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校长在清华大学201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0-01-26 |

坚定信念 持之以恒 团结协作

2010125日)

校长、学位委员会主席 顾秉林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成长成才的全体导师,以及为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清华建设发展、全力支持你们学习的家长和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

  同学们在清华园生活的这几年中,共同经历和参与了许多难忘的活动。从北京奥运,到六十周年国庆;从课堂学习,到科研实践;从国际交流,到大师讲坛……几年来,大家既受到清华的教育和熏陶,也为清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你们中的绝大多数将走上工作岗位。汉语中,“毕业”的意思是学业圆满结束;而在英语中,“毕业典礼”(Commencement)还包含“开始”的意思。可以说,毕业是终点,更是起点。如何迈出人生这新的一步,我想给大家讲一位我们身边的清华人的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上出现了循环流化床技术,这是一种煤的洁净燃烧技术。它首先在欧洲转化成了产品,并向我国出售。我国很想把相关技术也引进过来,但对方的回答是“我们只卖苹果不卖树”,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一位清华人。他从此开始潜心研究,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提出了一套完全自主创新的循环流化床燃烧理论体系和设计体系,并付诸产业实践,被公认为世界领先,不仅在国内应用,而且出口到国际市场。这位清华人就是刚刚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我校热能系岳光溪教授。

  我想,岳老师的经历,能够给大家很多启发:

  第一,坚定信念。为什么岳光溪教授能够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奋斗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研发的第一线?他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国家急需,而国外技术封锁,我们必须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先进技术。这就是信念!刚才董瀚校友也强调了自主创新是时代赋予大家的历史使命。我想,勇担重任,致力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中坚作用──这应当成为每一位清华毕业生的自觉信念。

  第二,持之以恒。岳光溪教授的事例生动地告诉我们,没有师生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没有无数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就不会有今天丰硕的成果。诚然,当前社会风气比较浮躁,但清华人要沉得住气。认定的事情,就要能够甘于寂寞,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气度。不计较一时得失,而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做成大事。

  第三,团结协作。岳光溪教授在总结成功经验时,特别强调了与产业界的团队合作。在知识越来越丰富和复杂,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的今天,要有所成就需要更多地交流合作。各位同学在今后工作中,应特别注意培养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既谦虚审慎,又开放进取;既有独立担当,又能团结协作。在共同发展中脱颖而出,实现个人更大的进步。

  再过一年多的时间,清华就将迎来百年华诞,衷心欢迎同学们届时重返母校。让我们共同回顾母校走过的百年历程,共同展望清华新的百年。也衷心期望大家在各自的道路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好今日平凡之事,成就未来栋梁之才!

  同学们,虎年即将到来。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预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事业有成,“气吞万里如虎”!

  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