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2年清华校友问卷调查顺利实施

2012-06-15 |

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清华校友问卷调查工作已于日前完成。截止到610,共收到校友填写的问卷2783份。

今年的问卷填写,采用了现场填写和网络填写两种方式。校庆期间,校友总会和校团委共同组织了20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问卷调查工作,共收到返校校友填写的问卷1963份。各个值年组委会在今年的问卷调查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二十年值年组委会的老师专门在值年纪念大会上安排出宝贵的时间留给校友填写问卷,其他值年组委会的老师以及各位联系人老师也在校庆期间就问卷工作向返校校友进行了宣传,其中很多老师还亲自参与了问卷的回收工作。

校庆前后,江西、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大连、上海、无锡、沈阳、宁波、成都、西安、郑州、洛阳等地校友会举行了校友聚会联谊活动,共有584位参加各地校友会活动的校友填写了问卷。各地校友会对问卷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多校友会委派了专门的人员负责问卷填写组织工作,还在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动员,留出专门的时间给校友来填写问卷。

2004年开始,清华校友总会连续9年开展校友问卷调查。今年校友问卷调查在内容和调查范围两个方面都有变化。三月份以来,在郭樑老师的主持下,对问卷进行了重新设计,突出校友发展质量内容,对校友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发展现状设计了相关内容。问卷设计参考了美国、日本等知名大学的问卷内容。除了在清华校友中进行调查以外,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工大、西安交通大学和福州大学等兄弟院校合作开展调查。校友问卷调查工作的开展,为校友的成长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

2006年,校友总会成立了研究室,专注于校友成长研究。2011年,研究室进一步扩大,充实了研究力量,更名为清华校友总会人才发展质量研究室。研究室以“研究校友成长规律、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心任务,在校友成长规律研究、校友职业发展服务、校友企业人才服务、学生成长及就业辅导等方面开展工作。

历年的问卷调查工作都得到了校友企业五岳鑫公司的大力支持,无偿提供问卷的排版、印刷以及数据的录入服务。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