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2021-06-28 | 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 霍元东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6月26日 |

夏至已至,骊歌将起,青春远航。62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贺克斌,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今年,清华大学为毕业生精心设计了新版学位服,并准备了个人专属定制款纪念徽章,仪式感与荣誉感十足。典礼伊始,身着新版学位服的毕业生纷纷入场就坐,翘首以待。今天,8000余名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将在为自己成长之路燃灯引航的老师、学长的见证下,再起航,奏响人生新的精彩乐章。

典礼上,杨斌通报了研究生毕业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2019-2020学年度第33次、2020-2021学年度第4次、13次、19次和25次校务会议批准,研究生毕业共8116名,其中博士生2981名,硕士生5135名。研究生结业共259名,其中博士生46名,硕士生213名。上述研究生中包括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毕业博士生822名,毕业硕士生575名,结业硕士生1名。

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20813日、1015日、202117日、414日、624日共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3168人博士学位,授予5650人硕士学位。

陈旭宣读表彰决定

校党委书记陈旭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决定》。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87名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授予78名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邱勇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发表讲话,寄语毕业生“乘势而上,鲲鹏击浪从兹始”。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邱勇说,419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同学们,你们见证了风雨中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见证了奋进中人文日新的清华风采,也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相信你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岁月中持续耕耘、不断成长,一定会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邱勇表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110周年校庆全方位呈现了清华百余年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新时代改革发展铸就的新气象。110年来,清华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扎根中国大地、把握时代大势,实现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历史性跨越。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面对充满无限机遇和挑战的未来,同学们要顺应大势、不负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邱勇勉励同学们要察势而明,修己明理,深刻认识到融入浩荡历史的生命将永不凋谢,投身伟大事业的个人将被永远铭记。要因势而谋,谋大事业,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四海苍生,在为祖国为人民的赤诚奉献中实现远大抱负。要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以坚定果敢的魄力、义无反顾的决心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邱勇说,同学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大有作为的时代,明大势、谋大事,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也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人生最美的年华,乘势而上,振垂天之云翼,开万里之鹏程!

吴蓓丽发言

200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吴蓓丽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吴蓓丽表示,虽已离开母校多年,但母校对自己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清华让自己遇见了大先生,先生之大,使自己看见了大学问;学问之大,使自己感知到“小我”之外还有一个广阔无尽的世界。“人生短暂又漫长,短暂得甚至来不及完成一件事,又漫长得似乎可以做好每件事。唯有以梦为马,方可不负韶华!”吴蓓丽深情地对同学们说。

艾立强发言

毕业生代表、航院2014级博士生艾立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清华难忘的求学时光中愈加坚定的航天报国梦。艾立强表示,自己的航天梦,萌发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科研坚持和大胆创新的勇气,成长于“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开放心态和全面发展的追求,坚定于“同舟共济扬帆起”的职业信念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携手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品德、在真刀真枪中实学实干、在开拓进取中服务社会,共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邱勇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陈旭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转场在综合体育馆内举行。校领导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难忘毕业季

叙过往情意绵长,念未来梦想澎湃。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迟迟不愿散去,一张张褪去稚气的笑脸,一幕幕涌上心头的回忆,离别的不舍,交织着收获的喜悦,永远镌刻在这难忘的青葱岁月里。

学校各部处院系负责人、导师代表、教务员代表、后勤职工代表,以及受疫情影响未能参加去年毕业典礼的部分往届毕业生等参加典礼。本次典礼通过多家媒体及平台面向全球进行了同步双语直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