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银球飞舞庆贺母校清华110周年华诞|第十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北京赛区)隆重举行

2021-04-21 | 文字/蔡菲菲 王正 摄影 张凤春等 | 来源 校友总会 |

第十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北京赛区)

一园紫荆艳三春,嫣红妩媚最风流。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16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回到挥洒青春的美丽清华园,以球会友,同叙球缘,共祝母校生日快乐。

第十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北京赛区)合影

2021418日,第十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北京赛区)在清华大学气膜馆盛大举行。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清华体育首先培养了所有清华同学的品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身体好,能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意志坚定,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毅力;遵守规则,学会配合。其次,清华体育培养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和乐观向上的心态。第三,体育让清华同学有了一项或多项技能,最后养成伴随一生的体育锻炼习惯。史老师号召所有校友以自身的经历,向“影响和改变了我们的清华体育”主题征文积极投稿,以此勉励在校学生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他还呼吁事业成功的校友,共同出力出资设立清华学生体育支持基金,支持在校生的体育开展。

史宗恺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也参加了开幕式。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会长、前世界冠军邓亚萍因为出差在外,特意发来视频贺辞,预祝本次校友乒乓球比赛圆满成功。

今年比赛沿用单项比赛与团体比赛分开举办的模式。单项赛事受疫情影响不能集中于一地举办,分散在3个赛区于校庆前后分别在北京、上海、新加坡三地开赛。团体赛事将于今年10月在成都举办。2021417日,上海赛区单项比赛率先打响,以长三角地区校友为主共50人参赛。2021424日,新加坡赛区开赛,将有30多名校友参赛。

活动开始,所有校友集合,留下珍贵的大合影。“乒乓乒乓乒乒乓,校友都来打乒乓,清华体育好传统,每天锻炼上球场!”比赛开始前,大家排好队形,伴着轻松欢快的清华乒乓歌曲,一起做起清华乒乓操。清华乒乓歌曲由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俱乐部集体创作,袁帆执笔作词,沈巍峰作曲。

校友们一起做清华乒乓操

18日的比赛共设四项比赛,分别为男单、女单、男双、混双。男单分3组,分别是60岁以上组、60-40岁组和40岁以下组。女单分2组,为40岁以上组(含40岁)和40岁以下组。男双、混双各分2组,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和总年龄90岁以下组。每位参赛选手限报2项,一项单打和一项双打。

裁判员代表彭飞宣誓

运动员代表王一男宣誓

裁判员及运动员入场

经过一天的激烈拼搏,比赛决出4个项目9个年龄组的前三名(4/对)。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中建设计集团顾问总工程师刘文驹校友为男子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下组的优胜者颁奖。获得男子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下组冠军的是陈正颖/林子钏。

男子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下组前三名合影

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副会长王正为男子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的优胜者颁奖。获得男子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冠军的是刘瑛岩/吴云辉。

男子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前三名合影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主席史桂兰为混合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下组的优胜者颁奖。获得混合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下组冠军的是刘明炜/曾祥威。

混合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下组前三名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亚栋为混合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的优胜者颁奖。获得混合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冠军的是张修齐/张开显。

混合双打比赛总年龄90岁以上组(含90岁)前三名合影

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胡家为校友为女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下组的优胜者颁奖。获得女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下组冠军的是詹逸思。

女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下组前三名合影

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王欣为女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上组(含40岁)的优胜者颁奖。获得女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上组(含40岁)冠军的是于婷。

女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上组(含40岁)前三名合影

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虎校友为男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下组的优胜者颁奖。获得男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下组冠军的是林子钏。

男子单打比赛40岁以下组前三名合影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原顾问专家、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原总工程师吴之昕校友为男子单打比赛40-60岁组的优胜者颁奖。获得男子单打比赛40-60岁组冠军的是余辉。

男子单打比赛40-60岁组前三名合影

清华大学乒乓球队队员、多届北京市高校锦标赛冠军林子钏为男子单打比赛60岁以上组的优胜者颁奖。获得60岁以上组冠军的是佟永骏。

男子单打比赛60岁以上组前三名合影

本次赛事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承办。世纪二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无体育,不清华。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始于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届,成为清华体育“加强校友联谊、促进健康发展”的经典赛事,成为维系全国乃至全球爱好乒乓的清华校友的情感纽带。

嘉宾、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062023.05

    银球连接你我心,庆贺母校清华112周年华诞 | 2023年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盛大举行

    “乒乓乒乓乒乒乓,校友都来打乒乓;清华体育好传统,每天锻炼上球场……”伴随着悠扬的清华校友乒乓歌,2023年•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清华大学新落成的北体育馆盛大举行。2023年4月29日,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超过2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回到青春和梦想缘起的清华园,以球会友,共同庆贺母校112周年华诞!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合影新建的北体育馆是目前清华规模最大的室内运动场馆,面积相...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242022.04

    第十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举行

    4月23日,第十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清华大学气膜馆举行。在清华大学迎来111周年校庆之际,热爱国球运动的清华校友、教工、学生们来到乒乓球赛场,尽情挥洒汗水,共叙情谊,享受运动的欢乐。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致辞中感谢比赛组委会的辛勤付出、广大校友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他表示,每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都使大家有机会重温清华体育的影响,校友们坚持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 022021.04

    吕祖珩:庆贺母校110周年华诞

    荷塘月照紫荆红,母校百十迎诞辰。荟萃名师传技业,招收俊杰育新人。国家危难能捐命,民族繁荣乐献身。科教兴邦担重任,攻坚解困上昆仑。

  • 222021.02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 292022.04

    王世乐:庆贺母校清华111周年华诞

    我班毕业六八年,毕业卌年曾返校;同学见面忙问好,拜见恩师礼更高;座谈会上讲贡献,表态继续献余热;参观学校各展馆,收获特多心愉快;校园增添新建筑,图书馆和实验室。再忆百年校庆时,我儿陪我到母校;二校门里去报到,喜领校庆出刊物;遇到同班仅一位,我们边走边谈起;开始重温读书时,层级教室上大课;游泳池馆学游泳,每晚作业图书馆;荷塘...

  • 232021.04

    王明陶:母校110年华诞 清华曾侯乙编钟十年感怀

    4月17-18日,“荆风楚韵”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编钟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2021年4月18日是个吉利的日子,受学校之邀,荣幸地再次回到我人生起航的驿站——母校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新地标,大红建筑新清华学堂台上的聚光灯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十年前——2011年4月21日,就是母校百年校庆前夕。那一天,在我们湖北校友会二位副省长、一位武汉市委副书记和我,四位校友的掌声中,学校领导庄丽君,敲响了我们湖北校友会捐赠给母...

  • 152022.08

    第11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20.12

    第六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江阴举行

    2020年12月5日,第六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江阴举行。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会长邓亚萍出差在外,特意在博鳌录了祝福视频,祝愿本次“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学长打得开心,以球会友,享受快乐乒乓。邓亚萍会长发来视频祝贺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孙鹏飞致辞江苏校友会副会长葛忠进致辞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有:江阴校友队、上海一队、上海二队、上海三队、江苏一队、江苏二队、江阴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队、...

  • 152023.11

    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赛(团体赛)在蓉举行

    10月28日上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四川清华校友会、成都高新若水居乒乓球俱乐部承办的“若水居杯”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团体赛)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5支清华校友代表队共200多名校友齐聚蓉城,共同演绎了一场热烈友好、精彩纷呈的乒乓嘉年华,为清华乒乓历史留下又一段佳话。开幕式在上,四川清华校友会会长费永刚致欢迎词。他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