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家国君子》专题短视频观影座谈会举行

2021-06-11 | 来源 清华校友君子文化发展项目 |

202169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清华企业家协会北京分会联合举办《家国君子》专题短视频观影座谈会,共话“心中的清华,家人的样子”。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艺教中心主任赵洪,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罗茁、金辉、李军、李次会、王学辉、王洁瑶等三十余位校友,《家国君子》专题短视频主创代表杨丽英、向子等共同出席。座谈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总干事徐林旗主持。

座谈会前,校友们一起观看了《催生了清华的体育达人》《工字厅门口曾经的铜像》《断碑上的誓言》等专题短视频,听取了徐林旗老师的活动介绍。他说: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家国君子》主题文化寻根活动,缘起于清华110周年校庆,由校友总会发起,旨在以母校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相关人物为线索,走进校友名人故里、讲述清华大家小絮,通过专题短视频等艺术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近代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路上清华人的家国情怀、龙马精神。目前已组织了清华校友走进长三角、走进珠三角,清华名人之后返校交流等活动,首批短视频已于520日起,以每周一集的频率通过清华大学新闻网、微博、B站,清华校友总会视频号等陆续发布,在校友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响。校庆之后,本活动将长期进行下去。

史宗恺老师回忆了过去二十年来校友们组织的一些公益文化项目,如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名家绘清华》主题文化艺术活动和《清华故事》、《我愿以身许国》、《科学家的故事》等专题片的创作,以及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年树人》专题活动,和110周年校庆启动的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家国君子》主题文化寻根活动,感谢大家对母校文化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史宗恺老师还代表当年《名家绘清华》活动组委会,分别向艺教中心、校友总会转赠了《以身许国图》限量复制件和《全球最美丽的大学校园》全套精品丝网版画。艺教中心主任赵洪、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也以“心中的清华”为题发言。

“心中的清华,家人的样子”, 80级学长罗茁、金辉、李军深情回忆了自己参与学校文化活动的点点滴滴,表示老师们的关爱与帮助影响了自己一生,并对《家国君子》活动予以充分肯定;83级校友李次会曾亲自参加了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走近梁诚、唐国安、梁启超等名人家乡活动,分享了他的感想与感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活动开展下去;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的03级校友王洁瑶,回忆了她所经历的清华和先辈们给予的温暖与呵护;89级校友张帆认为“清华底层的精神就是教育之本,也是为人之本,需要梳理和传承”,愿尽绵薄之力积极参与。

99级校友王学辉主持了校友座谈环节,呼吁大家以清华校友君子文化基金共建的形式,共同助力支持《家国君子》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守护清华人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园。

座谈会最后,史宗恺老师做了总结讲话并与参会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312021.08

    “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举行

    2021年8月26日下午,罗茁(1980级工物)、邰志强(1983级土木)、李次会(1983级化工)、赵宣(1983级化工)、张帆(1989级水利)、童之磊(1993级汽车)、李文绪(北京大圣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共同捐赠发起的“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著名学者、...

  • 212020.04

    云校庆∣第四届清华校友新民文化论坛暨《家国君子》主题会讲直播预告

    新民文化论坛是清华大学校庆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清华校友总会、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等发起主办,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校庆期间举办,聚焦“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自强...

  • 242018.02

    《无问西东》观影会在西宁成功举行

    2018年1月20日,由启迪之星(西宁)和青海清华校友会联合组织的《无问西东》观影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海湖新区成功举办。活动当天,共有来自青海清华校友....

  • 252019.06

    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举行

    6月20日,“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在工字厅举行。

  • 312008.12

    地质学家谢家荣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08年12月31日上午,地质学家、矿床学家、地质教育家谢家荣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新大都饭店华兴宫举行。

  • 252005.04

    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

  • 072023.02

    石家庄校友会举行迎新座谈会

    正月十五月儿圆,万家灯火照无眠。在我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之际,石家庄校友会联合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于2月5日成功举办了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迎新座谈会。会议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友会副秘书长李海伦主持会议。首先由执行会长曲俊义致辞,对新加入石家庄校友会的新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石家庄校友会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校友们来到石家庄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始终谨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 172018.12

    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12月15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52023.08

    清华圆子爸爸:短视频科普回答了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人为什么有两只眼睛一张嘴?”“为什么眉毛不长,头发一直长?”“地球为什么是圆的?”……孩子们脑中千奇百怪的问题,永远令家长们难以招架。而在抖音账号“清华圆子爸爸讲科学”的运营者郝博伟(2003级机械)看来,这些曾经难倒自己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正是其创作的动力来源。随着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观看短视频,短视频也成为知识科普的重要渠道。《未成年人短视频使用与学习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近8成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

  • 252008.04

    李志坚院士八十华诞座谈会举行

    4月25日下午,我校微电子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志坚80寿辰座谈会在微电子所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