设一流的社会学学科

    摆在中国面前最大的问题是,13.7亿人究竟怎样走上现代化道路,这可看作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转型实验。中国社会学也应该在应对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现代化....

  • 112020.08
  • 112022.1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举行

    11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兄弟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近百人现场参会。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主持大会。邱勇致辞邱勇代表学校向社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