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浒: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南翔同志

2013-10-15 |

  王浒学长,1950年毕业清华航空系,解放前曾任清华大学地下党“北系”党总支委员,历任共青团清华大学第一任团总支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宣传部副部长,市团校教务长、常委兼青工部部长。1986年至1992年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本文是王浒学长2013928日在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浒在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上发言 解红岩

  1949年月5月,刚刚解放的清华就建团了,我当时在清华大学做了第一任团总支书记。当时的青年团工作碰到一个比较难办的问题,就是青年团员(大部分是解放前就参加地下党的外围组织的盟员,直接转为团员。还有解放前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解放后入团的新团员)都不安心学习,想直接参加革命工作。第一个是党号召知识分子参加南下工作团,解放全中国。很多同学都很踊跃地报名。但学校通知说,文法专业的同学可以去,理工专业的同学不能去,要留在学校学习。第二个是抗美援朝,党号召知识分子参加军干校,校园里轰轰烈烈报名,大家都跃跃欲试。学校又通知,文法专业的可以去,理工专业的同学不能去。咱们学校是以理工为主,理工专业同学人数很多,所以很多青年团员就想不通,特别是青年团骨干。大家觉得我是要革命的,怎么就不能去?非常不安心学习。而当时学校已恢复正常学习秩序,青年团员就有些脱离群众,脱离党的要求。

  当时南翔同志在团中央任副书记兼学生部部长,主管学生工作。我就向他汇报了学校的情况,说这个事情很难办。南翔同志就说我到学校给你们讲讲这个问题,题目叫《新民主主义学习》。在报告中,他讲当前青年和青年团的任务就是要学习,列宁说;青年团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今天的学习和旧社会的学习不同,是“新民主主义学习”,也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学习。首先讲民族的,他说:我们国家仗打完后,重要的任务是要建设国家、振兴民族,我们要把国家建设得像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一样。大学生是将来国家建设的骨干,您们只有在学校中学好了,毕业后才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科学的,他讲我们不能只会革命,还得会建设国家,这就要学习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大众的,我们学习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我们要努力学习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本领,为人民和国家更好的服务。

  南翔同志的报告非常生动、有针对性。使青年团员知道了当前学习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自己的任务,打消了浮躁情绪,安下心投入学习,对当时清华青年团的工作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其实许多青年团员和干部原来都是学习比较好的,后来参加了很多活动,影响了学习。南翔同志做报告以后,大家思想问题解决了,回去后集中精力一抓学习,成绩都很拔尖,因此青年团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就大大提高了。后来我就以此写了一篇文章在《中国青年》上发表,介绍了南翔同志报告前后,清华青年团工作的变化。

这是我和南翔同志最早接触的一件事,后来我就调到市里工作去了。

(黄文辉 整理)

相关新闻

  • 142017.06

    夏鼐:考古工作切忌“挖宝”思想

    夏鼐主持国家考古研究机构三十余年,为推进中国考古学的全面发展和学科体系的建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坚持考古研究的基础是田野工作,注重考古发掘的科学水平....

  • 152010.10

    《飞翔的思想》

    作品编号:A05作者姓名:Kurt Schwager作者国籍:Switzerland(瑞士) 设计说明: 闭上双眼,思想的翅膀带你遨游。

  • 122020.08
  • 232024.02

    王东杰:思想史要“动”起来

    一个人会选择哪种研究方向或职业,受性格影响比较大。不同的道路同时摆在你面前,一个人会本能地选择和自己心灵比较切近的那条道路。你问到的这个问题,我想,答案可能与我成长的八十年代的氛围有关。那是一个思想解放的年代,过去的很多桎梏纷纷倒塌,甚至是老师刚刚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立刻就可能成为反思的对象。我们自己也会觉得,除了已经知道的,还有其他的思考视角或可能性,我们的认知不止那一条道路。此外,青春期不仅是一个叛逆期,也是寻找意义的时期,是人第二次成长的时期。在那个年龄段碰上这样一个时代,自然而然的就会产生一种兴奋感。各种不同观点在胸中激荡缭绕,让我意识到“观念”或曰“思想”是令人感奋的。后来选择专业时,就很自然地就选择了思想文化史这个方向。所以,这可以说是八十年代“文化热”带给我的一个影响。

  • 202018.03

    思想的心灵,学术的灵魂——名家忆王逊

    王逊先生是现代中国美术史学的开拓者,是筹建我国第一个美术史系的负责人,是新中国美术史学的奠基人,是我这一代美术史学者的引路人。他是从美学思想史的角度开....

  • 122020.08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简称: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the School of Marxism。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马克思主...

  • 302016.06

    蒋南翔纪念馆展览筹备工作研讨会在宜兴召开

    6月24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赴宜兴与清华大学宜兴校友会展开蒋南翔纪念馆展览筹备工作研讨会。

  • 052017.12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蒋南翔与清华体育传统

    无体育,不清华。这是清华源远流长的传统和美名。清华建校之初,曾以“三好学校”著称:校舍好、英文好、体育好。1952年12月31日,蒋南翔就任清华校长后....

  • 042015.06